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421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624
  • 博客等级:
  • 技术积分: 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6-13 12:0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4)

2011年(1)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5-12-01 17:48:05

原文地址:你不一定知道的EVA特性 作者:yesday007

最近翻看以前的文档,发现以前总结的东西还是不错的,决定分享一下。
很多理论似乎在手册里面没有很明确的答案,以下提到的所有数据都来自于一套生产系统
配置:EVA8400 72*450G one group 每块盘占用88%  9个RSS。

1.关于RSS ,EVA的DG无论多大,冗余组的最小单位是RSS,也就是说每个RSS组都是自己保证冗的,如果所有Vdisk都是vraid5或者vraid1的话,DG里每个RSS组同时坏一块盘的情况下,数据也是没有问题的。每个RSS组的硬盘数量为6-11个,默认是8个,当DG有12块盘会被分成两RSS组。实验证实,当空间够用情况下,DG里面的硬盘损坏减少到4块时数据也是没有问题的,但创建时DG至少需要8块盘。

2.关于restructuring,当硬盘损坏发生,会执行数据重构,重构的数据会放在同一RSS组里的其他硬盘里。只有当重构完成之后才会在整个DG里面做leveing以达到整个DG平衡。如果同一组里的剩余空间不够就需要先leveing出去一部分数据。所以官方建议DG的使用率不要超过90%。

3.关于ungroup,当我们因为某种原因需要把好盘踢除DG的时候执行此操作。ungroup和restructuring的机制完全不一样。ungroup的时候,被踢的盘的数据并非由同RSS组的其他盘来承载,而是其所在的整个RSS组的数据都往外移动。本平台下,ungroup一块盘这个RSS组总计移动了1.6T的数据,是盘容量的4倍,大概3小时。1.6T的数据怎么确定应该是和Vraid级别和数据占用量有关。虽然数据移动是1.6T,但消耗的可用空间需要2T,这是因为,可用空间是用每块盘剩余容量的最小值和盘数来计算的,ungroup过程中各个盘的剩余空间是不一样的。而且ungroup过程中RSS的数据冗余应该是保证的。

4.关于leveing,leveing就是把数据打散平均分配在所有盘上,不建议存储在做leveing的时候做换盘动作,但通常情况下如果是坏盘,数据重构完成之后,在leveing未完成之前我们就会更换硬盘,并group。但强烈不建议在leveing结束之前ungroup硬盘。
leveing优先级低,是系统在闲的时候,见缝插针的去做。所以leveing时间和系统繁忙程度成正比。
实际数据表明我们可以最大限度的缩小leveing所需要的时间,通常情况下数据重构或者是主动提盘,之后的leveing需要40-50个小时。如果ungroup盘结束之后马上进行硬盘更换并group,那么leveing的时间和ungroup所需要的时间差不多,也是3个多小时。我想这是因为这个时候的虽然leveing优先级低但算法比较简单,所以很快。如果ungroup完了之后等上几个小时你在去换盘并group的话,leveing时间相应延长。最效率的做法你可以一天换一块盘中间等3个多小时就ok,最不效率的干法,你今天去ungroup,明天去换盘并group,那么后天leveing也完不成,你只有第四天在去ungroup第二块盘了。

5.关于保护级别,EVA提供了single和double的保护级别可选,single会预留2块盘的空间,double会预留4块盘的空间。都说是预留了,也就是说在已分配空间不变的情况下面,即使你选择none,你的保护级别是什么对于数据安全来说是没有影响的。保护级别的作用是怕用户不注意把空间划完了,如果你非常懂得规划,保护级别有没有是一样的,他并不能提高你的数据冗余。

6.关于冗余,第5点说了,保护级别不能提高数据冗余,数据冗余是由vraid来提供的,如果你做了vraid0,那么坏一块盘的情况下即使你使用了double的保护级别,数据照样丢失。如果vdisk都为raid1,如果DG硬盘数为单数,就会有一块盘不会被使用。

7.关于commandview,CV官方支持Firefox和IE,不要随便reset IE,有可能让你无法使用IE访问,但百度等第三方浏览器也是可以访问的,但只限看信息,不能做升级FW等操作,这个时候可以试试关掉管理机的IEESC。如果是显示不正常可以重装一下flash。

8.关于主控,eva两个控制器,哪个控制器为主控是由加电的先后顺序决定的。先加电的为主控。
阅读(214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更换EVA硬盘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