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58113
  • 博文数量: 601
  • 博客积分: 154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16 08:11
个人简介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1)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4)

2017年(7)

2016年(42)

2015年(25)

2014年(15)

2013年(36)

2012年(46)

2011年(117)

2010年(148)

2009年(82)

2008年(37)

2007年(41)

分类:

2010-02-11 11:29:03

前不久,我的一个朋友去省城参加某竞赛辅导教师会议,与另一市的区教研员同住一个房间。他们两人本是同行,聊着聊着,这位区物理教研员便情不自禁的透露了自己上任仅半年的“外快”。
为了叙述的方便,下面姑且采用第一人称的口吻——
我原来是一所普通中学的物理教师,虽然在那个区里小有名气,但不过是一个教学能手而已。09年8月,年已四十出头的我出任教育局物理教研员。
刚刚得知升迁的消息时,我心里忐忑不安,以为从此整个区里物理教学的重担将由自己独自扛着,生怕上对不起领导,下对不起一线的广大师生。
谁知走马上任才一个星期,我的那颗悬着的心便稳稳的落地了。
先说出勤吧,我每天8点四十开着小车从家里出发,9点准时到局里,晚上5点回家。在教学一线近二十年,过惯了“七进六出”的“打仗日子”,突然之间“朝九晚五”了,真犹如神仙般的逍遥。
再说工作吧,我到得局里,照例是聆听主任的分配,或开会,或随同到下面检查,或自己安排下乡调研……再也不要听校长的训斥,再也不要受同行的嫉妒,再也不要为一分半分的分数而揪着学生不放,再也没有批不完的作业上不尽的课……我算是跳出了地狱,迈进了天堂!
每周五天,我总有四天在下面学校。到下面去,通常是两种情况,一是局里安排,到基层学校督查工作,二是下面校长预先约定请我们去指导业务。
最后,该说道说道我的收入了。其实,我进教育局才几个月,还真的不知道领了多少钱,除了正常的工资打卡以外,每月另有下乡费、下乡车贴、午餐补贴等等名堂。总之,一个月要领取几次现金,少则一次几百,多则上千,反正会计室叫领钱就去领,我也不好意思多问。
在局里的这些不过是零钱,其实,真正的大头还是来自下面学校。
上文已说过,我们通常一周四天在下面学校。而无论是局里安排下去督查,还是有学校来请我们“莅临指导”,我们到的下面,就如同钦差大臣一般,从校长到普通 教师,见了我们,无不点头哈腰,唯唯诺诺,除了好吃好喝享受着以外,临走,学校领导总要偷偷的塞上几张大超市的购物卡,这卡少则五百,多则一千(我也不知 道他们是怎么入账的)。这个学期的期末结束时,我随同主任下去对各个校长进行年度考核,大多数校长不仅送上购物卡,还让手下“临时性”的要去我们的小车钥 匙。回到家里,我打开后备箱一看,里面总是这样那样的礼品,其中有中华、苏烟、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烟酒。
市里有几所民办初中,在新学期开学不久后的休息日,先后争着把我们各教研员约请去,说是答谢我们的悉心指导,使之在09年中考再创辉煌,并又请我们给他们的初三教师作专题辅导。临走,校长总要恭谨的递上厚厚的信封,这自然是我们一个多小时“专家讲座”的辛苦费了。
我们明白,这些校长无不是慷集体之慨,我们不拿他们心理还不自在。
但也有普通教师敬献的,往往也是送上五百或一千的购物卡,其中的原因我也赖得细说了,反正总是要我关照他(她)吧。
比如,我这次带着三个初中物理教师来这省里培训,650元的培训费是小王抢着给我付的,发票却给了我,我自然拿回局里报销;一件800多元的羊绒衫是小明非要给我买的;而小华则买了两瓶“天之蓝”洋河酒送我。当然,我以后也不会亏待他们几个小青年。
总之,自从当上了教研员,我们夫妻俩的工资基本没有动过,日常家庭开销都是用购物卡买的,新置的大屏幕彩电是购物卡买的,而逢时逢节送给老丈人的礼物更无需我掏钱购买。……
听着朋友的转述,我丝毫不以为奇。对比那些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贪官,区区一个物理教研员,在教育局的衙门里属于轮不上号的角色,即使捞点油水,也决不 至于肥到哪儿去。但是,“见微知著,睹始知终”,由一个新任教研员的自白,足可以推知我天朝官僚衙门的腐朽与肮脏,老爷、门子的贪婪与无耻,以及基层各色 人等如何为了各自的利益,不惜奴颜婢膝的嘴脸。


阅读(18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