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2267
  • 博文数量: 139
  • 博客积分: 251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7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23:10
个人简介

每天进步一点点。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9)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11)

2013年(25)

2011年(1)

2009年(3)

2008年(29)

2007年(45)

2006年(22)

分类:

2007-11-23 14:55:25

    读书,看见雨果的一件轶事:
    雨果20岁那年,与门当户对、年轻貌美的阿黛-富谢结婚。阿黛为雨果生了三男两女。这本应是个幸福的家庭,可是婚后的第十年,阿黛突然另结新欢,追随一位作家而去。这使雨果备受打击。次年,他结识了演员朱丽叶-德鲁埃,两人坠入爱河,这才使他那颗伤痛的新得到抚慰。
    阿黛离弃雨果后,生活并不幸福,经济一度很拮据,几乎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一次,她精心制作了一个镶有雨果。拉马丁。小仲马和乔治-桑四位作家的木盒,到街头出售,可是因为要价太高,若干天无人问津。一天,雨果从那里走看见后,就托人过去悄悄地买下了,这只木盒至今仍陈列在巴黎雨果故宫展览馆里。
    读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卢梭在《忏悔录》里写到的一个情节:
    卢梭11岁是,在舅父家遇到了刚好大他11岁的德-菲尔松小姐,她身上特有的那种成熟女孩的风韵将他深深吸引住了。她似乎对他也很有“好感”,很快,两人便轰轰烈烈的恋爱起来。但是不久卢梭就发现,她对他好只不过是为了激起另一个偷偷爱着男友的醋意。他年少而又过早成熟的心便充满了一种无法比拟的气愤和怨恨。他发誓永不再见到这个负心的女子。可是,二十年后,已享有极高声誉的卢梭回故里看望父亲,在波光潋滟的湖面上,他竟不期然的看到了离他们不远的一条船上的菲尔松小姐,她衣着简朴,面容憔悴而又黯淡。卢梭想了想,还是让人悄悄地把船划开了。他写到:“虽然这是一个相当好的复仇机会,但我还是觉得不该和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算二十年前的旧账。”
   
    不论雨果也好,还是卢梭也罢,他们在遭到自己最爱的人无情离弃和愚弄后的悲愤与怨恨,我们是不难想像的。可是为什么重逢之际,当初那种火烧般喷涌的怨恨与报复欲未曾复燃,相反,却要情不自禁再伸出温情之手去拉她一把或选择悄悄的走开?
    说穿了,还是爱。因为,他们曾经真正的爱过、痛过。那份爱,曾经深入骨髓,温暖过他们的生命旅程。时间的流水可以带走很多的东西,诸如忧伤、仇恨,但永远抹不去最初的那份爱恋在心灵上留下的温馨、美好与悸动。
     那份爱,已如磐石,在心瓤扎根。
                                                                                                                                              作者:邹扶澜
阅读(19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