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6518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2126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07 18:2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

2008年(10)

分类: LINUX

2008-07-02 15:16:23

之所以狗尾续貂,主要是bz的介绍有些有偏见,比如vcs,有些不太与时俱进,比如turbo cluster ha/novell cluster ware在国内市场机会没有看到,所以在这里抛砖引玉一下。

1、vcs,感觉bz对vcs有居多误解,我知道从03年起,zte/hw在基本上大部分电信项目上使用了vcs,而且基本上都是核心应用,vcs的稳定性毋庸置疑,唯一的缺点在于贵。另外vcs需要suse非标准内核,这是让我非常郁闷的地方
2、红旗的ha,这里有人题到了,我说一下,最早红旗oem的叫 rsf-1的ha软件,这个很粗糙,而且相当不稳定(在某邮政项目被用户投诉致死),后来改 oem nec的cluster pro(lite),这个功能上还可以,几年前用过,当时只有for windows的客户端,让我很郁闷,不过现在有基于web界面的客户端。
3、turboha,turbo ha在国内05年前还行,在zte的某些非关键项目上因为成本的考虑,使用了一些turbo ha6.0的产品,后来主要开发人员都离开了,6.5也是很久才推出,不算一个很成熟的产品 。
4、rhcs/heartbeat, 之所以把这两个 ha并列出来,是他们具有相同的特点,功能花哨无比,但是真用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hb的resource.d n年没有更新过,大部分时间你需要自己去改 resource.d里面的脚本;rhcs现在底层cluster membership用了openais的东东,上层脚本也变得和heartbeat 一样,使用ocf标准,但是我不能忍的是,现在执行每个脚本的stop操作后,都要sleep 10s,这是一个非常sb的设计。gfs在国内某些商用局开使用起来,ut在杭州网通iptv就在用,功能和性能都还可以,但是也是问题一大堆。另外, novell据说会力捧heartbeat,以对抗rhcs,个人不看好 。
5、fujitsu&simense,这个ha软件刚进中国,我做了一些测试和评估,毕竟是德国人做得,非常严谨和规范,只不过中规中矩,而且价 格上没有太大的优势,这个软件包含这loading balance的功能模块,是我见到的linux下为数不多的不是基于lvs的负载均衡解决方案(ibm was edge server好像也有负载均衡功能,但是这个是通用的)
6、roseha,因为价格的关系,roseha在低端还是有很多人用,说是在之前的版本很糟糕,但是2.0之后,功能还可以,配置也还算方便。他还有个产品叫mirror ha,可以做基于文件的磁盘镜像。
7、skybility ha,这个是07年之前,novell因为没有自己的ha产品而在国内主推的一个双机软件,是深圳一家公司开发的,性能中规中矩,价格上也很有优势,加上 suse在操作系统上的支持,所以他拿下了不少使用suse的大单。不过novell主推hb之后,不知道会怎么样。在zte某些边缘应用里面,一直采用 skybility ha。
8、lifekeeper,我一直很推崇lifekeeper,它们做得软件确实非常专业化,看他资源管理的perl代码,对程序员来说,是一种享受。他 的磁盘镜像功能、性能和可靠性也非常棒(基于drbd或 nbd+raid1),可惜lifekeeper要退出中国市场了,也许是太贵了,水土不服。
9、legato aam,这个听过,见过,但是没有非常详细的研究过 ,legato本身在unix/windows上做得很好,但是国内,linux下用legato的不是很多。
10、shaolin,少林,这个名字很有气魄,香港一家公司的产品,据说在北京有研发机构,但是在国内,没有见到用过。
11、polyserve,这个也可以作ha软件,但是不如他的并行文件系统pvfs好,某公司在iptv的项目里用了大量的polyserve,做san+pvfs的解决方案。如果他价格低点,估计gfs没什么市场了。
12、mc/sg,这个没有怎么用过,就不评论了
13、hacmp,ibm这个ha软件已经移植到linux上了,不过目前只有for power的版本,如果用aix的话,大家应该很熟悉他的,所以我就不评论了,Linux版本和aix上的相差不是很大。
14、tsa,这是Tivoli里面的ha组件,听ibm讲过,但是没有用过,也没有听说哪里用过。

实际上,现在linux操作系统/服务器已经足够稳定,只要ha软件自己不添乱,用户一般不用担心 ,买ha软件只是为了买一个保证和心理安慰。当然,必要的功能还是应该有的,测试的时候,一般会测拔网线,掉电,杀进程啥的,其实很不可靠,我就见过因为 掉电,存储上整个文件系统坏掉而无法恢复,导致几个t数据全部丢了的情况。
阅读(19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