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33608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项目管理

2009-10-14 10:17:28

质量模型-易用性测试

 

2009-10-14

磁针石:xurongzhong#gmail.com

博客:oychw.cublog.cn

 

 

在指定条件下使用时,软件产品被理解、学习、使用和吸引用户的能力

1:功能性、可靠性和效率的某些方面也会影响易用性,但是按本部分的意图,它们没被分类为易用性

2:用户可能包括操作员、最终用户和受该软件的使用影响或依赖于该软件使用的间接用户。易用性必须针对软件所影响的所有不同的用户环境,这可能包括对使用的准备和结果的评价。

 

易用性度量是测量软件能被理解、学习和操作,能被吸引,以及遵循易用性法规和指南的程度。

许多外部易用性度量通过用户尝试使用某一功能来进行测试。其结果将受用户的能力及宿主系统特性的影响。这并非是使测量无效,因为评价的软件应当在明确规定的条件下由代表指定用户群的样本用户来运行。(对于通用产品,可使用一定范围的用户群的代表。)尽管从较小的用户群中也能得到有用的信息,但为得到可靠的结果,必须使用至少有8个用户的样本。在用户进行这些测试时不宜得到任何提示或外来的辅助。

易理解性、易学性及易操作性的度量有两类应用方法:用户测试或产品的使用测试。

1:用户测试试图使用某一功能的用户测试多种外部度量.在不同个体之间,这些测量的面很广。宜由代表某一指定用户群的样本用户在没有任何提示或外来辅助的情况下执行测试.(对于通用产品,可使用一定范围用户群的代表)。尽管从较小的用户群中也能得到有用的信息,但为了得到可靠的结果,必须使用至少有8个用户的样本.

对所用的测量,宜尽可能建立验收准则或在产品之间进行比较。这意味着测量宜是有已知值的计数项。其结果宜报告均值及均值的标准差。

许多这类度量可用早期的软件原型来测试。所实施的度量将依赖于易用性不同方面的相对重要性,以及后续的使用质量测试的程度。

2产品的使用测试

不同于具体功能的测试,某些外部度量要观察产品在更广泛的应用中对某项功能的使用,以完成作为使用质量测试的一部分的典型任务(GB/T16260.4-2006)。它的优点是要做的测试较少,但缺点是某些功能在正常使用中很少被用到。

对所用的测量,宜尽可能建立验收准则或在产品之间进行比较。这意味着测量宜是有已知值的计数项。其结果宜报告均值及均值的标准差.

 

软件产品使用户能理解软件是否合适以及如何能将软件用于特定的任务和使用条件的能力。

:这要依赖于软件提供的文档和初始印象。

用户宜能选择一个适合他们的使用要求的软件产品。外部易理解性度量(见表8.3.1)宜能够评估新的用户能否理解下列内容:

.软件是否合适;

.怎样用它去完成特殊任务。

比如:描述的完整性、演示的获得性、使用时演示的获得性、演示的有效性、明显的功能、功能的易理解性、易理解的输入和输出。

——测试集中于演示和问卷调查。

 

 

软件产品使用户能学习其应用的能力。

:该内部属性相当于工SO9241-10中定义的对学习的适合性。

 

外部易学性度量宜能够评估用户要用多长时间才能学会如何使用某一特殊的功能,及评估它的帮助系统和文档的有效性。

易学性与易理解性有很密切的关系,易理解性的测量可作为软件易学性的潜在指标。

比如:功能学习的难易性、在使用中学习一项任务的难易性、用户文档和帮助机制的有效性、帮助的获得性、帮助的频率。

——主要针对帮助

 

软件产品使用户能操作和控制它的能力

1:适合性、易改变性、适应性和易安装性的某些方面可能会影响易操作性

2:易操作性相当于工S09241-10中定义的可控性、容错性和与用户期望的符合性

3:对于用户所操作的系统功能性、可靠性、易用性和效率的组合可通过使用质量从外部进行测量。

 

外部易操作性度量宜能够评估用户能否操作和控制软件。易操作性度量可按ISO9241-10中的对话原则进行分类:

.软件对任务的适合性;

.软件的自我描述性;

.软件的可控制性;

.软件对用户期望的符合性;

.软件的容错性;

.软件对各种特例的适合性;

对测试功能的选择受使用这一功能的预期频率、功能的关键性以及任何涉及的使用问题的影响。

比如:在使用中操作的一致性、错误的纠正、使用错误的纠正、使用中默认值的可用性、使用中消息的可理解性、自检测的出错信息、在使用中操作错误的易恢复性、在使用中认为错误操作时间的间隔时间、(用户错误纠正的)还原性、易定制性、操作规程的减少、物理可访问性(主要针对残疾人)

 

软件产品吸引用户的能力。

:这涉及到软件旨在使自身对用户更具吸引力的属性,例如颜色的使用和图形化设计的特征。

 

       外部吸引性度量宜能够评估软件的外观,并受屏幕设计、颜色等因素的影响。这一点对于消费类产品特别重要。

 

比如:相互吸引、界面外观的易定制性。

 

软件产品遵循与易用性相关的标准、约定、风格指南或法规的能力

 外部易用性的依从性度量宜能够评估与易用性相关的标准、约定、风格指南或法规的依附性。

阅读(31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