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699439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项目管理

2008-10-31 11:15:01

易用性测试

概述

 

       比如windows的技术不必unix先进,却流行。很多软件不美观易用,不符合用的使用习惯和行业特点。

         定义:易用性是指软件产品被理解、学习、使用和吸引用户的能力。这本书对易用性分四部分进行讨论:安装测试、功能易用性测试、界面测试和辅助系统测试。软件是否易用、友好是软件质量的一个重要体现。易用性涉及易理解性,易学习性,美观性,一致性,业务综合性。往往要依靠经验和对行业知识的深刻理解。

       易用性测试还针对用户手册等文档。本节主要讲述:这本书对易用性分四部分进行讨论:安装测试、功能易用性测试、界面测试和辅助系统测试。

 

安装测试

       定义:按照用户安装手册安装软件,来评估安装过程的易用性、正确性。

需要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 安装手册的评估:对安装平台,安装过程的注意事项。手工配置部分有详细说明

    * 安装的自动化程度测试:比如installshield.尽量全部自动化,手工的要尽量采用选择框等措施。

    * 安装选项和设置的测试

    * 安装过程的中断测试:断电,文件冲突等,能从断点开始安装。

    * 安装顺序测试:如果安装手册中没有指明安装顺序,需要测试。

    * 多环境安装测试:标准,最低,笔记本等环境中测试。

    * 安装的正确性测试:简单的验证,考察对其他应用程序的影响。

* 修复安装测试与卸载测试:检查修复是否有不良影响。比如系统数据丢失。是否卸载完全。不能完全卸载时有无明确提示。

 

功能易用性测试

重要的测试项目如下:7

       * 业务符合性:界面风格、表格设计、业务流程、数据加密机制等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业界规划以及使用人员的习惯。

    * 功能定制性:对软件功能应能够灵活定制

    * 业务模块的集成度对于存在紧密关系的模块,是否方便功能转换,从一个功能进入到别一个功能

    * 数据共享能力:数据库表的关联和数据重用。对于多处使用的数据应可以一次输入多处使用,减少用户重复工作

    * 约束性 对于流程性强的操作,应能够限制操作顺序;对非法信息应不允许进行系统

 

    * 交互性:对于用户的每一次操作,应能够给出提示或回应,使用户清晰的看到系统的运行状态。比如说进度条。对于流程性强的操作,应能够限制操作顺序;对非法信息应不允许进行系统

 

* 错误提示:关键操作或数据删除等操作前有明确的提示。报错是给出足够的出错原因,如何排查。

用户界面测试

       用户界面测试主要核实用户与软件之间的交互,验证用户界面中的对象是否按照预期的方式运行,并符合国家或行业的标准。测试的主观性比较强。

用户界面测试可分为整体界面测试和界面中的元素测试。界面中的元素主要包括窗口,菜单,图标,文字,鼠标等

 

界面整体

规范性测试:符合现行标准和规范

合理性测试:界面与软件功能是否相融洽,界面的布局是否协调

一致性测试:使用的控件、标签风格、错误提示信息、操作方法是否一致

界面定制性测试:界面元素的可定制性;工具栏的可定制性;统计检索的可定制性;报表的可定制性

界面元素

窗口测试:大小、显示、窗口大小改变、多个窗口同时打开、支持操作方法等

菜单测试:是否符合需求;措辞是否准确;顺序是否合理;图形布局是否一致

图标测试:是否符合表达习惯;不同的目标是否采用不同的图标;图标尺寸是否合适;建议与对应功能相似;图标上是否有标注

鼠标测试:交互环境中是否可以识别鼠标操作;多次点击是否识别;无规则点击是否会产生无法预料的结果;右键弹出菜单是否正确;

文字测试:界面文字是否正确,准确,无二义性;

 

*界面整体测试

界面整体测试是指对界面的规范性,一致性,合理性等进行测试和评估.

-*  规范性测试

       尽量采取行业标准,比如IBM标准,微软标准,apple标准。特殊行业要有自己比较完善的标准和方案。

 

-*  合理性测试

       界面的合理性是指界面是否和软件功能相融洽,界面的颜色和布局是否协调等。一般通过观察检验。比如:界面中元素的文字,颜色等信息是否与功能不一致;前景与背景色的搭配是否合理协调,反差是不是太大;界面中的元素大小和布局是否协调;窗口的比例是否合适。

 

-*  一致性测试

       一致性既包括使用的标准空间,也指相同的信息表现方法,如在字体、标签风格、颜色、术语、显示错误信息等方面确保一致。减少过多的学习和记忆量,降低培训和支持成本。

       软件的界面在不同平台,分辩率等表现可能不一致。

       注意点:参见教材

 

-*  界面定制性测试

       包含界面元素,工具栏,统计检索,报表的可定制性。

 

*界面元素测试

       包含窗口、菜单、图标、鼠标、文字测试。

*界面测试典型用例

见教材

 

辅助系统测试

       包含帮助,向导和信息提示等。

*帮助测试

 

       注意:前后一致性,内容完整性,可理解性,方便性等。

*向导测试

验证向导是否正确、确认向导的连接是否确实存在、是否每一步都有向导说明、向导是否一致是否直观、向导必须用在固定处理流程中并不少于3个处理步骤。

*提示信息

1)、提示信息是否用具有可以理解性的语言讲行描述

2)、对重要的、有破坏性的命令是否提供确认措施

3)、信息是否具有判断色彩

4)、信息提示是否具有统一的标记。

 

阅读(73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