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698618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2009-04-16 19:29:11

百万财富从放猪归山开始(2009.3.23)

2009年1月1日,黑龙江省伊春市友好林业局。

寒冬腊月正是东北一年中最冷的时节。黑龙江省伊春市友好林业局,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32度。2009年的第一天,记者来到这片冰天雪地中,就是为了见识一下李维臣养在严寒中的野猪。正赶上友好林业局的蓝喜祯来买李维臣的野猪,我们直接跟着李维臣到了山上。刚刚来到放养野猪的围栏外,他就给记者拿出了一身行头。

李维臣:你穿上,穿完把绑腿都打上,这是棉裤,就是野猪咬的时候也能防咬一点。

记者:有什么好处呢?

李维臣:一个是怕野猪咬,第二是到山上咱跑得也快。

记者:你们每次上山都这么打吗?

饲养员 于忠兴:每次都得这么打上,如果要是野猪来撵你来,你跑,这个裤脚开了,然后挂到树杈上了,一下给你绊个跟头,野猪一下就给你摁倒。

记者:你说得这么吓人,这猪有这么野吗?

饲养员 于忠兴:这个猪可厉害了。   

记者:这样看起来,其实好像上山对于他们这些比较有经验的人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弄得我们也很紧张,真是不知道山上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会不会有野猪突然间出现袭击我们,但是不论怎么样,既然我们来了,我们一定要上山去看看李维臣的野猪到底有多野。

李维臣告诉我们,在这片方圆5000亩的山林中养了3000多头杂交野猪。我们跟着李维臣上了山,厚厚的积雪让崎岖的山路更加难行,可走了20分钟,却连一只野猪都没出现。

李维臣:这种大的树枝已经被野猪吃掉了,像这种树叶,刚才咱看的不就是吃的这些东西。冬季有时候一个月我们给补两次料,夏天什么东西都不喂。

记者:那它渴了怎么办呀?

李维臣:渴了,你看像这种雪,已经结成冰晶体了,有点像冰似的,你看这里头,像这种别说野猪,咱人都能吃。

也许是我们的到来惊动了野猪,又走了半个小时,连野猪的影子都没有见到,李维臣马上叫工人背来了玉米,就地撒了起来。

李维臣:现在咱们一找它现在跑,见着人就跑,现在咱们给它撒上食,它一会儿就过来了。

    
果然,5分钟不到,野猪似乎闻到了玉米的清香,纷纷涌了过来。抓猪也在野猪们吃玉米的时候开始了。

采用传统的徒手抓猪方式是李维臣卖猪的一大特色,为的就是让客户见识到自己的野猪野性十足。

这次客户买了40头6个月以上的小猪,是要回去饲养。但只抓了十几头,工人们都已经累倒了。

记者:手怎么了?

饲养员 于文春:抓猪的时候猪牙碰的,没注意,牙碰一下子,鞋都踢开了。

记者:这是怎么回事?

饲养员 于文春:抓猪弄的,抓猪把鞋弄坏了,不但鞋坏了,裤子都撕开了。

记者:裤子哪儿撕开了?

饲养员 于文春:全撕开了,棉裤都撕开了。

记者:哪里啊?

饲养员 于文春:就在这,全撕坏了,就在这个大杆子这撞上了,撕开了,常事。

    
从早上9点上山抓猪,到抓齐40头野猪,李维臣用了3个多小时,客户蓝喜祯虽然花了14万只买了40头猪,但却十分高兴,看到工人抓猪他自己也抓了起来。

客商 蓝喜祯:太不贵了,抓的时候也爽,这家伙真过瘾。

记者:抓得满身都是汗了?

客商 蓝喜祯:真满脑瓜子都是汗,你瞅瞅,我嘴上都有一股猪粪味了。

在这片野猪林里,李维臣放养了3000多头杂交野猪,2008年一年,李维臣就是靠野猪赚了500多万元。

抓猪回来天已经黑了,新的一年第一笔生意做得很顺利,李维臣请来了多年来支持自己的朋友,一起品尝野猪肉。

李维臣的朋友 庞贵民:一个是为了李维臣的事,牛年发猪财,另外为咱哥们处好感情,都发财,多赚点钱,牛年更牛。干了!

