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0620
  • 博文数量: 6
  • 博客积分: 302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24 23:5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1)

2009年(2)

2008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11-28 21:58:15

   最近遇到个项目,使用到了STC89C58RD+单片机,STC系列单片机是宏晶科技旗下的产品,它最大的优势是支持串口编程,片内资源丰富。我们选择它就是图它性价比高,下载程序方便。
   在下载程序时,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很多电脑都没串口了,需要另配USB转RS-232接头。市面上有很多USB转RS-232的接头,大家购买时最头痛的就是兼容问题,怕买到的转接头兼容性不好,无法给STC系列的单片机下载程序用。
   我先后购买了好几种线,总结出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
 USB转RS-232头子内部一般有两块芯片,一片是实现USB转全功能串口的协议转换芯片,一片是用于把TTL电平转RS-232所需的负逻辑电平。给STC系列单片机下载只需RXD、TXD、GND三根线。有人图方便直接把协议转换芯片的输出的TTL电平送到STC单片机,省掉两边电平转换芯片,这样是可行,不过为调试方便,我个人推荐使用通用的USB转RS-232接头,再RS-232转TTL电平串口,送到单片机。
经过试验发现使用以下两种协议转换芯片转接头可以使用:
    1、使用PL2303的下载线,台湾的一个品牌,使用时,切记要安装2004年以前发布的驱动,否则STC系列单片机专用下载软件无法正常工作。使用最新版的驱动程序,可以使用常用的串口调试软件收发数据,但就是无法支持STC的下载软件。我测试了过两种杂牌的,是带有1米多长USB延长线的那种样式的, 拆开盒子,发现PCB差异很大,一个是把两片IC放同一面,一个是把两片IC放不同面,都能正常工作。不幸的是这两个PL2303方案的下载线都不能跑到115200波特率以上,不知道这是否与PCB布线有关。
    2、使用CH340、CH341的下载线,国产芯片,我在淘宝上8元买了两根带USB延长线的转接头,从别人那儿借来个不带USB延长线的转接头,这三个转接头都支持STC系列单片机下载软件。尤其是不带延长线的那个转接头,只有很小一块板子,一端是USB接口,一端是RS-232接口,可以到171234波特率,极大减小了我通过串口调试单片机软件,对单片机中其它任务的影响。
阅读(4288)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01-23 18:45:13

我的邮箱是programedit@gmail.com

chinaunix网友2009-01-23 18:44:33

请问您那还有2004年前的驱动吗?我现在用笔记本下载程序的时候就是不好用。我是pl2303双面的那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