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26357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LINUX

2008-08-06 09:42:03

Linux 内存相关使用

磁针石

联系方式: gmail and gtalk: xurongzhong#gmail.com

 

 

 

参考资料

《鸟哥的 Linux 私房菜》之 “Linux 磁盘与档案系统管理” 之“虚拟内存之建置”

OReilly.Running.Linux.5th.Edition.Dec.200510.2.3. Automounting Devices

OReilly.Running.Linux.5th.Edition.Dec.200510.3. Managing Swap Space

 

2008-8-6        根据创建交换分区内容创建初稿

 

Intel x86中,page一般为4096 bytes

 

*创建交换空间的步骤(以文件为例)

1.    dd 指令来建立 swapfile

2.    mkswap 来将 swapfile 格式化为 swap 的档案格式;

3.    swapon 来启动该档案,使成为 swap

4.    swapoff 来关闭该档案!

 

dd if=/dev/zero of=/swap bs=4096 count=1048576 /dev/zero用来读取空字节。和/dev/null刚好相反。

sync

mkswap -c /swap

sync

chmod 0600 /swap

swapon /swap

       交换分区建立在分区上比文件上要好,因为分区是连续的,文件一般不是连续的。文件一般用于临时添加额外的交换空间。

虚拟内存在目前的桌上型计算机来讲,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了!这是因为目前的 x86 主机所含的内存实在都太大了 (一般入门级至少也都有 256MB ),所以,我们的 Linux 系统大概都用不到虚拟内存 (swap) 这个玩意儿的。不过, 如果是针对服务器或者是工作站这些常年上线的系统来说的话,那么,无论如何,swap 还是需要建立的。

因为 swap 主要的功能是当物理内存不够时,则某些在内存当中所占的程序会暂时被移动到 swap 当中,让物理内存可以被需要的程序来使用。另外,如果您的主机支持电源管理模式, 也就是说,您的 Linux 主机系统可以进入『休眠』模式的话,那么, 运作当中的程序状态泽会被纪录到 swap 去,以作为『唤醒』主机的状态依据!。 另外,有某些程序在运作时,本来就会利用 swap 的特性来存放一些数据段, 所以, swap 来是需要建立的!只是不需要太大!

 swap 在被建立时,是有限制的喔!

     在核心 2.4.10 版本以后,单一 swap 量已经没有 2GB 的限制了,

     但是,最多还是仅能建立到 32 swap 的数量!

     而且,由于目前 x86_64 (64) 最大内存寻址到 64GB 因此, swap 总量最大也是仅能达 64GB 就是了!

       使用swapon –a可以加载所有交换空间。可以在/etc/fstab添加相关条目。关闭交换空间使用swapoff device。关闭后,可以删除swap文件。注意同时去掉/etc/fstab中的相关项目。

 

阅读(4897)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10-08 09:03:39

很久以前的帖子了, http://spaces.msn.com/tanyear/blog/cns!AEF791CD8FBB4AF8!203.entry Swap分区tip(摘自Redhat官方文档) Swap should equal 2x physical RAM for up to 2 GB of physical RAM, and then 1x physical RAM for any amount above 2 GB, but never less than 32 MB. Using this formula, a system with 2 GB of physical RAM would have 4 GB of swap, while one with 3 GB of physical RAM would have 5 GB of swap. Creating a large swap space partition can be especially helpful if you plan to upgrade your RAM at a later

chinaunix网友2008-08-11 14:41:44

1. 支持虚拟内存是现代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基本特性。无论桌面PC还是服务器,内存再大也需要swap;特别对于Linux,使用大量内存做buffer、cache。 2. 64位平台的理论寻址空间是 2^64。尽管在实现时,支持到48位,Linux-64bit就可以支持128 TB到地址空间。 http://en.wikipedia.org/wiki/X86-64#Linux

chinaunix网友2008-08-11 14:19:33

自己不能确定的说法,最好不要公开发表。误导别人的话,可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