李维臣养野猪能赚到500万,还得感谢照片上的这个人。他叫钱建伟,是江苏省张家港市一家广告公司的经理。1999年,钱建伟来到伊春和李维臣谈大豆生意,在招待钱建伟的时候,他提出了一个要求。这个要求不但难住了李维臣,也让李维臣的朋友们犯了难。

李维臣的朋友 管恩来:就要求要吃点野味,要吃点野猪肉,那时候野生动物保护法已经下来了,就不让打了,实质山上野猪啥的都有,但谁也不敢打呀。

李维臣的朋友 黄日民:他也很为难,就是我们各位朋友感到也不好意思。

钱建伟的东北之行没有吃到野猪肉,但李维臣却有了一个想法。

李维臣:当时家猪肉是5元到6元钱一斤,野猪肉的价格是二十几元钱一斤,而且是有价无市,我就有这个想法了。

伊春市友好林业局位于黑龙江省的东北部,这个地方出了门就是山,到处都是林子,李维臣年轻的时候,每年都会有野猪伤人的事,山里人更流传着一句话:“一猪二熊三老虎”,说的就是野猪比熊和老虎还凶猛。野猪跑起来速度快,长长的露在外面的獠牙更是厉害。当地人最怕的就是公野猪。

林场职工 王云祥:快,就是一人高的小树,那什么也不当,它像走平道似的,就过去了。一个是咬,另一个是用牙打,大獠牙叭一下子就把人咬一口,大腿哗哗淌血。

尽管野猪凶猛,但李维臣还是认准了商机,2000年7月,李维臣投资3万元从外地引种2头公野猪,办理了养殖许可证。在与多个品种的家猪对比中,李维臣选择了本地的东北民猪作为母系,搞起了野猪杂交繁育。   

记者:现在我怀里抱着的这头小野猪,其实是这里的第七代杂交野猪了,它其实就是这头大公猪的后代,和这头大公猪比起来,它还有很强的野性,但是已经温顺了很多了。我们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既然它是它的后代,为什么它身上的毛色和它不大一样,其实我们看小野猪身上的这种黑黄相间的这种颜色,其实是它的保护色,小野猪从出生到6个月它身上基本上是这个颜色的,6个月以后一直到一岁也就是成年以后,它身上的颜色才会逐渐变成我们看到的它前辈那样的黑色。

猪栏里的这头大野猪正是李维臣第一次引种回来的种猪,在李维臣心里,它就是李维臣的宝贝,李维臣的百万财富也都是由它而起。说起这头野猪,李维臣非常骄傲。

李维臣:这头猪现在它已经繁殖7代了,它的儿子、孙子现在1万多了,现在它接近800斤,今年11岁。

记者:它为什么跑来跑去啊?

李维臣:野猪,就这个性格,你看现在这样,如果老虎来了,我感觉老虎都不一定能干过它。

2001年7月,猪场第一批繁殖的100头杂交野猪出栏,李维臣带着猪肉到当地的各大酒店上门推销,可没想到本以为不愁卖的野猪肉却没人要。

李维臣:原因什么呢?就说你这种野猪人工养殖的,在舍内养殖的,人家不认这种东西,你这不养成家猪了吗?谁也不要这个产品。

当地人熟悉自己的圈养方式,不愿意接受李维臣的野猪肉,李维臣并不以为然,经人介绍他认识了一个叫曹文龙的人。曹文龙是哈尔滨一家农产品交易中心的总经理,他每年要销售1000多个品种的农产品,交易额在8000多万元。可当李维臣带着自己的野猪肉找到了曹文龙的时候,他同样被拒之门外。   

黑龙江绿色食品交易中心 总经理 曹文龙:作为经营者来说,我们都不是很了解的前提下,我们也没有经营的信心和把握,况且自己圈养的野猪又达不到规模,也不一定能达到质量,所以那个时候我根本就没有看好。

