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589
  • 博文数量: 519
  • 博客积分: 100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29 14:05
个人简介

只问耕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9)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3年(5)

2011年(46)

2010年(220)

2009年(51)

2008年(39)

2007年(141)

2006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07-07 10:23:30

linux下查看用户及用户组的方法

 whois
   功能说明:查找并显示用户信息。
   语  法:whois [帐号名称]
   补充说明:whois指令会去查找并显示指定帐号的用户相关信息,因为它是到Network Solutions 的WHOIS数据库去查找,所以该帐号名称必须在上面注册方能寻获,且名称没有大小写的差别。
 ---------------------------------------------------------
whoami
  
  功能说明:先似乎用户名称。
  语  法:whoami [--help][--version]
  补充说明:显示自身的用户名称,本指令相当于执行"id -un"指令。
  参  数:
  --help  在线帮助。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
    
 who
  
  功能说明:显示目前登入系统的用户信息。
  语  法:who [-Himqsw][--help][--version][am i][记录文件]
  补充说明:执行这项指令可得知目前有那些用户登入系统,单独执行who指令会列出登入帐号,使用的    终端机,登入时间以及从何处登入或正在使用哪个X显示器。
  参  数:
  -H或--heading  显示各栏位的标题信息列。
  -i或-u或--idle  显示闲置时间,若该用户在前一分钟之内有进行任何动作,将标示成"."号,如果该用户已超过24小时没有任何动作,则标示出"old"字符串。
  -m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am i"字符串相同。
  -q或--count  只显示登入系统的帐号名称和总人数。
  -s  此参数将忽略不予处理,仅负责解决who指令其他版本的兼容性问题。
  -w或-T或--mesg或--message或--writable  显示用户的信息状态栏。
  --help  在线帮助。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
w
  
  功能说明:显示目前登入系统的用户信息。
  语  法:w [-fhlsuV][用户名称]
  补充说明:执行这项指令可得知目前登入系统的用户有那些人,以及他们正在执行的程序。单独执行w
  指令会显示所有的用户,您也可指定用户名称,仅显示某位用户的相关信息。
   参  数:
    -f  开启或关闭显示用户从何处登入系统。
    -h  不显示各栏位的标题信息列。
    -l  使用详细格式列表,此为预设值。
    -s  使用简洁格式列表,不显示用户登入时间,终端机阶段作业和程序所耗费的CPU时间。
    -u  忽略执行程序的名称,以及该程序耗费CPU时间的信息。
    -V  显示版本信息。
-----------------------------------------------------

finger命令
  
  finger命令的功能是查询用户的信息,通常会显示系统中某个用户的用户名、主目录、停滞时间、登录时间、登录shell等信息。如果要查询远程机上的用户信息,需要在用户名后面接“@主机名”,采用[用户名@主机名]的格式,不过要查询的网络主机需要运行finger守护进程。
  
  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finger [选项] [使用者] [用户@主机]
  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如下:
  -s 显示用户的注册名、实际姓名、终端名称、写状态、停滞时间、登录时间等信息。
  -l 除了用-s选项显示的信息外,还显示用户主目录、登录shell、邮件状态等信息,以及用户主目录下的.plan、.project和.forward文件的内容。
  -p 除了不显示.plan文件和.project文件以外,与-l选项相同。 
  [例]在本地机上使用finger命令。
  $ finger xxq
  Login: xxq Name:
  Directory: /home/xxq Shell: /bin/bash
  Last login Thu Jan 1 21:43 (CST) on tty1
  No mail.
  No Plan. 
  $ finger
  Login Name Tty Idle Login Time Office Office Phone
  root root *1 28 Nov 25 09:17
  ……

------------------------------------------------------------------

/etc/group文件包含所有组
/etc/shadow和/etc/passwd系统存在的所有用户名


修改当前用户所属组的方法

usermod 或者可以直接修改 /etc/paaawd文件即可

----------------------------------------------------------------

   vlock(virtual console lock)
   功能说明:锁住虚拟终端。
   语  法:vlock [-achv]
   补充说明:执行vlock指令可锁住虚拟终端,避免他人使用。
    参  数:
    -a或--all  锁住所有的终端阶段作业,如果您在全屏幕的终端中使用本参数,则会将用键盘
    切换终端机的功能一并关闭。
    -c或--current  锁住目前的终端阶段作业,此为预设值。
    -h或--help  在线帮助。
    -v或--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
usermod
 
  功能说明:修改用户帐号。
  语  法:usermod [-LU][-c <备注>][-d <登入目录>][-e <有效期限>][-f <缓冲天数>][-g <群组>][-G <群组>][-l <帐号名称>][-s ][-u ][用户帐号]
  补充说明:usermod可用来修改用户帐号的各项设定。
  参  数:
    -c<备注>  修改用户帐号的备注文字。
    -d登入目录>  修改用户登入时的目录。
    -e<有效期限>  修改帐号的有效期限。
    -f<缓冲天数>  修改在密码过期后多少天即关闭该帐号。
    -g<群组>  修改用户所属的群组。
    -G<群组>  修改用户所属的附加群组。
    -l<帐号名称>  修改用户帐号名称。
    -L  锁定用户密码,使密码无效。
    -s  修改用户登入后所使用的shell。
    -u  修改用户ID。
    -U  解除密码锁定。
-------------------------------------------------------
userdel
   功能说明:删除用户帐号。
   语  法:userdel [-r][用户帐号]
   补充说明:userdel可删除用户帐号与相关的文件。若不加参数,则仅删除用户帐号,而不删除相关文件。
  参  数:
    -f  删除用户登入目录以及目录中所有文件。
----------------------------------------------------------
  
userconf
  
    功能说明:用户帐号设置程序。
    语  法:userconf [--addgroup <群组>][--adduser <用户ID><群组><用户名称>][--delgroup <群组>][--deluser <用户ID>][--help]
    补充说明:userconf实际上为linuxconf的符号连接,提供图形界面的操作方式,供管理员建立与管理各类帐号。若不加任何参数,即进入图形界面。
    参  数:
    --addgroup<群组>  新增群组。
    --adduser<用户ID><群组><用户名称>  新增用户帐号。
    --delgroup<群组>  删除群组。
    --deluser<用户ID>  删除用户帐号。
    --help  显示帮助。
  
