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分类: LINUX

2009-01-11 12:33:01



我们之前稍微提到变换目录的指令是cd,还有哪些可以进行目录操作的指令呢? 例如建立目录啊、删除目录之类的~还有,得要先知道的,就是有哪些比较特殊的目录呢? 举例来说,底下这些就是比较特殊的目录,得要用力的记下来才行:

.         代表此层目录
..        代表上一层目录
-         代表前一个工作目录
~         代表‘目前使用者身份’所在的家目录
~account  代表 account 这个使用者的家目录(account是个帐号名称)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所有目录底下都会存在的两个目录,分别是‘.’与‘..’ 分别代表此层与上层目录的意思。那么来思考一下底下这个例题:
例题:
请问在Linux底下,根目录下有没有上层目录(..)存在?
答:
若使用‘ ls -al / ’去查询,可以看到根目录下确实存在 . 与 .. 两个目录,再仔细的查阅,可发现这两个目录的属性与权限完全一致,这代表根目录的上一层(..)与根目录自己(.)是同一个目录。

底下我们就来谈一谈几个常见的处理目录的指令吧:

    * cd:变换目录
    * pwd:显示目前的目录
    * mkdir:建立一个新的目录
    * rmdir:删除一个空的目录

* cd (变换目录)

我们知道vbird这个使用者的家目录是/home/vbird/,而root家目录则是/root/,假设我以root身份在 Linux系统中,那么简单的说明一下这几个特殊的目录的意义是:

[root@www ~]# cd [相对路径或绝对路径]
# 最重要的就是目录的绝对路径与相对路径,还有一些特殊目录的符号啰!
[root@www ~]# cd ~vbird
# 代表去到 vbird 这个使用者的家目录,亦即 /home/vbird
[root@www vbird]# cd ~
# 表示回到自己的家目录,亦即是 /root 这个目录
[root@www ~]# cd
# 没有加上任何路径,也还是代表回到自己家目录的意思喔!
[root@www ~]# cd ..
# 表示去到目前的上层目录,亦即是 /root 的上层目录的意思;
[root@www /]# cd -
# 表示回到刚刚的那个目录,也就是 /root 啰~
[root@www ~]# cd /var/spool/mail
# 这个就是绝对路径的写法!直接指定要去的完整路径名称!
[root@www mail]# cd ../mqueue
# 这个是相对路径的写法,我们由/var/spool/mail 去到/var/spool/mqueue 就这样写!

cd是Change Directory的缩写,这是用来变换工作目录的指令。注意,目录名称与cd指令之间存在一个空格。 一登入Linux系统后,root会在root的家目录!那回到上一层目录可以用‘ cd .. ’。 利用相对路径的写法必须要确认你目前的路径才能正确的去到想要去的目录。例如上表当中最后一个例子, 你必须要确认你是在/var/spool/mail当中,并且知道在/var/spool当中有个mqueue的目录才行啊~ 这样才能使用cd ../mqueue去到正确的目录说,否则就要直接输入cd /var/spool/mqueue啰~

其实,我们的提示字元,亦即那个 [root@www ~]# 当中,就已经有指出目前的目录了, 刚登入时会到自己的家目录,而家目录还有一个代码,那就是‘ ~ ’符号! 例如上面的例子可以发现,使用‘ cd ~ ’可以回到个人的家目录里头去呢! 另外,针对 cd 的使用方法,如果仅输入 cd 时,代表的就是‘ cd ~ ’的意思喔~ 亦即是会回到自己的家目录啦!而那个‘ cd - ’比较难以理解,请自行多做几次练习, 就会比较明白了。

Tips:

还是要一再地提醒,我们的 Linux 的预设指令列模式 (bash shell) 具有档案补齐功能, 你要常常利用 [tab] 按键来达成你的目录完整性啊!这可是个好习惯啊~ 可以避免你按错键盘输入错字说~ ^_^

* pwd (显示目前所在的目录)

[root@www ~]# pwd [-P]
选项:
-P  :显示出确实的路径,而非使用连结 (link) 路径。

范例:单纯显示出目前的工作目录:
[root@www ~]# pwd
/root   <== 显示出目录啦~

范例:显示出实际的工作目录,而非连结档本身的目录名而已
[root@www ~]# cd /var/mail   <==注意,/var/mail是一个连结档
[root@www mail]# pwd
/var/mail         <==列出目前的工作目录
[root@www mail]# pwd -P
/var/spool/mail   <==怎么回事?有没有加 -P 差很多~
[root@www mail]# ls -ld /var/mail
lrwxrwxrwx 1 root root 10 Sep  4 17:54 /var/mail -> spool/mail
# 看到这里应该知道为啥了吧?因为 /var/mail 是连结档,连结到 /var/spool/mail
# 所以,加上 pwd -P 的选项后,会不以连结档的资料显示,而是显示正确的完整路径啊!

pwd是Print Working Directory的缩写,也就是显示目前所在目录的指令, 例如在上个表格最后的目录是/var/mail这个目录,但是提示字元仅显示mail, 如果你想要知道目前所在的目录,可以输入pwd即可。此外,由于很多的套件所使用的目录名称都相同,例如 /usr/local/etc还有/etc,但是通常Linux仅列出最后面那一个目录而已,这个时候你就可以使用pwd 来知道你的所在目录啰!免得搞错目录,结果...