回到家,李维臣的心比山上的冰雪还要凉。没有市场销路,主要原因就是猪不野。可是怎么才能让这些猪野味十足呢?正在李维臣冥思苦想的时候,猪场里又添了乱子,圈养的野猪跑出了圈,竟然跑上了山。李维臣情急之下赶紧领着人去抓猪。几个人围追堵截,让猪没了退路,无处可逃的时候,野猪却突然掉过头……

饲养员 于文春:猪一到跟前,就发现嘴里打沫子,脑袋拱地,爪子扒地,就往过甩嘴。

饲养员 于忠兴:雪白的牙,大嘴张得挺大的,就过来了。

饲养员 于文春:后蹄子一蹬,前腿一起来嗖嗖快。

饲养员 于忠信:然后把那雪带得满天飞,那两个獠牙,得有这么长,上树上不去,跑跑不过它,没招了,就这么粗一棵小树,我躲在树后,就这么躲着,不敢瞅。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几年了,李维臣说起这件事来还是后怕。

李维臣:幸亏当时有一棵树,我当时就上来了,大约就上这么高,我回过头来一看,野猪在那转圈,转了好几圈,最后咬了好几口树,野猪跑了,我下来以后这腿都不好使了。

让野猪追着跑,还差点没了命,本来着急上火的李维臣心里却一下子亮堂起来:如果让猪这么满山遍野的跑,不就野性十足了吗?2001年11月,李维臣投资10万元,雇了12个工人,承包了3000亩的林地,建起围栏,决定放猪归山。

放猪上山到底是福是祸?野外驯养又有何妙招?面对市场压力,李维臣又想出了什么办法?

11月的伊春已经进入了冬季,林区夜间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多度,野猪早就习惯了猪舍里的温度,到底能不能适应这么冷的气温?最初李维臣的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李维臣惊讶地发现猪群过冬其实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夜里11点,李维臣带着记者再次来到了山上,寻找栖息在树林中的猪群,看看猪群过冬的这一独特方式。

李维臣:这里有脚印,清楚看到圆圆的蹄子。

记者:这是它的脚印?

李维臣:对。

记者:它是从哪个方向到哪个方向去的?

李维臣:它是从那个方向往山里头去了。

记者:如果我们遇到它,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吗?

李维臣:听我的指令,你们别走散了,咱们集中在一起。我刚才说了,这野猪真向我们扑来的时候,咱们把所有的光都对准它。

记者: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李维臣:用咱们的光能把它直接晃晕了。

记者:它怕光是吗?

李维臣:对,晚上特别怕光。看看这头,现在有两头,这两头睡着了。

李维臣:野猪它有一个特点,第一,它的绒毛特别长,它的鬃毛和绒毛在一起,能达到这么厚,保暖性能特别好,再加上几头猪休息的时候趴在一起,这样热量不容易散发,第三个野猪把周边的这些草都衔来以后垫到它的窝里头。   

记者:这些草都是它衔来的,不是你们人为给它铺垫的吗?

李维臣:对,你看这个草,跟前这些草垫子都是野草,当它们都趴在一起的时候,防御能力特别强,御寒能力特别强。

每到冬天,早上7点,李维臣都会准时和工人一起到山上叫猪起床,为的就是让猪起来锻练。

李维臣:在这冰天雪地里就这样过冬,是整个山里几群猪中的一群,一个小部落,你看它身上挂了一层霜,晚上呼吸的空气,外面气温特别低,所以就把这就挂上霜了,它们三头猪可以相互取暖,而且把裸露在外面的面积缩小,这里面现在是热的。

李维臣:这里面相当于咱们的热炕。

记者:我试一试。

李维臣:进到野猪窝了。

记者:是温的,确实很暖和。

李维臣:这地下多深都是热的。

记者:这个下面更热了,真的。

李维臣:越往下越热。

李维臣:每天我们都要叫猪起床,叫醒它,要不它不起来锻炼,它趴在这个热床上不愿意动弹。这样大伙起来以后,给它哄起来,让它跑去,现在自己上山了吧。

记者:就这样叫就起来了?

