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2374
  • 博文数量: 165
  • 博客积分: 390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06 15: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5)

文章存档

2020年(3)

2019年(8)

2017年(2)

2016年(8)

2015年(14)

2013年(15)

2012年(32)

2011年(11)

2010年(14)

2009年(7)

2008年(20)

2007年(31)

分类: 系统运维

2007-05-14 20:39:08

为什么要有IBGP,原因如下:
??1、IGP的能力限制,IGP处理路由的条目有限,而目前internet上核心路由器的路由表已经超过10万条。假如没有IBGP,那么这些路由只能采取重分发的方式直接导入到IGP中,这样做的缺点很明显:第一,IGP协议的作者并没有打算让IGP来处理如此大量的路由,IGP本身也无法处理这样大的路由数量;第二,如果非要让IGP来处理,那么根据IGP的处理原则,假如这10万路由中任何一条路由发生变化,那么运行IGP的路由器就不得不重新计算路由,更为严重的是,假如其中某一条路由出现路由抖动的情况,例如端口反复UP/DOWN,这会导致所有的IGP路由器每时每刻都不得不把10万条路由重新计算一遍,这种计算量对于绝大多数路由器来说是无法负担的。另外对于运行RIP V1的路由器来说,10万条路由的定期更新,这根本就是无法接受的事情,除去带宽占用率不谈,我想,也只有少量高端的GSR以及TSR能够有这样的性能吧。很显然,我们不可能让网络中所有的路由器都是GSR和TSR,如果真是这样,那么Cisco、juniper以及华为等厂家就要偷笑了。例如:AS100----AS200---AS300,假定AS100/200/300各有100台路由器,而AS100中有1W条路由要传递要AS300中,而AS200的路由器不需要学习AS100的路由。如果没有IBGP的话,那么这1W条路由都必须被重分发到AS200的IGP中去,这样的话,相当于AS200中所有的100台路由器都增加了1W条路由。如果利用IBGP的话,那么AS200中只有运行IBGP的路由器会学习到这1W条路由,其它运行IGP的路由器都不会学习到这1W条路由。并且由于BGP的路由控制能力大大强于IGP的路由控制能力,因此运行IBGP的路由器比运行IGP的路由器能更好的对这1W条路由做一些路由策略的处理,从而保证整个AS内部的路由器学习到的路由数目可以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
??2、路由环路的问题。BGP是靠路由属性来防止路由环路的,例如AS_PATH属性,假如说没有IBGP协议,那么当所有BGP路由重分发到IGP中后,路由属性必然丢失,这就破坏了BGP的路由环路防止机制,产生了路由环路的隐患。
??
??那么引申一下,既然IBGP能够传送所有的路由前缀,为什么还需要IGP?
??
??1、IBGP之间是TCP连接,也就意味着IBGP邻居采用的是逻辑连接的方式,两个IBGP连接不一定存在实际的物理链路。所以需要有IGP来提供路由,以完成BGP路由的递归查找。
??
??2、BGP协议本身实际上并不发现路由,BGP将路由发现的工作全部移交给了IGP协议,它本身着重于路由的控制。因此,如果没有IGP,那么BGP也就毫无用处了。
??
??EBGP与IBGP的区别:
??1、路由环路的避免措施不一样,IBGP强制规定ibgp speaker不允许把从一个ibgp邻居学习到的前缀传
阅读(161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BGP路由属性

下一篇:BGP路由选择策略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