------------------------------------------------------
  
useradd
  
    功能说明:建立用户帐号。
    语  法:useradd [-mMnr][-c <备注>][-d <登入目录>][-e <有效期限>][-f <缓冲天数>][-g <群组>][-G <群组>][-s ][-u ][用户帐号] 或 useradd -D [-b][-e <有效期限>][-f <缓冲天数>][-g <群组>][-G <群组>][-s ]
  
   补充说明:useradd可用来建立用户帐号。帐号建好之后,再用passwd设定帐号的密码.而可用userdel删除帐号。使用useradd指令所建立的帐号,实际上是保存在/etc/passwd文本文件中。
  
    参  数:
    -c<备注>  加上备注文字。备注文字会保存在passwd的备注栏位中。 
    -d<登入目录>  指定用户登入时的启始目录。
    -D  变更预设值.
    -e<有效期限>  指定帐号的有效期限。
    -f<缓冲天数>  指定在密码过期后多少天即关闭该帐号。
    -g<群组>  指定用户所属的群组。
    -G<群组>  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群组。
    -m  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M  不要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n  取消建立以用户名称为名的群组.
    -r  建立系统帐号。
    -s   指定用户登入后所使用的shell。
    -u  指定用户ID

======================================================================

在Linux中,用什么命令可以查看到用户组中包含有哪里用户?

具有某种共同特征的用户集合起来就是用户组(Group)。用户组(Group)配置文件主要有 /etc/group和/etc/gshadow,其中/etc/gshadow是/etc/group的加密信息文件;在本标题下,您还能了解到什么是GID ;

1、/etc/group 解说;

/etc/group 文件是用户组的配置文件,内容包括用户和用户组,并且能显示出用户是归属哪个用户组或哪几个用户组,因为一个用户可以归属一个或多个不同的用户组;同一用 户组的用户之间具有相似的特征。比如我们把某一用户加入到root用户组,那么这个用户就可以浏览root用户家目录的文件,如果root用户把某个文件 的读写执行权限开放,root用户组的所有用户都可以修改此文件,如果是可执行的文件(比如脚本),root用户组的用户也是可以执行的;

用户组的特性在系统管理中为系统管理员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安全性也是值得关注的,如某个用户下有对系统管理有最重要的内容,最好让用户拥有独立的用户组,或者是把用户下的文件的权限设置为完全私有;另外root用户组一般不要轻易把普通用户加入进去,

2、/etc/group 内容具体分析

/etc/group 的内容包括用户组(Group)、用户组口令、GID及该用户组所包含的用户(User),每个用户组一条记录;格式如下:

group_name:passwd:GID:user_list

在/etc/group 中的每条记录分四个字段:

第一字段:用户组名称;

第二字段:用户组密码;

第三字段:GID

第四字段:用户列表,每个用户之间用,号分割;本字段可以为空;如果字段为空表示用户组为GID的用户名;

我们举个例子:

root:x:0:root,linuxsir 注:用户组root,x是密码段,表示没有设置密码,GID是0,root用户组下包括root、linuxsir以及GID为0的其它用户(可以通过 /etc/passwd查看);;beinan:x:500:linuxsir 注:用户组beinan,x是密码段,表示没有设置密码,GID是500,beinan用户组下包括linuxsir用户及GID为500的用户(可以通 过/etc/passwd查看);linuxsir:x:502:linuxsir 注:用户组linuxsir,x是密码段,表示没有设置密码,GID是502,linuxsir用户组下包用户linuxsir及GID为502的用户 (可以通过/etc/passwd查看);helloer:x:503: 注:用户组helloer,x是密码段,表示没有设置密码,GID是503,helloer用户组下包括GID为503的用户,可以通过 /etc/passwd查看;

 

而/etc/passwd 对应的相关的记录为:

root:x:0:0:root:/root:/bin/bashbeinan:x:500:500:beinan sun:/home/beinan:/bin/bashlinuxsir:x:505:502:linuxsir open,linuxsir office,13898667715:/home/linuxsir:/bin/bashhelloer:x:502:503::/home/helloer:/bin/bash

由此可以看出helloer用户组包括 helloer用户;所以我们查看一个用户组所拥有的用户,可以通过对比/etc/passwd和/etc/group来得到

================================================================

LINUX有什么命令可以查看当前的所有用户和用户组?

就是把当前系统有的都列出来
有这样的命令么?
chmod o-rw config.inc.php
上面这个命令是啥意思?--------------------------------------用浏览文件的命令可以到/etc/passwd中查看用户文件
例如less /etc/passwd
或者 cat /etc/passwd

chmod这个命令是用来改权限的

o 是owner的意思 -rw 就是把 读和写的权限去掉
如果要加上的话就 +rw 就行了 后面的 config.inc.php 是文件名,也就是你要改变权限的文件!

当然你也可以用man chmod来查看这个命令的更多用法

阅读(140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