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26007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Python/Ruby

2010-05-04 14:25:43

  自动化测试中Python与C/C++的混合使用

背景

项目的 自动化测试中已经使用了基于Python 脚本的框架,自动化过程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桩模块。运用 Python 强大的功能,实现任何桩模块都是可能的,但是是否必须完全使用 Python 实现模块逻辑,成本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在桩模块逻辑简单的情况下,使用 Python 模拟模块逻辑不但使自动化测试的结构清晰,也具有更好的灵活性,但是如果桩模块逻辑复杂,实现起来可能要耗费很大的成本,也容易由于桩模块逻辑与实际不符导致测试结果不可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借用 RD 开发的某些代码段 / 库,将会对测试自动化带来很多效益。

另外,在Python 中调用 C/C++ 代码的方法也可能应用于 C/C++ 库的测试中,这种测试方法的可行性还有待研究。

以下总结出几种在Python 中调用 C/C++ 代码的方法

 

使用ctypes 模块调用 C 动态库

从Python2.5 开始, Python 开始提供 ctypes 模块来提供对 C 语言编译的动态库文件的调用。注意,  这里特指C 的动态库  ,用C++ 编译的动态库 ctypes 虽然能够加载,但调用时的函数名已经由于 C++ 的重载特性被加以修改,难以调用。 使用 ctypes 调用 C 动态库的好处在于不用进行额外的开发,可以直接使用编译好的动态库。 ctypes 提供了完整的 C 类型封装,也支持自定义类型,大大减少在调用过程中的工作量。 ctypes 的使用很简单,只需熟悉 python 封装与 C 中的对应关系即可。以下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from  ctypes  import  * #导入ctypes模块

libc = cdll.LoadLibrary("libc.so.6") #加载 libc动态库

str  = c_char_p(' Hello World! ') #使用char *在ctypes中的对应封装c_char_p,相当于 char* str=”Hello World!”

libc.printf(“yell: %s\n”,  str ) #调用printf函数

ctypes的功能当然远不止这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这里

 

使用Python 的扩展( Extending )机制

ctypes很方便地可以调用 C 的动态库,但是对 C++ 编译的动态库,调用起来很困难。这种情况利用 Python 的 Extending 机制就可以解决。 Python 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框架来使用 C/C++ 编写扩展库,可以很灵活的开发 C++ 扩展模块。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工作量比较大,需要为每一个方法编写接口,这里不做详细介绍,可以参考: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高效的调用C++ 动态库呢,答案是 SWIG 。

使用SWIG 生成扩展模块

上面提到了Python 的扩展机制,缺点是工作量比较大,这里介绍一个工具 SWIG 。 SWIG 是一种简化脚本语言与 C/C++ 接口的开发工具,通过包装和编译 C 语言程序来达到与脚本语言通讯目的的工具。它正是基于 Python 的扩展机制,自动生成接口文件,再编译成可以被 Python 调用的动态库扩展模块。

 

使用SWIG 生成扩展模块分为以下几步:

将需要调用的代码编译成目标文件(.o)

用SWIG 读取编写描述文件 (.i) ,生成接口文件 (.cxx) ;

将接口文件编译为目标文件(.o)

将接口文件的目标文件和原代码段的目标文件一起编译成动态库

 

以下举例说明:

假设有如下文件

swig_ex.cpp 需要转换成扩展库的原始代码,包含一个int fact(int) 函数

swig_ex.h  原始代码的头文件

swig_ex.i SWIG描述文件

swig_ex.i是一个描述文件,有 SWIG 自己的语法,比较简单,内容如下:

 

%module swig_ex

%{

        #define SWIG_FILE_WITH_INIT

        #include "swig_ex.h"

%}

int fact(int n);

 

再写一个Makefile 来把这些文件编译成动态库 :

all: swig_ex.o swig_ex_wrap.o _swig_ex.so

swig_ex.o: swig_ex.cpp swig_ex.h #编译源文件

        g++ -fPIC -c swig_ex.cpp

swig_ex_wrap.o: swig_ex.i swig_ex.o #根据 SWIG 描述文件 (.i) 生成接口文件 (.cxx) ,再编译之

        swig -c++ -python swig_ex.i

        g++ -O2 -fPIC -c swig_ex_wrap.cxx -I/home/work/linyi/autoframe/tool/python/include/python2.6/

_swig_ex.so: swig_ex_wrap.o #将目标文件打包成动态库

        g++ -shared swig_ex.o swig_ex_wrap.o -o _swig_ex.so

.PHONY: clean

clean:

        rm -rf swig_ex_wrap.* swig_ex.py _swig_ex.so

 

编译好以后会有一个so 和 py 文件,写一个 setup.py 把他们安装到 python 目录就可以和其他模块一样被 python 调用了:

Import swig_ex

swig_ex.fact(10)

 

参考文档地址:http://www.swig.org/Doc1.3/SWIGDocumentation.html

 

原始但有效的方法

除了上面这些方法,在Python 中借用 C/C++ 代码最原始有效的方法就是将代码编译成可执行程序,从 Python 里用 Popen 方法来调用获取输出。这种方法简单有效,缺点是不够灵活,有比较大的局限性,不过在很多情况下也已经足够了。

 

pipe = os.popen('./tool –a %s –b %s' % (“hello”, “world”))

re = pipe.read()

 

其他方法

以上这些方法基本上已经能满足Python 调用 C/C++ 的需求了,此外还有一些方法,例如使用 Boost.Python ,使用 Pyrex ,这些方法都能提供 Python 与 C/C++ 的交互。

 

总结

在Python 中引用 C/C++ 模块的方法较多,根据需要从中选择恰当的方法可以减少很多工作量。

在Python 中引用 C/C++ 模块弥补了 Python 脚本测试框架的很多不足,在提高代码复用率的同时,模块的性能也大大提高。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baiduforum/archive/2010/03/15/5381825.aspx
阅读(272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