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26558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2008-06-20 14:02:46

又到了荔枝上市季节,但是俺从外表上分不轻桂味,白蜡,糯米的区别。抄了以下文章。看了文章依然不知怎么识别,还是需要去现场多对比。

来源:http://blog.tom.com/mengmeng3/article/206.html


 1三月红 早果(新会)、玉荷包(中山小榄).鹿角(四川)五月红(广西)


   果大,心形或歪心形,果皮鲜红色,较厚而脆,龟裂片大而平、大小不等,部分龟裂片中央有小的锥尖状裂片峰,裂纹浅窒窄比较显著,缝合线不明显;果肩较宽。肉质粗带韧,多汁,熟时甜中带微酸,适于鲜食,品质中等。可溶性固形物TTS17.5%,含酸量0.30%100ml果汁中含维生素丙54.56~57.46mg , 种子不饱满,常退化.
树皮平滑,黑褐色,枝条粗壮、较疏、木质脆, 小叶2~4对,长椭圆形或披针形,叶缘略呈现波纹状.
耐湿、耐涝。产量稳定. 适合在肥水充足的地方栽培,气温提高,可提早成熟。
一月至三月开花,花期约40~50.成熟期最早(4月下旬至5月中、下旬),海南省成熟期可提早在4月中旬。
 
 
 
2白蜡  电白白腊
   果近心形或卵圆形,果中等大。果皮鲜红色,稍带紫色,薄而软,龟裂片凸起,其中平夹有少数小龟裂片,裂片峰多为钝,只有部分裂片峰为锐尖,裂纹明显,缝合线也明显;果肩平,但一边微斜。可溶性固形物18.6%,含酸量0.12%。种子长椭圆形,一般种子大。结果率较高。
   树皮黄褐色,小叶3对,披针形,叶背粉白色,叶面具光泽,先端钝或短尖。
   5月下旬至6月上旬成熟。大小年结果现象较明显,丰产但不稳产。
   目前我国荔枝出口数量较多的品种之一。
 
 
 
3圆枝  水东  水东黑叶
果歪心形,中等大。果皮暗红色,薄而软,龟裂片大而平滑,呈龟甲形,排列有规则龟裂片中央微凹,有极微小的颗粒状毛尖,分布于每个龟裂片中央,仅果顶部有少数裂片峰,裂纹明显,缝合线不明显;果肩一边高,一边低,歪肩,果顶钝。含可溶性固形物16~17.1%100ml果汁中含维生素丙58.52mg,酸0.26g;种子长椭圆形,黑褐色。味甜带微香.
树皮灰褐色,平滑,枝条疏而长,略下垂, 小叶3~4,披针形或长披针形,叶色深绿而带乌黑.
二月上旬至三月上旬开花,花期长约30天。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果熟。丰产、稳产..耐湿性强.但近果熟时,如遇下雨连绵,果皮呈黑色且有白霉,在荫蔽不通风地方发生较多.
 
 
 
 
中熟品种
 
1.   妃子笑  落塘蒲  铊提
果实近圆形或卵圆形,较大,果皮略刺手。可溶性固形物1819%,含酸量0.28,清甜带香味。果皮着色1/2时采收,风味较好,如过分成熟则果肉风味下降。因此,商品果的果皮颜色欠佳,外表略显青绿,耐藏性较差,是该品种的缺点。种子败育。
粗枝,大叶。
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成熟。
 
 
 2黑叶 乌叶 绛纱兰 冰糖荔

果卵圆形或歪心形,中等大。果皮暗红色,皮薄,龟裂片大而平,大小基本一致,排列较有规则,龟裂片中央具有角质锥尖状小裂片峰(较圆枝刺手),裂纹阔而明显,缝合线明显;果肩平或微耸,果顶浑圆或钝。味甜带微香,含可溶性固形物17~19%100ml果汁中含维生素丙45.76mg,酸0.39g;种子大,饱满,椭圆形,长深褐色。
   
树皮黑褐色,粗糙,枝梢疏而长。小叶2~4对,披针形,先端渐尖。花序长约30厘米,花枝疏散。
   
在广州市郊区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开花,花期25~30天。六月中旬果熟。其他产区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成熟。座果率较高。丰产,稳产。抗风力较弱,较惹虫。

 

 

3大造 大早 四月荔 早红 大红袍 大头荔 秋旱
  果 近长卵圆形或椭圆形,略扁,中等大小;果皮鲜红色,皮薄,龟裂片小而略尖凸,裂片峰短小而锐尖,裂纹窄而明显,缝合线不明显;果肩一边平,一边稍隆起,果 顶浑圆或钝,种子较大,肉质稍粗韧,味带酸,但充分成熟(果皮转暗褐红色)时,则爽甜带微酸及微香。含可溶性固形物16.8%, 100ml果汁中含维生素丙40.5~41.8mg,酸0.27g;   
枝条疏,木质脆,1~2年生枝梢黄褐色。小叶2-4对,对生,披针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先端渐尖。花序长约20厘米。
    在广东省栽培的大造三月上旬至四月中旬开花,花期约36天。六月上、中旬果熟。由于果皮转红色较早,如早摘则未充分成熟。
   丰产,稳产,能久留树上,收获期较长。一般质。
 
