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30586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LINUX

2008-11-20 11:07:44

§3.10           /proc 文件系统

我们在本章的前面提到,Linux将一切事物都看作为文件,硬件设备在文件系统中也有相应的条

目。/dev目录中的文件使用底层系统调用这样一种特殊方式来访问硬件。

控制硬件的软件驱动程序通常被以某种特定方式配置,或者能够报告相关信息。例如,一个硬盘控制程序可以被配置为使用一个特殊的DMA模式,一块网卡可以报告它是否协商了一个高速、双工连接。

用于与设备驱动程序进行通信的工具在过去就已经十分常见。例如,hdparm可以用来配置一些磁盘参数,ifconfig可以报告网络状态。近年来,存在一种趋势倾向于提供更一致的方式来访问驱动信息,甚至延伸到包括与Linux内核的各种元素的通信。

Linux提供了一个特殊的文件系统procfs,它通常表现为/proc目录。该目录中包含了许多特殊文件以允许对驱动和内核信息进行高层访问。只要应用程序有正确的访问权限,它们就可以通过读写这些文件来获得信息或设置参数。

/proc目录中的文件会随系统的不同而不同,当Linux版本中有更多的驱动和设施支持procfs文件系统时,该目录中就会包含更多的文件。在这里,我们将介绍一些/proc目录中常用的文件,并简单讨论它们的用途。

以下内容准备归结到其他类似小结中。

阅读(39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