李维臣:对,你看看。

起初野猪被叫起床可没现在这么听话。虽然在自然条件下散养,改变了野猪的居住环境,但为了保暖,刚刚放到山上散养的野猪们总是挤在一起,一动不动。经常是这边被赶起来,那边又回了窝,更别提驯猪了。被放到野外的野猪怎样增加野性呢?李维臣突然间想起了动物园里的猴子。

李维臣:猴子不听话的时候,你给点吃的,它就听话了。野猪开始也是不听话,我们就给它点吃的,就包括今天你给它东西吃了,如果你不给它东西吃,你也接近不了它。



 
记者:这些草都是它衔来的,不是你们人为给它铺垫的吗?

李维臣:对,你看这个草,跟前这些草垫子都是野草,当它们都趴在一起的时候,防御能力特别强,御寒能力特别强。

每到冬天,早上7点,李维臣都会准时和工人一起到山上叫猪起床,为的就是让猪起来锻练。

李维臣:在这冰天雪地里就这样过冬,是整个山里几群猪中的一群,一个小部落,你看它身上挂了一层霜,晚上呼吸的空气,外面气温特别低,所以就把这就挂上霜了,它们三头猪可以相互取暖,而且把裸露在外面的面积缩小,这里面现在是热的。

李维臣:这里面相当于咱们的热炕。

记者:我试一试。

李维臣:进到野猪窝了。

记者:是温的,确实很暖和。

李维臣:这地下多深都是热的。

记者:这个下面更热了,真的。

李维臣:越往下越热。

李维臣:每天我们都要叫猪起床,叫醒它,要不它不起来锻炼,它趴在这个热床上不愿意动弹。这样大伙起来以后,给它哄起来,让它跑去,现在自己上山了吧。

记者:就这样叫就起来了?

李维臣:对,你看看。

起初野猪被叫起床可没现在这么听话。虽然在自然条件下散养,改变了野猪的居住环境,但为了保暖,刚刚放到山上散养的野猪们总是挤在一起,一动不动。经常是这边被赶起来,那边又回了窝,更别提驯猪了。被放到野外的野猪怎样增加野性呢?李维臣突然间想起了动物园里的猴子。

李维臣:猴子不听话的时候,你给点吃的,它就听话了。野猪开始也是不听话,我们就给它点吃的,就包括今天你给它东西吃了,如果你不给它东西吃,你也接近不了它。

野猪自从上山,成本降低了不少,这些猪自己在山上觅食,野菜、野果、树叶都可以成为它的食物。但其实这些东西只能让野猪们吃个半饱,和野菜比起来,玉米才是它们的美味。李维臣正是在这儿找到了驯猪的突破口:用玉米让野猪们运动起来。

记者:这猪为什么跟着你跑?

饲养员 于文春:平时我们训练它时拿着这个袋子,背的袋子里面有苞米,一吃一喂它,它就走。

记者:这样它就跟着你走了,是吗?

饲养员 于文春:对,这样就跟着我走了。

记者:是认你还是认这个袋子?

认饲养员 于文春:这个袋子。

记者:真的假的?

饲养员 于文春:真的,不信你试试。

记者:能试吗?

饲养员 于文春:能。

记者:我如果在前面走,它也会跟着?

饲养员 于文春:跟着。

一到冬天,饲养员都要像这样背着袋子带着野猪满山跑,为的就是增加野猪的野性。

2002年12月,觉得时机已到,李维臣再次拨通了打过交道的客户们的电话,可打了几次电话,怎么说都没有人来。一天,办公室的高峰却意外地被李维臣叫到了猪场,接到了一个特殊任务。

高峰:他跟我说,让我上山去拍猪,到我们猪场的围栏里面去拍野猪。

 

