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49555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108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1-09 14:13
个人简介

天道酬勤,有时候,光有勤劳是不够的,还需要智慧和勇气。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5)

2015年(11)

分类: LINUX

2015-05-26 11:36:03

虚拟内存盘是通过软件将一部分内存(RAM)模拟为硬盘来使用的一种技术。相对于直接的硬盘文件访问来说,这种技术可以极大的提高在其上进行的文件访问的速度。但是RAM的易失性也意味着当关闭电源后这部分数据将会丢失。但是在一般情况下,传递到RAM盘上的数据都是在硬盘或别处永久贮存的文件的一个拷贝。经由适当的配置,可以实现当系统重启后重新建立虚拟盘。

原理和用途


虚拟内存盘使用计算机内存的一部分来模拟一个硬盘。在DOS/windows下由相应的软件利用系统分配给它的内存空间来实现这种模拟。linux系统可以使用其内核支持的机制来实现。
虚拟内存盘还可以使用带有压缩机制的文件系统,例如:cramfs。这是因为一般的RAM盘的容量一般都较小,且RAM的存储空间比硬盘的要宝贵得多,价格也比硬盘要来得高,所以这样做是很合理的。
虚拟内存盘的一个用途是做为Web缓存,这样可以提高加载页面的速度,因为硬盘的存取速度远小于内存(RAM)的存取速度[1] 。由于RAM的易失性,这一措施还带来了安全性上的好处[2] 。

2实现及软件


DOS系统:XMSDSK;
Windows系统:VSuite Ramdisk;
linux系统:直接格式化并挂载/dev/ramX 即可(X是内存盘序号)

-------------------


1. ramdisk创建步骤:

mkramdisk 512M
ls -l|grep ramdisk
mkfs -V jfs /dev/ramdisk0
mkdir /ramdisk
mount -V jfs -o nointegrity /dev/ramdisk0 /ramdisk
mount 
df -k

2.创建ramdisk内所有region log的目录
譬如log_YYZJ,注意倘若启动还是有问题,检查下目录的权限是否cics:cics

/etc/rc.nfs

## 参考如下开机运行脚本,配置ramdisk
>>>>>>more /etc/rc.nfs

mkramdisk 512M
echo Y|mkfs -V jfs /dev/ramdisk0
mkdir -p /ramdisk
mount -V jfs -o nointegrity /dev/ramdisk0 /ramdisk
sleep 12
cd /ramdisk
mkdir $(lssrc -a|grep cics|grep "cics\."|awk '{print $1}'|awk -F "." '{print "log"$2}")
chowm cics:cics log*
mkdir mesg
export ORACLE_HOME=$(su - hwcrm -c "echo "$ORACLE_HOME"")
#mv $ORACLE_HOME/rdbms/mesg $ORACLE_HOME/rdrdbms/mesg_bak
#chown -R oracle.oinstall $ORACLE_HOME/rdbms/mesg_bak
cp -Rp $oracle_home/rdbms/mesg_bak/* mesg/.
ln -sf /ramdisk/mesg $ORACLE_HOME/rdbms/mesg
cd /var/cics_regions
for REGION in $(lssrc -a|grep cics|grep "cics\."|awk '{print $1}'|awk -F "." '{print $2}')
do
#mv /var/cics_regions/$REGION/log /var/cics_regions/$REGION/log_bak
ln -sf /ramdisk/log_$REGION /var/cics_regions/$REGION/log
done
chown -R cics.cics /var/cics_regions/*/log


######RamDisk CachceFile##########
mkdir -p /ramdisk/cachefile
chown cics:cics /ramdisk/cachefile
chmod 2755 /ramdisk/cachefile
<<<<<<<<<<<
阅读(25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