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26432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2006-10-19 07:35:02


深圳5个人就有1个精神疾病 浙江好一点,比例6:1


2006年10月19日05:43 都市快报

  这则新闻标题并不耸人听闻。广州日报的消息说:昨天下午,深圳市召开居民精神卫生论坛,正式公布深圳2005年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深圳市精神疾病总患病率达21.19%。

  而在近期国内其他省份的精神疾病患病率调查中,浙江省大约为17%。关注居民精神健康已迫在眉睫。
   
傲城尊邸亚奥叠拼    2006创新商业模式
城市生活新主张    章光引燃生发革命
   

  10年患病率增长4.5倍

  据介绍,这次深圳2005年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首次运用了复合性国际诊断交谈检查表CIDI3.1,这是世界精神卫生联盟(WMH)2005年最新发布的版本。

  按照该检查表,深圳市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项目组对全市户籍登记系统进行了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选取了7143个居住在深圳的18岁以上的深圳户籍和常住人口,其中非户籍人口达4000人。从去年9月8日至当年底,在4个月时间内完成了所有调查,其中面对面入户调查最长的访谈时间高达370分钟。

  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居民精神疾病总患病率达21.19%,这是1996年调查结果的4.48倍,其中神经症和重型精神病的患病率上升了2倍。躁狂、双相障碍,以及强迫症均比经济水平较高的浙江省2001年的结果高出许多。

  精神疾病患者与“疯子”不能相提并论

  深圳市卫生局副局长张丹则特别强调,深圳精神疾病总患病率超1/5,乍一看数据有些触目惊心,但需要注意的是,抑郁、躁狂、焦虑和神经衰弱,其实都属于精神疾病范畴,通常人们认为有精神疾病的人都是“疯子”的观念是不正确的。

  在人类的不同生理阶段都有可能产生精神疾病,且目前发病的趋势渐趋年轻化。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表示,广东省居民精神疾病患病率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精神疾病的增加与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密切相关,但目前人们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低,急需政府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加强引导,特别要注意非户籍人口精神疾病的高发。

  深圳将在广东省率先开展精神卫生立法。目前《深圳市精神卫生条例》初稿已完成,年底前将进入立法程序。


阅读(297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