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9081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7000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4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0-09 17: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1年(3)

2010年(9)

2009年(16)

2008年(20)

2007年(42)

2006年(4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6-10-09 18:00:35

八月七日,雨。
      下午四点的时候,天光就已经很黯淡了。窗外的一株紫薇低伏下来,大簇的花团和未经修剪的枝叶贴到窗纱上,可以闻见微微湿润的木叶清香。只是紫红的花瓣已在雨中淡成了绯白色,台灯一映,纤薄楚楚,伶仃将落。
      想起许久以前看过的一个短篇,有着与此情景十分契合的名字,《花谢薄暮时分》,尽管抒写的是一个并不美丽,关于阴谋和死亡的故事。很喜欢这个标题,有着淡淡的温柔的哀伤,在这微雨的黄昏,静默的空气中,甚至可以听得见低低的叹息:流光轻遣,花之将凋,今朝容颜,老于昨晚,青丝梳做白发,秋水望成枯骨,明镜里却留不下一痕虚影。
      有段时间总是反复地唱两句歌词:我们沉默着收手,看年华似水流。未必有多少感怀,只是喜欢让那流光在口齿间珠玉般玲珑缠绵的感觉。而那些吟唱流光的日子,于今也永远流逝在过往的时光里了。在这个黄昏里,我终于如歌词中所写般沉默着,看年华似水流。来不及悲和喜,只是讶异而惘然地想着:匆匆,太匆匆。
      回忆也许甜而惆怅,像是忘却了的忧伤,可能在乍寒的早晨,可能在微雨的黄昏,有些遥远的歌声画影直击心底,仿佛可以看见回忆落英缤纷的忧伤与美丽。
      白居易说:老来多健忘,惟不忘相思。我还无法体会暮年相思的轻颦与浅笑,但想来那个时候追忆这一生的华年,不是经历,便是回忆,而今又在回忆中寻找回忆的影子,人生如此,是不是一场马不停蹄的忧伤?
      这忧伤,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因为总有花,谢在薄暮时分。
阅读(144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故人小记

下一篇:夜深沉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