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7707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780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2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07 11: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2)

2010年(1)

2008年(4)

分类: C/C++

2008-08-02 20:54:29

多态是指使用相同的函数名来访问函数不同的实现方法,即“一种接口,多种方法”,用相同的形式访问一组通用的运算,每个运算可能对应的行为不同。

C++支持编译时多态和运行时多态,运算符重载和函数重载就是编译时多态,而派生类和虚函数实现运行时多态。

运行时多态的基础是基类指针,基类指针可以指向任何派生类对象。

虚函数与基类指针在一起时会有奇妙的现象...
1.虚函数是为了实现多态而存在的
请看以下程序: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F
{
    public:
    void novir()
        {

            cout << "father novir" <
        }

        virtual void vir()
        {

            cout<< "father vir"<
        }
};

 class S : public F
{
    public:
    void novir()
        {

            cout << "son novir"<
        }

        void vir()
        {

            cout << "son vir"<
        }
};

int main()
{
        F f;

        S s;


        s.novir();// 子类起作用,输出为 son novir

        s.vir();//子类起作用,输出为son vir


        f.novir();//父类起作用(因为其本身在这里与子类没有关系),输出father novir

        f.vir();// 父类起作用(因为其本身在这里与子类没有关系),输出father vir


        F *ff;
        ff = &s;//将一个父类指针指向一个子类对象;子类指针不能指向父类对象

        ff->novir();//父类起作用,显示father novir

        ff->vir();//子类起作用,虚函数多态的用处,显示 son vir,具体参见下面解释



        return 0;
}

输出:
[root@localhost root]# ./vir
son novir
son vir
father novir
father vir
father novir
son vir



例如:父类为 车,子类为汽车

子类指针不能指向父类对象(即将父类对象赋值给子类指针):
因为子类中有些信息父类没有,如果用指针访问的时候很可能访问到父类没有的一些属性及函数,会出错。父类的对象可以有很多,自行车,摩托车,轿车等,如果用一个父类的对象赋给子类汽车的指针,汽车有的属性,例如发动机,父类对象就没有,会产生错误。

父类指针可以指向子类对象(即将子类对象赋值给父类指针):

由于继承的关系,子类对象同样也是父类的对象,例如:汽车有轮子,汽车也属于车,父类车也有轮子,这种情况下,子类对象就成为了父类的一个对象,所以只能操作父类有的属性及函数。对于那些父类没有的属性,必须将父类指针强制转化为子类指针后才可使用。


虚函数的多态体现

我们都知道,程序运行的过程要经过 预处理,编译,运行,链接等步骤。虚函数在程序运行的时候才被绑定,编译的时候不进行相关处理,只有运行的时候才对其进行相关操作。
所以在程序片:
================================================================================
    F *ff;
        ff = &s;//将一个父类指针指向一个子类对象;子类指针不能指向父类对象

        ff->novir();//父类起作用,显示father novir

        ff->vir();//子类起作用,虚函数多态的用处,显示 son vir
================================================================================


程序在运行时决定调用虚函数的哪个定义,这个决定依赖于基类型指针所指向的对象的类型。通过点运算调用虚函数时,忽略了虚函数的多态性,**只有**使用***基类型指针访问虚函数***,运行时的多态性才得以体现。即C++根据指针指向对象的类型来决定调用虚函数的哪个定义,在这里,指针所指向的类型为子类对象,所以虚函数使用子类的函数。




2.虚函数与重载函数的区别:

    1)重载函数之间必须在参数的类型或者数量上加以区分,而重新定义的虚函数在参数的类型和数量上必须与原型相同;

    2)在定义虚函数的类中,虚函数必须声明为类的成员而不能是友元,可以被声明为其他类的友元;析构函数可以是虚函数,构造函数不行。

(3)纯虚函数及其作用:

    纯虚函数是指在基类中声明但是没有定义的虚函数:virtual type func(param list) = 0;

    把虚函数声明为纯虚函数可以强制在派生类中重新定义虚函数,否则编译器会报错。

(4)抽象类及其特征

    如果一个类至少有一个纯虚函数,则称为抽象类。抽象类只能用来作为其他类的基类,不能定义抽象类的对象,因为在抽象类中有一个或者多个函数没有定义。但是能够使用抽象类来声明指针或者引用。

阅读(17276) | 评论(0)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