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9818
  • 博文数量: 165
  • 博客积分: 390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06 15: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5)

文章存档

2020年(3)

2019年(8)

2017年(2)

2016年(8)

2015年(14)

2013年(15)

2012年(32)

2011年(11)

2010年(14)

2009年(7)

2008年(20)

2007年(31)

分类: 系统运维

2007-05-17 21:11:18

 MSDP扩展多播范围

    在多播网络中,消息的源和接收方会向本地汇集点(rendezvous point)注册,此举可宣布建立会话从而使接收方能够发现传输内容。大型多播网络一般有多个分布在不同位置或域上的汇集点。

    多播网络的问题在于,汇集点并没有办法通知远程汇集点它所知道的所有消息源。如果美国用户寻找来自欧洲的实况TV多播消息源,它将登录到本地汇集点。由于欧洲消息源没有向用户的本地汇集点注册,因此用户不能访问多播会话,用户只能访问在本地汇集点注册的消息源。

    多播源发现协议(MSDP)解决了以上的问题,它使汇集点可以相互通告它们所知道的消息源,从而使用户可以从任何域或位置访问消息源。作为IETF RFC 3618中描述的试验性协议,MSDP可在多播域之间或域内使用。

    一家拥有分布在全球不同位置的多个汇集点的大型用户可以使用MSDP。例如,实况电视多播会话在欧洲开始播出,这个消息源向其本地汇集点注册。然后本地汇集点利用MSDP告诉网络上所有其他汇集点此消息源和使用会话组的信息。

    虽然MSDP最初是为连接不同多播域而设计的,但是它还可以用于域内“任意广播”技术。当多个汇集点需要负载均衡和冗余时则需要使 用任意广播技术。消息源和接收方将使用距它们最近的汇集点。如果一个汇集点发生故障的话,其他汇集点不需要进行任何收敛或配置变化仍可使用。

    汇集点可与其他具有MSDP功能的汇集点建立对等关系。这种对等关系利用TCP建立连接,交换控制信息。

    当新的多播源联机时,它首先必须向本地汇集点注册。汇集点收到来自消息源第一跳路由器封装的数据包,并将这个信息添加到它的多播路 由表中。这个数据包还被封装在源活动消息中,然后转发给所有的MSDP对等点。这个活动源消息包含数据的源地址、数据源目的组地址以及汇集点IP地址。

    当汇集点收到源活动消息时,查看是否有对消息组感兴趣的接收者。如果有的话,汇集点将向消息源发送“加入”消息,要求接收数据。然后,它将收到的数据沿多播树转发给接入者。

    收到源活动消息的汇集点必须缓存源活动消息,即使当时没有对它们感兴趣的接收方。这种作法可以防止出现“加入”延迟。只要消息源仍活动,汇集点就定期发送源活动消息。

    MSDP被广泛地应用在企业网络,确保任何位置的汇集点消息源都可以在全网络范围内接收到。(美国《Network World》供本报专稿)

阅读(12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