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77029
  • 博文数量: 601
  • 博客积分: 154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16 08:11
个人简介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1)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4)

2017年(7)

2016年(42)

2015年(25)

2014年(15)

2013年(36)

2012年(46)

2011年(117)

2010年(148)

2009年(82)

2008年(37)

2007年(41)

分类: BSD

2009-01-03 22:16:07

  偶的老机器,PIII800,自带highpoint 370的raid,两块03年的80GIBM硬盘,做raid1,跑了近六年,终于有一块要出问题了,偶尔会出现扇区错误,出现的时候几分钟后就导致系统死机。

  raid就分了一个区,挂到/home/rd下,系统在另一个40G的硬盘上。由于raid硬盘上数据不是很重要,临时也没有闲置的硬盘替换,所以就想系统在启动的时候不挂载它,于是在/etc/fstab中的/dev/ar0s1d前加上了一个"#"号。

  本来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凑巧的是就在这时候死机了!!

  重启系统,发现就停在mount的地方。
  1、挂载ufs:ad0s1a,成功。
  2、mount -a:没反映。
  3、fsck -y:没反映。

  出现大问题,正常情况,这两步应该可以解决问题。

  4、cat /etc/fstab:没有数据。

  5、进入/sbin,除fsck外,其它命令都正常。(顺便提一下:死机就是在系统自动的fsck过程中死的)

  分析:由于死机,导致在修改/etc/fstab时没有写入数据,或者是数据丢失。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记录挂接点(mount)的情况,所以首要的目标就是找到挂接点信息。

  6、ls /dev/,查看有d-g分区。

  7、mount /tmp /dev/ad0s1d:出现一个错误提示:[quote][color=Red]/usr was not properly dismounted[/color][/quote]

  嘿嘿!看到原来是哪个挂接点了吧!原来挂在/usr下。赶快记下来。

  8、依次找出ad0s1e,ad0s1f,ad0s1g的挂接点。

  [color=Red]9、mount -fw[/color] /dev/ad0s1a:强制使根目录可写。这个步骤很重要。(这之前还做了一次sysctl kern.geom.debugflags=16,是sysinstall提示的,不知道是不是必须的。

  10、把其它几个分区挂在正确的挂接点上。

  11、重写/etc/fstab,不知道格式的话,找台机器的fstab照着写。

  12、重启。

阅读(11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