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0889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257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2-29 13: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2年(49)

2011年(7)

2010年(26)

2009年(5)

分类: LINUX

2012-02-25 17:06:17


linux版system函数的源码

  1. #include <stdlib.h>
  2. #include <errno.h>
  3. #include

  4. int system(const char * cmdstring)
  5. {
  6.     pid_t pid;
  7.     int status;

  8.     if(cmdstring == NULL){
  9.           
  10.          return (1);
  11.     }


  12.     if((pid = fork())<0){

  13.             status = -1;
  14.     }
  15.     else if(pid == 0){
  16.         execl("/bin/sh", "sh", "-c", cmdstring, (char *)0);
  17.         -exit(127); //子进程正常执行则不会执行此语句
  18.         }
  19.     else{
  20.             while(waitpid(pid, &status, 0) < 0){
  21.                 if(errno != EINTER){
  22.                     status = -1;
  23.                     break;
  24.                 }
  25.             }
  26.         }
  27.         return status;
  28. }
system()会调用fork()产生子进程,由子进程来调用/bin/sh -c string来执行参数string字符串所代表的命令,此命>令执行完后随即返回原调用的进程。在调用system()期间SIGCHLD 信号会被暂时搁置,SIGINT和SIGQUIT 信号则会被忽略。
   
返回值
=-1:出现错误 
=0:调用成功但是没有出现子进程 
>0:成功退出的子进程的id



如果system()在调用/bin/sh时失败则返回127,其他失败原因返回-1。若参数string为空指针(NULL),则返回非零值>。
如果system()调用成功则最后会返回执行shell命令后的返回值,但是此返回值也有可能为 system()调用/bin/sh失败所返回的127,因此最好能再检查errno 来确认执行成功。
附加说明
如果在system()调用前已经屏蔽了SIGCHLD 信号,system()的返回值可能会有一点异样(返回-1),错误信息strerror(errno)的结果是:No child process
在编写具有SUID/SGID权限的程序时请勿使用system(),system()会继承环境变量,通过环境变量可能会造成系统安全的问题。


execl是编译器的函数(在一定程度上隐藏具体系统实现),在linux中它会接着 产生一个linux系统的调用execve, 原型见下:
    int execve(const char * file,const char **argv,const char **envp);
   
看到这里你就会明白为什么system()会接受父进程的环境变量,但是用system改变环境变量后,system一返回主函数还是没变
阅读(1143)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