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7148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1464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15 21: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

文章存档

2011年(3)

2010年(7)

2009年(2)

2008年(1)

2006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11-20 22:26:31

                                                                
一 过程控制选项:
    在编程的过程中。很少人会去在意编译的全部过程,分几个阶段?其实编译只是生成可执行文件众多步骤之一。对于一个c/cpp文件第一步是预处理,第二步是编译,第三步是汇编,第四步是链接。

1.(预处理)arm-linux-cpp 预处理程序 将*.c处理然后可以得到*.i(此举可用arm-linux-gcc -E)

2.(编译)/home/zylinux/home_work/install_tools/arm_gcc/usr/local/arm/4.3.2/bin/../libexec/gcc/arm-none-linux-gnueabi/4.3.2/cc1 将*.i 编译成 *.s(此举可用arm-linux-gcc -S)

3.(汇编)arm-linux-as 将*.s 汇编成 *.o/home/zylinux/home_work/install_tools/arm_gcc/usr/local/arm/4.3.2/bin/../libexec/gcc/arm-none-linux-gnueabi/4.3.2/cc1 (此举可用arm-linux-gcc -c)

4.(链接)arm-linux-ld 将*.o 链接成ELF程序

    如果想看到全部过程,可以在编译的时候加上-v选项即可。
二 警告选项:
    -Wall 打开所有需要注意的警告信息。
    
三 调试选项:
    -g 这个地方稍微注意下,只有在编译的时候选了这个选项,调试的时候才能用gdb。

四 优化选项:
    -O 这个就是-O1。
    -O2。
    -O3。
五 链接选项:
    一个程序,往往是会包含启动代码(crtl.o,crti.o,crtend.o,crtn.o),以及一些标准库(-lgcc,-lgcc_eh,lc-lgcc,-lgcc_eh)。如果不需要这两个部分可以使用以下选项
    -nostartfiles(一般内核和bootloader编译的时候需要加上此类选项。)
    -nostdlib(一般内核和bootloader编译的时候需要加上此类选项。)

    -static (在链接的时候如果加上此选项,程序为静态链接,程序将会很大)
    -shared (在制作库的时候需要加上此项)
六 比较繁琐的链接选项(-Xlinker option)
    一般在arm-linux-gcc 中需要把选项参数传递给连接器的时候,需要使用两次-Xlinker,一次传选项,一次传参数,或者使用-Wl,如果有选项则后面用逗号。
    -Xlinker option(-Xlinker -rpath -Xlinker )    gcc -Xlinker -Ttext -Xlinker 0x000 hello.c
    -Wl,option(-Wl,-rpath,)                gcc -Wl,-Ttext,0x000 hello.c
    -u symbol 这个选项使得连接器取消这个符号在此文件中定义,从而链接库模块取得奇定义。
阅读(2456) | 评论(1) | 转发(4) |
0

上一篇:进程线程与内核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星期五啦2011-11-23 01:05:24

恩,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