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6793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2126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07 18:2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

2008年(10)

分类: LINUX

2008-08-25 17:00:24

这里使用的系统平台是Fedora 9 和Fedora 8,其他linux发行版本例如Ubuntu可以说是大同小异,区别在于软件包的封装格式以及相关软件包的网络来源有所不同。
一、前期准备

安装Compiz-fusion所需的软件都可以从网上获得源代码,然后解包自行编译安装,不过考虑到诸多软件包的编译安装比较困难,并且其中软件的相互依赖关系解决起来也很麻烦,本文推荐使用yum(Fedora默认安装)来在线安装所需的软件,前提是安装过程中要一直在线。Yum的资源配置文件是/etc/yum.conf,同时读取/etc/yum.repos.d/下面的repo文件获得更新资源的网络地址。Compiz-fusion安装所需的网络资源要自行安装,以下命令须以root权限执行:

[root@f9 ~]#rpm -ivh #安装livna的yum资源文件,Fedora 8使用livna-release-8.rpm

[root@f9 ~]#rpm -ivh #安装compiz-fusion组件的网络资源

[root@f9 ~]#yum install yum-fastestmirror #推荐安装yum的这个插件,它会自动寻找较快的镜象站点下载所需的软件包

二、驱动程序的安装

由于Compiz-fusion很多特效需要显卡的3D加速支持(OpenGL),因此必须正确安装显卡的linux驱动,否则Compiz-fusion不能工作。不同的显示卡需要不同的驱动程序,恰好笔者的三部电脑所配显卡包括了目前比较主流的三大类:Intel系列、Nvidia系列和ATI系列。

1、笔记本ACER TM2403使用的是Intel 910GML芯片组集成显卡,共享显存128M。考虑到显卡性能有限,系统安装的是Fedora 8,使用Fdeora自带的驱动,需要修改X Window的配置文件/etc/X11/xorg.conf,才能增加对显卡加速的支持,用任意一个文本编辑器打开该文件,在文件最后追加以下部分:

……

Section "ServerFlags"

  Option "AIGLX" "Enable"

EndSection

Section "Extensions"

  Option "Composite" "Enable"

EndSection

在Section "Devices"中增加一行:

Option "AddARGBGLXVisuals" "True"

这样就完成了Intel集成显卡驱动的安装,在控制台运行glxgears进行测试,帧频大约710fps。

2、老电脑使用的是Onda Geforce 5200 Ultra显卡,带64M显存,需要更新为nvidia的驱动程序。Fedora 9下面使用yum命令来安装新的驱动程序:

  [root@f9 ~]#yum install xorg-x11-drv-nvidia xorg-x11-drv-nvidia-libs kmod-nvidia livna-config-display #如果是初次安装可能需要更新内核kernel 来解决依赖关系

  [root@f9 ~]#nvidia-config-display enable #打开nvidia显示配置服务

[root@f9 ~]#service nvidia restart #启动nvidia服务

这里也可以看到Nvidia显卡的驱动程序确实支持的较好,linux下安装起来也非常简单,而ATI卡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安装过程比较麻烦。

3、新机使用MAXSUN ATI 3650终结者版,显存容量256M。Fedora 9带的2.6.25内核无法正常安装使用ATI驱动,除非给驱动程序打补丁,否则即便通过yum安装了kmod-fglrx也会在系统启动时提示缺少 fglrx.ko驱动模块。Fedoraforum里面leigh123提供了另外的解决办法,那就是把Fedora9的X服务器降到Fedora 8水平,过程比较复杂,但是绝对有效:

  [root@f9 ~]#cd /etc/yum.repos.d/ #转到yum的资源配置文件目录下

[root@f9 yum.repos.d]#wget #获取Fedora8的yum资源配置文件,为后面的安装做准备

[root@f9 ~]#yum remove xorg-x11-server-Xorg xorg-x11-server-common

[root@f9 ~]#rpm -e --nodeps --allmatches mesa-libGL mesa-libGLU mesa-libGL-devel mesa-libGLU-devel glx-utils 

上面这两步主要是删除系统原有的X服务器以及一些3D驱动库文件。删除以上组件后将不能进入X Window,后面的工作要到命令行状态进行:

[root@f9 ~]#perl -i -pe "s/(\[.*\])/\1\nexclude=xorg* linuxwacom* rhpxl* mesa*/" /etc/yum.repos.d/fedora.repo

[root@f9 ~]#perl -i -pe "s/(\[.*\])/\1\nexclude=xorg* linuxwacom* rhpxl* mesa*/" /etc/yum.repos.d/fedora-updates.repo

上面这两行命令看起来比较复杂,其实它们的作用是修改/etc/yum.repos.d /fedora.repo和/etc/yum.repos.d/fedora-updates.repo这两个文件,增加了“exclude=xorg* linuxwacom* rhpxl* mesa*”一行,所以也可以用文本编辑器手动增加。增加这行的目的是防止后面在升级其他软件时自动升级这些已经卸载的软件包。

重新安装Fedora 8的X服务器:

[root@f9 ~]#yum groupinstall "X Window System" #过程很漫长,因为要下载并安装很多东西

[root@f9 ~]#yum install mesa-libGL mesa-libGLU mesa-libGL-devel mesa-libGLU-devel system-config-display system-config-keyboard firstboot #前面删除的组件都要重新安装,不过这次是 “降级”安装

[root@f9 ~]#yum --enablerepo=livna-testing install xorg-x11-drv-fglrx xorg-x11-drv-fglrx-libs akmod-fglrx kmod-fglrx akmods #到这里终于可以安装ATI的驱动程序了。

[root@f9 ~]#service fglrx restart #启动 fglrx服务

[root@f9 ~]#fglrx-config-display enable #打开fglrx显示配置服务完成A卡驱动安装

使用livna资源安装显卡驱动(包括A卡和N卡)不必手动修改xorg.conf,因为它会自动安装livna-config-display,这个工具能帮助修改X配置文件使用新的驱动程序。不管哪一类显卡,在安装完驱动程序后都应该重新启动一下系统,使得系统自动加载相应的显示驱动模块。

三、安装Compiz-fusion

Compiz-fusion包括多个组件:compiz,核心组件;ccsm,CompizConfig Settings Manager的简称,compiz的前端管理工具;compiz-fusion-plugins-main,compiz-fusion- plugins-extra,compiz-fusion-plugins-unsupported是Compiz的各种特效插件,包括官方的和第三方的;compiz-kde和compiz-gnome分别是针对kde桌面和gnome桌面的窗口装饰器,当然还包括emerald及其主题 emerald-themes;compiz-bcop是运行各种插件的代码生成器;libcompizconfig提供compiz设置管理所需的库文件;Fusion-icon则在任务栏提供了一个管理Compiz-fusion的快捷图标;compizconfig-backend- kconfig、compizconfig-backend-gconf分别为KDE和GNOME桌面所使用。

所有的组件用一个命令就可以安装了(KDE桌面为例):

[root@f9 ~]#yum install compiz compiz-kde fusion-icon-qt compiz-fusion-plugins-unsupported compiz-fusion-plugins-extra compiz-bcop ccsm emerald-themes compizconfig-backend-kconfig #软件包名称之间用空格隔开

即便有什么依赖关系,yum也会自动解决,等到所有软件包罗列出来等待确认时(Is this OK?[y/N]),按y就会开始自动下载和安装。

阅读(213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安全设置

下一篇:ssh 的端口转发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