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698571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WINDOWS

2008-10-15 14:26:32

10月15日消息,官方证实,微软将针对中国市场在本月20日启动Windows XP专业版及Office的正版验证计划,届时,安装了盗版Windows XP专业版的电脑将被强行每小时“黑屏”(桌面背景变为纯黑色)一次,Office的菜单栏将被添加“不是正版”的标记。

  微软公司的一份内部邮件显示,微软此次启动正版验证是为了能直接拉动销售,“请利用这种机会向您的客户推荐购买正版化产品,避免收到通知或遭遇黑屏。”

  最严厉正版验证

  微软中国公司官方证实,微软将于本月20日起在中国启动两项正版验证计划——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简称“WGA”)和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知(简称“OGA”)。

  WGA是微软在三年多前推出的通过技术手段提醒用户正在使用盗版软件的计划,比如让用户主动下载正版验证程序,程序安装运行后会将结果反馈给用户。除了验证之外,还提供“增值”服务,比如免费下载最新的语言包、免费下载类似万年历的小工具软件等。

  WGA计划一直延用至今。微软10月20日即将推出的WGA与以往的历次相比是最严厉的一次。此次的WGA计划只针对用户Windows XP专业版用户。IT业内人士介绍,国内Windows XP盗版软件几乎全为专业版,比如番茄花园等各种修改版XP,PC厂商针对个人及家庭用户的消费电脑一般预装的为XP家庭版,这类软件属于正版软件。

  此次WGA安装到用户的方式也与以往差别很大,以前需要用户主动下载,然后安装,而此次的WGA计划不使用安装向导,用户将在20号后通过操作系统的自动更新(Microsoft update)自动下载,这意味着WGA和OGA会在已打开自动更新的盗版用户电脑中不知不觉的下载,如果用户设定为自动安装,它还将在后台自动安装完毕。

  盗版XP专业版用户可能一小时黑屏一次

  除了在安装方式上以以往的计划不同外,微软对于未通过验证的盗版用户所采取的强制措施,可能会引发不少用户的反感,因为它将对用户使用电脑造成诸多不变。

  在以往的WGA验证中,如果被验证出是盗版系统,用户除了被提醒是盗版外,将不能下载“增值”的小软件,此次没有通过WGA验证的用户,开机起进入后桌面背景将变为纯黑色,用户需重设背景后方可正常使用电脑,但每隔1个小时背景将变回黑色。用户登录时会出现登录中断对话框,并在屏幕右下方出现一个永久通知和持续提醒的对话框,显示“您可能是软件盗版的受害者”。

  微软首次启动office正版验证

  与WGA类似,微软针对Office的正版验证被称为“OGA”,此前一直未在中国实行。10月20日启动的正版验证计划将首次将Office 纳入其中,包括Office XP、Office 2003和Office 2007套件的用户,覆盖Word、Excel、PowerPoint和Outlook组件。

  Office用户在验证失败后第1至14天内,将有弹出式对话框提醒客户所运行的软件不是正版,在转化为正版之前,用户每天首次打来Office和此后2小时分别会收到一次这样的提醒。

  从验证失败后的第15天开始,如果用的还不是正版,对话框将告知用户如不采取行动,将在14天后(即验证失败后的第30天后),Office软件被添加视觉标记。30天后,Office软件的Word、Excel、PowerPoint和Outlook菜单栏中将被添加视觉标记,提醒不是正版,每次用户打开这四个程序都会看到相应提醒标记。

  在正版验证程序推出的三年多来,微软一直在操作系统领域启动WGA,此次将Office纳入其中的原因,有分析认为,微软目前的打击盗版工作已由以前的操作系统为主转变为加强Office。

微软打击盗版的三板斧

  微软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版化方面一直坚持3E策略,即Education(教育)、Engineering(技术)、Enforcement(执法)。

  在教育方面,微软几乎在全国每一个省市、地区,微软都大力支持当地有关政府部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教育工作、正版化实施方案的推进。比如每年的知识产权日,微软在各地都出巨资赞助,布道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在技术方面,主要是指WGA和OGA,除了提醒用户正在使用盗版外,也为用户提供一些增值的小软件工具,比如以前提供过图片处理工具、中国万年历等。但本次的WGA及OGA计划中,除了提醒用户使用盗版及采取强制措施外,未见“增值”的服务提供。

  在执法方面,微软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投诉而引发的,微软会帮助地方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了解如何鉴定非正版软件及如何提取证据等。

  微软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述三个策略中,微软在中国的正版化工作以第一个教育为主,技术和执法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在一些知识产权业界的人士看来,微软今年在中国打击盗版的思路清晰,比如先投诉番茄花园的作者,然后在联合各地的执法机构,或培训或直接到卖场打击盗版软件,被称为微软打击盗版代言人的BSA也在各地召开研讨会或给政府部门进行盗版危害的培训,BSA甚至在媒体上刊文称不购买正版软件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针对个人用户,微软也将Office家庭及教育版的价格下调至199元一套,此次又通过技术手段给盗版用户使用带来麻烦。

  对于业内人士的上述看法,微软中国未予评论。
原文地址:
阅读(64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