李维臣:有了一部分客户到我这来一看,确实是驯养了,把猪放到山里头去了,但是绝大多数的客户他不可能到我公司来,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我这野猪在山里这个生活画面,我就萌生了把野猪拍成电影要大伙去看去,为了表示咱们拍的真实性,我把一些身影就是和野猪接近的这些身影已经都拍进来了,我这是打消顾客的怀疑态度,第一是看到猪,回过头来紧接着看到我,我和野猪融为一体了,比较真实。

2003年1月,李维臣拿着自己拍的影象资料来到了哈尔滨,片子一亮相就让曹文龙大吃一惊。


黑龙江绿色食品交易中心 总经理 曹文龙:第一次看到李总给我的片子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新鲜,这个应该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所以一定要过来看一看。

以前磨破嘴都没人来,但是这次没有等李维臣开口,就有很多人主动提出想来伊春看看。刚来到李维臣的猪场,抓猪的场面就让大家都开了眼。

黑龙江绿色食品交易中心 总经理 曹文龙:真是吓一跳,企业能达到这样的规模,那么我们经营起来也放心了。

记者:当时看了之后第一笔定单签了多少?

黑龙江绿色食品交易中心 总经理 曹文龙:我们一年有2000多箱,40万元左右这样的定单。

李维臣的野猪出生在圈舍里,饲养五个月后上山,经过两个冬天,饲养16个月,到100公斤左右出栏。自从打开了销路,李维臣一个月内先后签下了100多万的定单,但没过多久就有人反映不会做野猪肉。

消费者:吃起来吧,有点膻野味,因为它这个毕竟是野猪肉,跟家猪肉不一样。

消费者:因为拿回来自己不会做,做出来味道不好。

怎样才能让人做好野猪肉呢?李维臣请来了伊春市当地做野味有名的厨师张帅林,请他帮忙做成了30道专门做野猪肉的菜谱,用菜谱教人做好野猪肉。

厨师 张帅林:野猪肉和家猪肉的区别,野猪肉主要是时间长,它养殖的时间长,一般都是一年半左右,一般12个月到16个月,自然加热的时间也就长。

2002年,针对消费者对食品方便快捷的需求,李维臣把野猪全身进行了22种类型的分割,还把野猪肉切成馅、块、片,做成真空包装,形成野猪肉系列产品,配上做好的菜谱,打入市场。

李维臣:你像这块肉,这是分割之前,分割之前这块肉能卖30几元钱,像这样,这是分割以后的。分割完以后这个在市场上得卖到40多元钱,就增加它的附加值了。一头活猪卖3000元钱左右,加工完以后,形成这样的产品,就能卖到5000多元钱。

李维臣的这个做法再次打开了销路,野猪肉买到了江苏、山东、北京、浙江等地。2008年,李维臣再次扩大了自己的养殖规模,又增加了两个围栏,总面积达到了5000亩。来买猪的人也是络绎不绝。而徒手抓猪也成为了他吸引顾客眼球的独特方式。

记者:我看你挺忙,从哪儿来的?

客商 王维民:从嘉荫县。

记者:是来买猪的?

客商 王维民:来买猪。

记者:买多少?

客商 王维民:买60多头。这猪它的饲养方式是仿照野猪的原生态环境,野性比别的地方大,肉的品质肯定这么养的好。

李维臣:种野猪整天在山里头,在山里树林里来回窜,所以客人来了以后,人家就是奔着这种猪来的,所以这次来他也是想大伙儿在抓猪的时候他感受一下。

2009年,李维臣又有了新的打算,他要把自己的野猪事业继续做大。采访结束前,李维臣特意带着记者来到了一片山地,说说他的新计划。

李维臣:这是我今年新承包下来的,这片地,那个位置是在拐弯处,我那个点,边缘点,这个面到这个山这儿,总共10.2公顷,在这里头我要搞野猪观光和野猪狩猎,让更多的外地朋友,到这儿来看野猪。
 

磁针石 oychw.cublog.cn

联系方式: gmail and gtalk: xurongzhong#gmail.com

文件路径:

初稿日期:2009-04-16

来源:

类型:摘录



阅读(28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