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7808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1069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01 13: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

文章存档

2015年(4)

2011年(2)

2010年(12)

2009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0-01-11 17:18:18

在程序调试时,我们经常需要输出一些调试信息,当调试完毕后,就不再需要使用了。那怎么快速的在调试状态和发布状态切换呢?通常我们使用预编译加宏定义来处理这个问题,例如:
#ifdef DEBUG
 调试代码
#endif
如果我们使用printf来显示一些调试信息,那么每个地方都加上#ifdef和#endif就很麻烦了。我们可以定义一个DbgPrintf的函数来专门处理这些事情,只在DbgPrintf函数内放上#ifdef和#endif就行了。但是这样代码在运行时,还是有调用一次函数的,浪费了时间。那么可不可以利用宏定义,实现完全没有编译代码产生的宏呢?
可以尝试下面的宏代码:
#ifdef DEBUG
#define DbgPrintf printf
#else
#define DbgPrintf /\
/DbgPrintf
#endif
如果DEBUG已经定义了,那么不用说,当然是用printf去代替DbgPrintf了。
下面只分析DEBUG未定义的情形,这个宏定义实际上是将“DbgPrintf”定义成了“//DbgPrintf”,由于续行符的作用,#define定义时不会发现注释符“//”,但是在展开到代码之后,就成了注释符“//”了,也就是说,如果你原来的代码是DbgPrintf("%d",x);,经过这个宏展开后成了//DbgPrintf("%d",x);,相当于自动在前面加了注释符“//”。要注意的是,续行符后面的“/”一定要顶格写,否则就不是“//”了。另外,这个宏只能单独一行使用,因为它将该行后面的代码都注释掉了。
 
主要是因为有些编译器它不支持不定长参数宏定义,而printf函数刚好又是一个不定长参数的,所以定义为空宏的办法不好搞,才想出了这个一个把宏变成“//”注释的办法。另外还可以使用
//#define DEBUG
#ifdef DEBUG
#define DBG(CODE) CODE
#else
#define DBG(CODE)
#endif
就是写代码的时候,对于调试信息加上DBG,稍微麻烦点,例如
DBG(printf("%d",x);)
这样就不会出什么问题了,而且还可以在里面写很多行代码。
阅读(32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