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4708
  • 博文数量: 75
  • 博客积分: 195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8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21 15: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5)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2年(3)

2011年(19)

2010年(1)

2009年(1)

2008年(50)

分类: 虚拟化

2011-12-06 09:33:04

    前几日要考虑VMware群集的备份问题,原群集为5台IBM 3850 + 一台DS3400,存储做了1块热备盘,其余11块做Raid5。早些时候,甲方同一款存储因为同时坏了2块磁盘造成数据丢失,因此甲方对这种雷劈性的事件心有余悸,想把现有的Vmware环境做一下更改。要说安全性比Raid5高的,应该是做Raid6,但是Raid6的读写性能却太差,不适合虚拟机环境,由此考虑采用Raid10(12块盘做3个Raid组),虽然空间少了1半,但是安全性确实提高了,即使遇到再雷劈的事情,坏两块盘,也不过损失一个Raid组,2T的数据,恢复的时候也能时间短一些。但就读写性能方面,Raid5与Raid10有多大差距,还是没什么谱,在网上找了些资料,大概的结论就是相差不大。如下:
<----------------------------------------------------
从Raid性能方面来讲,RAID5与RAID10在连续写的情况下,从缓存到磁盘的写操作速度会有较小的区别。不过,如果不是连续性的强连续写,只要不 达到磁盘的写极限,差别并不是太大;而在离散写的情况下,做同样的数据操纵,Raid5需要4次IO,而Raid10仅需要2次,考虑到 Raid5读操作的命中率,Riad10性能要远远优于Raid5。影响读数据的关键因素是cache命中率,在读数据的情况下,RAID5与 RAID10性能本身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对于写数据的一些应用,尤其是小I/O频繁写入的一些应用,如企业ERP生产系统等等,RAID10相比 RAID5可能产生较大的性能差异,建议采用RAID10。而大型文件存储,数据仓库,如医疗PACS系统、视频编辑系统则从空间利用的角度,建 议采用RAID5。
---------------------------------------------------->
    


    之前考虑到读写性能,虚拟机的数据盘都是采用RDM(physical)的方式挂载的,这样就造成了没法用Vmware自生的备份程序备份,也就没法备份整个虚拟机镜像,只能做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备份,这样的话,遇到整个Raid组失效,数据恢复起来时间就比较长。就着存储重新划Raid的机会,想把挂载方式换一下,至于换成VMFS还是RDM(virtual),还得根据磁盘性能来定。参考了Vmware官方的文档:《Performance Characterization of VMFS and RDM Using a SAN》,感觉还是RDM(virtual)靠谱一点。如下:
<----------------------------------------------------
---------------------------------------------------->

阅读(69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