 
晚熟品种
1.               桂味  带绿

      
果 圆球形或近圆球形,中等大;果皮浅红色,皮薄且脆,龟裂片凸起呈不规则圆锥殂,近果顶及果蒂部龟裂片较细密,向果中部逐渐增大,裂片峰尖锐刺手,裂纹显 著,缝合线明显,窄深且有些凹陷;果肩平,果顶浑圆。肉质爽脆,清甜多汁,有桂花香味,含可溶性固形物18~21%。 100ml果汁中含维生素丙29。48mg,酸0。21g;种子有正常发育(大核)与退化(焦核)两种,正常发育的种子长椭圆形。本品种有名"鸭头绿" 者,一般见于罗岗的老树,果肩上有墨绿色斑块,果皮淡红带绿,故名"鸭头绿"。是较优良的鲜食品种。
     树皮灰褐色,较平滑,枝条疏散细长,易折断,略向上举。小叶2~3对,对生、间有互生,长椭圆形,较疏生,叶色淡绿,有光泽,边缘向内卷,V形,先端短尖。花枝细长,花序长约23厘米。
    在广州市郊区三月下旬至四月下旬开花,花期约25~30天。六月下旬至七月上旬果熟。每穗果数少,幼果期怕雨,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耐旱,可以上山栽培, 但枝脆,抗风力稍弱。丰产年份常因异品种授粉的影响而出现大核现象。桂味树势较强,幼年结果树需控梢促花措施才能开花结果。缺点是大小年结果现象明显。
  
 
2糯米糍 

         
果 实呈扁心形,较大,果形整齐。以果皮鲜红,肉厚核小,肉质嫩滑,香甜多汁,风味极佳而闻名中外。糯米糍有两个品系,一为红皮大糯或双肩红,果大,皮厚,裂 果较少。另一个白皮小糯或称白壳仔,果较小、皮薄、易裂果。龟裂片明显隆起,呈狭长形,纵向排列,裂片峰平滑,缝合线较明显;果肩一边显著隆起,蒂部略 凹,斜生。含可溶性固形物19~21%,100ml果汁中含维生素丙20。4~30。8mg,酸0。2g;种子小,常退化或中空,有些年份也出现个别饱满 的种子。
   树皮黑褐色,稍粗糙,一年生枝条黄褐色,有细密的斑点状皮孔 ,枝细密、柔软下垂;小叶2~3对,对生或互生,披针形,叶缘呈微波纹状,先端渐尖。花序长11~31厘米。
    在广州市郊区三月下旬至四月下旬开花,花期约20~25天。六月下旬至七月上旬果熟,耐旱性强。卷枝繁殖根少,宜采用嫁接繁殖。
    大小年明显。
3怀枝 禾枝 凤花淮枝 密叶 古风荔 新丰黑叶 
    果 近圆形或圆球形,中等大,果形较整齐;果皮暗红色,厚而韧,龟裂片平滑或稍隆起,不规则排列,裂片峰平滑,裂纹浅阔,缝合线明显,呈深红色;果肩平,果顶 浑圆,含可溶性固形物17~18%,100毫升果汁中含维生素丙17。28~29。04毫克,酸0。20克;种子大部分大而饱满。
   树皮灰褐色,枝条密生,短而且硬。新梢顶部叶密集或丛状。小叶2~3对,以2对较多,对生、少数互生,小叶较短,椭圆形,叶缘稍向内弯,先端钝,叶肉厚,叶色浓绿,叶柄短。花枝粗,花序短而密,长13~19厘米。
      在广州市郊区及从化等县三月下旬至四月下旬开花,花期约20~30天。七月上旬果熟,是较迟熟的优良品种。果熟后可留在树上10~20天。座果率高,稳产丰产,适应性强,种子萌芽力强,宜作砧木用。
 
4挂绿
   挂绿出增城沙贝荔枝中第一品也,蒂房一边突起稍高,谓之龙头,一边突起稍低,谓之凤尾,熟时红紫相间,一绿线直贯到底。
       果近卵圆形或近圆形,中等大。肉质爽脆,甜带微香。果皮暗红带绿色,较薄,龟裂片近于平坦并在中部向内微凹,裂片峰毛尖或为稀疏的细而尖的突起,裂纹明 显,缝合线稍明显;果肩一边微耸,一边稍凹,果顶微香,含可溶性固形物18。1~20。9%,100毫升果汁中含维生素丙13。38~26。40毫克,酸 0。2克;种子饱满而略扁,黑褐色。
   原母株更新复壮,树皮暗褐色,枝条灰褐色,节间较疏且脆。小叶2~3对,披针形,先端渐尖。花序细,花枝短小而疏散。
    在广州市及惠阳四月至下旬开花,个别年份三月中旬始花,花期约25天。六月下旬至七月上旬果熟。大小年结果明显,但适应性较强。
   
图片内容来源<荔枝网>.



阅读(93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