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8813
  • 博文数量: 165
  • 博客积分: 390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06 15: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5)

文章存档

2020年(3)

2019年(8)

2017年(2)

2016年(8)

2015年(14)

2013年(15)

2012年(32)

2011年(11)

2010年(14)

2009年(7)

2008年(20)

2007年(31)

分类: 系统运维

2007-05-08 10:42:22

RSVP介绍

   rsvp(资源预留协议)是一个在ip上承载的信令协议,它允许路由器网络任何一端上终端系统或主机在彼此之间建立保留带宽路径,为网络上的数据传输预定和保证qos。它对于需要保证带宽和时延的业务,如语音传输,视频会议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rsvp协议中涉及到发送者和接收者的概念,这两个概念是在逻辑上进行区分的,发送者指发送路径消息的进程,而接收者是指发送预留消息的进程,同一个进程可以同时发送这两种消息,因此既可以是发送者,也可以是接收者。

    rsvp是由接收者提出资源预留申请的,这种申请是单向的,也就是说为从主机a到主机b的数据流预留的资源,对于从主机b到主机a的数据流是不起作用的。 因为在当前的internet中,双向的路由是不对称的:从主机a到主机b的路径并不一定是从主机b到主机a的路径的反向;另外一个,两个方向的数据传输 特征和对应申请预留的资源也未必相同。

    rsvp提供两种类型的预留:

    专用预留(distinct reservation):它所要求的预留资源只用于一个发送者。即在同一会话(session)中的不同发送者分别占用不同的预留资源。

    共享预留(shared reservation): 它所要求的预留资源用于一个或多个发送者。即在同一会话(session)中的多个发送者共享预留资源。

    rsvp提供两种发送者选择方式:

    通配符方式(wildcard):默认所有发送者,并通过预留消息中所携带的源端地址列表来限制通配符滤波器

    显式指定方式(explicit):滤波器明确指定一个或多个发送者来进行预留。

    上面两个限制条件定义出了三种预留方式:

   

    rsvp用interserv模型的两种服务方式:

    cl服务(controlled-load service):给用户数据提供接近于在未超载网络上传输质量的服务。

    gs服务(guaranteed service):给用户数据提供能保证带宽与时延的服务。

    rsvp适用于为frame-relay,hdlc,ppp等网络提供预留保证。对于多通路lan,rsvp接口不能很好地模拟这些数据链接,而在公共的x.25网络能否有效的进行qos保障,这一点还不十分清楚。
阅读(4195)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daiyu123152008-03-09 22:34:41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