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5487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250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72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0-14 00: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

2008年(17)

2007年(30)

2006年(19)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08-07-23 13:56:01

已知一个点和一个多边形,怎么让傻乎乎的计算机判断出点在形内形外呢?这里定义多边形边集也为多边形内部。

常见的有两种方法:

1.射线法。从这个点向右水平发出一条射线,如果交点个数是偶数则在形内,奇数在形外。有一个弊端:如果这条射线恰好与这条边重合了,交点个数怎么算?常见的是将这条射线向上微移,不过不少人觉得这样做很不放心。

2.环顾法。顾名思义,就是环顾一圈:从一个顶点按照顺时针顺序环顾,旋转的极角累加,如果等于360度就是形内、0度是形外,介于两者之间即为边上。这种方法很完美,但代价是其中计算除法和arccos的速度太慢,大约比射线法慢20倍。

我比较倾向射线法+微移,所谓微移只是意识上的微移,在代码中射线是没有变化的、判断条件改变了一下:

1.叉积大于0

2.对于多边形某条边,设顶点高的为A,低的为B,则需要满足A严格高于射线、B不高于(低于或等于)射线

同时满足1和2就算作有一个交点。为防止另一种bug的发生(不细讲估计看的也有点儿不耐烦了),在遍历边的同时一旦发现此点在边上停止计算,结果即为形内。这样射线发也完美无BUG了。

下面写的还没有经过测试,仅供参考;如果哪位发现了BUG,请留言与此,一起改正。

bool inpolyon(point a)
{
        int h,i,j,k,t=0;
        for (h=1;h<=n;h++)
        {
              i=h;
              j=h+1;
              if (j==n+1)        j=1;
              if (dblcmp(d[i].y-d[j].y)==-1)        k=i,i=j,j=k;
              k=dblcmp(cross(a,d[j],d[i]));
              if (!k)
              {
                    if (betweencmp(a,d[j],d[i])<=0)        return true;
              }
              else if (k>0 && dblcmp(d[i].y-a.y)==1 && dblcmp(d[j].y-a.y)<=0)        t++;
        }
        if (t%2)        return true;
        return false;
}

阅读(4580)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11-16 20:00:49

我前两天也写了个射线加微移的算法,和你想的一样,狗熊所见略同啊。就是我的处理有点不同: 1、如果射线正好穿过多边形线段的某端点,射线微移 2、遇到射线和线段是平行的情况就直接跳过了(continue;)

chinaunix网友2008-12-14 13:01:57

哥们,如果射线交到了顶点上,你算几次交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