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699497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项目管理

2009-09-08 19:30:47

GB-T 16260.4-2006 软件工程 产品质量 4部分:使用质量的度量 笔记

File information

2009-9-7

磁针石:xurongzhong#gmail.com

博客:oychw.cublog.cn

参考资料:

1.         GB/T 16260    《信息技术软件产品评价质量特性及其使用指南》

2.         ISO/IEC 9126

3.         软件评价 GB/T18905.1- --18905.6

4.         ISO/IEC 15504 (与软件过程评估有关)

5.         GB/T 8566-2001(与软件生存周期有关)

6.         GB/T 19001(与质量保证过程有关)

7.         ISO 14958

 

 

 

内容

1 范围

本部分包括以下内容:

a)如何使用软件质量度量的解释;

b)每个子特性的基本度量集;

c)在软件产品生存周期内如何使用这些度量的实例。

本部分旨在针对以下使用者:

a)需方(从供方获得或采购系统、软件产品或软件服务的个体或组织);

b)评价者(实施评价的个体或组织。例如评价者可以是测试实验室、软件开发组织的质量部门、政府组织或用户);

C)开发者(执行开发活动的个体或组织,开发活动包括软件生存周期过程中的需求分析、设计、测试直至验收等活动);

d)维护者(执行维护活动的个体或组织);

e)供方(按所签合同向需方提供系统、软件产品或软件服务的个体或组织),其在合格性测试中确认软件质量时使用;

f)用户(使用软件产品执行具体功能的个体或组织),其在验收测试中评价软件产品质量时使用;

B)质量管理者(执行软件产品或软件服务的系统性检查的个体或组织),作为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的组成部分评价软件质量时使用

 

2 符合性

符合性不作要求。

:GB/T16260.1-2006质量模型中有关于度量的一般符合性要求。

 

3 规范性引用文件

      

 

4术语和定义

GB/T18905.1-2002GB/T16260.1-2006中定义的术语适用于本部分,并且这些术语列在了附录D中。

 

5符号和缩略语

SQA:软件质量保证()

SLCP:软件生存周期过程

 

6软件质量度量的使用

 

7 度量表的阅读和使用

 

8度量表

使用质量有四个特性:有效性、生产率、安全性和满意度,没有子特性。

8.1有效性度量

有效性度量(见表8.1)评估的是在特定的使用周境中,用户执行任务时是否能够准确和完全地达到规定的目标。这种度量只考虑已经完成目标的程度,而不考虑是如何达到目标的。

比如:任务有效性、任务完成量、出错频率。

8.2生产率度量

生产率度量(见表8.2)评估的是在特定的使用周境中用户消耗的与所达到的有效性相关的资源。虽然其他相关资源可能包含用户的工作量、材料或使用的财务成本,但最常见的资源是完成任务的时间。

比如:任务时间、任务效率、经济生产效率、生产比例、相对的用户效率。

8.3安全性度量

安全性度量(见表8.3)评估的是在特定的使用周境中对人、业务、软件、财产或环境产生伤害的风险级别。包括用户以及那些受使用影响的人的健康和安全以及意想不到的生理的或经济的后果。

比如:用户健康和安全、使用该系统对人身安全的影响、经济损失、软件损坏。

8.4满意度度量

满意度度量(见表8.4)评估的是在特定的使用周境中用户对产品使用的态度。

:满意度受用户对软件产品的属性的感知〔例如可由那些外部度量所测得的)和用户对使用中的软件效率、生产率以及安全性的感知的影响

比如:满意度标度、满意度问卷、选用度。

阅读(33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