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828009
  • 博文数量: 92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21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15 17: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8年(91)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08-04-29 16:53:30

ExtJS 教程

一切从extjs发布包开始

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可以免费去extjs.com下载ext发布包,里边源代码,api文档,例子一应俱全。不过要是想访问svn获得最新的代码,就要花钱了。不过我们现阶段只要这个免费的发布包就可以了,通过里边的范例,可以让我们体验一下ext的风范。

下载地址:。到写文档的此时此刻,咱们可以选择ext-1.1.1或者是ext-2.0下载。明显可以看出来ext-2.0的版本高,12月4日终于正式发布了,尚未经过详细测试,所以不敢说什么。下面我们把两个版本都介绍一点儿。

1.2. 看看ext-1.1.1的文档

 

docs目录下是api文档,基本上所有的函数,配置,事件都可以在里边找到,直接打开index.html就可以查看,左侧菜单还包含了对 examples目录下例子的引用,不过有些例子需要使用json与后台做数据交换,必须放到服务器上才能看到效果。还有一些后台代码是使用php编写 的,如果想看这些例子的效果,还需要配置php运行环境。

如果你用java,而且jdk在1.5以上,不如直接装个resin-3方便,它可以跑php呢。

1.3. 看看ext-2.0的文档

 

api文档依然在docs目录下,虽然可以看到左边的菜单,但是点击之后,右侧的api页面都是靠ajax获得的,所以不能直接在本地查看了,你必须把整个解压缩后的目录放到服务器上,通过浏览器访问服务器,才能看到。

问为什么docs打不开,只能看到一直loading的兄弟,都是因为没把这些东西放到服务器上的原因。

2.0中的api文档中没有例子的链接了,你需要自己去examples目录下找你需要的例子,然后打开看,当然还是有一些例子需要放在服务器上才能看到效果。

1.4. 为什么有的例子必须放在服务器上才能看到效果?

 

因为有些例子里,用到Ajax去后台读取数据,如果没在服务器上,Ajax返回的状态一直是失败,也无法获得任何数据,所有就看不到正确的效果。不 过以前在extjs.com论坛上看到过有人写了localXHR,可以让ajax从本地文件系统获得数据,这样也许就可以摆脱服务器的束缚了。

1.5. 为什么自己按照例子写的代码,显示出来总找不到图片

 

ext里经常用一个空白图片做占位符号,然后用css里配置的背景图片做显示,这样有利于更换主题。这个空白图片的名字就是 Ext.BLANK_IMAGE_URL,默认情况下它的值是BLANK_IMAGE_URL : "http:/"+"/extjs.com/s.gif"。虽然图片很小,也要去网上下载,一旦下载失败就显示找不到图片了。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奇怪了,为什么examples下的例子没有找不到图片的问题呢?看来你没有仔细看例子那些代码呢,每个例子都引用了.. /examples.js。在examples.js里设置了Ext.BLANK_IMAGE_URL = 'http://www.cnblogs.com/resources/images/default/s.gif';。所以要解决自己写的例子找不到图 片的问题,只需要照examples.js里修改s.gif的本地路径就可以了。很简单吧?

1.6. 我们还需要什么?

 
  1. 介于本人对firefox的喜爱,以及firebug在调试js过程中的便利,隆重向您推荐firefox+firebug的开发组合。再说了 ext开发者也都是倾向于firefox开发的,所以一般都是在firefox上跑的好好的,放到ie上就出问题。这也跟ie自身的问题有些关系,可是目 前ie占据90%的浏览器市场,最后我们还是需要让自己的项目在ie上跑起来,所以要求我们能写出跨浏览器的js来。

    firebug的好处在于,可以显示动态生成的dom,你甚至可以在firebug里直接对dom进行修改,而这些修改会直接反应到显示上。太厉害了

    firebug提供的console,可以直接执行js脚本,配置console.debug,console.info,console.error等日志方法更便于跟踪。

    对于ajax发送接收的数据,firebug都可以显示出来,并且可以查看发送的参数,以及返回的状态和信息。

1.7. 入门之前,都看helloworld。

 

为了照顾连最基本应用都跑不起来的同志,我们给出两个入门版helloworld范例,并结合讲解,领你入门呢。

1.7.1. 直接使用下载的发布包

 
  1. 先去下载zip格式的发布包

  2. 随便解压缩到什么目录下,不管目录名是什么,最后应该看到里边是这样的目录结构。

  3. 现在我们利用它的目录结构,写一个helloworld例子。

    进入上图中的examples目录,新建一个helloworld目录,helloworld目录下新建一个helloworld.html文件,将下列内容复制进index.html文件中。





  4. 双击helloworld.html打开页面,效果如下:

很高兴的告诉您,咱们的helloworld范例已经正确的执行了,下一步你最好把examples目录下的例子都看一看,再看看里边的代码怎么写的,好好感受一下ext的风范,再继续下去。

1.7.2. 只把必要的东西放进项目中

 

想把ext放入自己的项目,需要自己整理一下,因为发布包里的东西并非都是必要的,比如文档,比如例子,比如源代码。

必要的最小集合是这样:ext-all.js,adapter/ext/ext-base.js,build/locale/ext-lang-zh_CN.js和整个resources目录。

  1. ext-all.js,adapter/ext/ext-base.js就包含了ext的所有功能,所有的js脚本都在这里了。

  2. build/locale/ext-lang-zh_CN.js是中文翻译。

  3. resources目录下是css样式表和图片。

自己的项目里只需要包含这些东西,就可以使用ext了。使用时,在页面中导入:




请注意js脚本的导入顺序,其他的就可以自由发挥了。

from:http://www.cnblogs.com/moviestar/archive/2008/01/04/1025466.html

阅读(12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