其实有趣的是那个 -P 的选项啦!他可以让我们取得正确的目录名称,而不是以连结档的路径来显示的。 如果你使用的是CentOS 5.x的话,刚刚好/var/mail是/var/spool/mail的连结档, 所以,透过到/var/mail下达pwd -P就能够知道这个选项的意义啰~ ^_^

* mkdir (建立新目录)

[root@www ~]# mkdir [-mp] 目录名称
选项:
-m :设定档案的权限喔!直接设定,不需要看预设权限 (umask) 的脸色~
-p :帮助你直接将所需要的目录(包含上层目录)递回建立起来!

范例:请到/tmp底下尝试建立数个新目录看看:
[root@www ~]# cd /tmp
[root@www tmp]# mkdir test    <==建立一名为 test 的新目录
[root@www tmp]# mkdir test1/test2/test3/test4
mkdir: cannot create directory `test1/test2/test3/test4':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没办法直接建立此目录啊!
[root@www tmp]# mkdir -p test1/test2/test3/test4
# 加了这个 -p 的选项,可以自行帮你建立多层目录!

范例:建立权限为rwx--x--x的目录
[root@www tmp]# mkdir -m 711 test2
[root@www tmp]# ls -l
drwxr-xr-x  3 root  root 4096 Jul 18 12:50 test
drwxr-xr-x  3 root  root 4096 Jul 18 12:53 test1
drwx--x--x  2 root  root 4096 Jul 18 12:54 test2
# 仔细看上面的权限部分,如果没有加上 -m 来强制设定属性,系统会使用预设属性。
# 那么你的预设属性为何?这要透过底下介绍的 umask 才能瞭解喔! ^_^

如果想要建立新的目录的话,那么就使用mkdir (make directory)吧! 不过,在预设的情况下, 你所需要的目录得一层一层的建立才行!例如:假如你要建立一个目录为 /home/bird/testing/test1,那么首先必须要有 /home 然后 /home/bird ,再来 /home/bird/testing 都必须要存在,才可以建立 /home/bird/testing/test1 这个目录!假如没有 /home/bird/testing 时,就没有办法建立 test1 的目录啰!

不过,现在有个更简单有效的方法啦!那就是加上 -p 这个选项喔!你可以直接下达:‘ mkdir -p /home/bird/testing/test1 ’ 则系统会自动的帮你将 /home, /home/bird, /home/bird/testing 依序的建立起目录!并且, 如果该目录本来就已经存在时,系统也不会显示错误讯息喔!挺快乐的吧! ^_^。 不过鸟哥不建议常用-p这个选项,因为担心如果你打错字,那么目录名称就会变的乱七八糟的!

另外,有个地方你必须要先有概念,那就是‘预设权限’的地方。我们可以利用 -m 来强制给予一个新的目录相关的权限, 例如上表当中,我们给予 -m 711 来给予新的目录 drwx--x--x 的权限。不过,如果没有给予 -m 选项时, 那么预设的新建目录权限又是什么呢?这个跟 umask 有关,我们在本章后头会加以介绍的。

* rmdir (删除‘空’的目录)

[root@www ~]# rmdir [-p] 目录名称
选项:
-p :连同上层‘空的’目录也一起删除

范例:将于mkdir范例中建立的目录(/tmp底下)删除掉!
[root@www tmp]# ls -l   <==看看有多少目录存在?
drwxr-xr-x  3 root  root 4096 Jul 18 12:50 test
drwxr-xr-x  3 root  root 4096 Jul 18 12:53 test1
drwx--x--x  2 root  root 4096 Jul 18 12:54 test2
[root@www tmp]# rmdir test   <==可直接删除掉,没问题
[root@www tmp]# rmdir test1  <==因为尚有内容,所以无法删除!
rmdir: `test1': Directory not empty
[root@www tmp]# rmdir -p test1/test2/test3/test4
[root@www tmp]# ls -l        <==您看看,底下的输出中test与test1不见了!
drwx--x--x  2 root  root 4096 Jul 18 12:54 test2
# 瞧!利用 -p 这个选项,立刻就可以将 test1/test2/test3/test4 一次删除~
#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个 rmdir 仅能‘删除空的目录’喔!

如果想要删除旧有的目录时,就使用rmdir吧!例如将刚刚建立的test杀掉,使用‘ rmdir test ’即可!请注意呦!目录需要一层一层的删除才行!而且被删除的目录里面必定不能存在其他的目录或档案! 这也是所谓的空的目录(empty directory)的意思啊!那如果要将所有目录下的东西都杀掉呢?! 这个时候就必须使用‘ rm -r test ’啰!不过,还是使用 rmdir 比较不危险!你也可以尝试以 -p 的选项加入,来删除上层的目录喔!

阅读(23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