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75852
  • 博文数量: 601
  • 博客积分: 154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16 08:11
个人简介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1)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4)

2017年(7)

2016年(42)

2015年(25)

2014年(15)

2013年(36)

2012年(46)

2011年(117)

2010年(148)

2009年(82)

2008年(37)

2007年(41)

分类: Python/Ruby

2012-05-23 09:15:20

作者:山东临沭第二中学 胡晓明
提醒:转载、使用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3.0 编辑器简介

在网中写文章都是通过“编辑器”来完成的,是在线写文章的最基本的工具,claroline在输入的地方都使用了“编辑器”,并且多媒体部分的功能都是通过编辑器来实现的,所以一定要把它学好。Claroline的编辑器有两个优势:简单、统一。说它简单是因为界面跟word差不多,各种项目修改起来也很容易;说它统一是因为在Claroline中,所有的向平台提供数据的地方,都用同一个编辑器。

下面看一下编辑的实例:

圆角矩形标注: 添加课程资源圆角矩形标注: html标签状态栏圆角矩形标注: 编辑框圆角矩形标注: 工具栏

  整个编辑器分了四个大部分:

  最上面的是工具栏,跟word的工具栏有些相似,包括了常用的工具。例如:字体、字号、加粗、复制、粘贴、居中、列表、超链接、表格等,多媒体的实现重点是第二行的右边,包括图片、视频、动画、公式和其它资源。

  中间最大面积的是编辑栏,所有的输入都在这儿进行。

  底部带有“path:”字样的是“html状态栏”,指示当然正在进行的标签,这个内容要涉及到hmtl语言,对于专业的人员和编辑复杂的文档很有作用。

  最下面还有一行小字:“附加上一个已有的教学资源”,别因为它小就忽略了它,它可是Claroline的一大特色,在输入的地方可以附带着作业、教案、练习题等资源,使你的文档更具有灵活性,你将在以后的章节里逐步也解到它的作用。

  由于是操作相对复杂的地方,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他们的作用,最下面一行是“表格”和“帮助”:

 

 

 

 

 

 

 


3.1 文字的使用

   文字是在线教学的一个最基本元素,用的最多,技术上也最成熟,在Claroline中,除了行距、竖向字等少数操作外,基本上同wordwps差不多,具体操作不再赘述,仅说几个要点:

1Claroline的汉化工作还有些地方需要改进,在默认的配置中,字体偏小,仅9磅。英文在9磅下有完美的表现,但是对于汉字来说,就小了一点,看起来有点累。这需要修改一下配置才能设置大一些,我们正常看的汉字一般是12磅。修改方法///见后

2)字号仅仅有7种,这不是Claroline的限制,而是沿袭了传统的html的字号的限制,传统的htmlfont标签里只规定了7种字号,其实在FrontPage中也可以看到这个问题。虽然现在可以通过其它的途径实现其它的字号,但是由于这7种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足够了。

3)由于照顾大多数的语言,默认配置的字体列表中没有“宋体”、“黑体”、“隶书”之类的中文字体,需要自己动手修改源码才能加上,详见///后所述。

4)如果Claroline提供的这几个工具不能满足你的要求,那么你可以点击第二排最后面的“html”图标,进入html源码里进行修改,但是前提是你必须对html有所了解。其实只要可以修改html代码,可以制作出非常复杂的网页。同时提醒一下,并不是所有的html元素都可以使用,并且修改源代码的时候要注意标签的闭合,不正确的标签配对对网页来说将会是一个灾难。

   5)在网页编辑中,换行代表的意义是分段,两段之间会有很大的间隔,这是正常的现象,如果要达到word中的换行效果,在“回车”时要按住“SHIFT”键。其实在FrontPage中也是这样操作。


3.2 在文章中使用图片

Claroline支持多种常见的图片,包括日益流行的无损压缩图片格式png;网上最常见的图片格式jpg;动画图片格式gif;以及兼容性最好、但是体积有点大的bmp

Claroline在图片上的一个特点就是采用电子相册式的图片浏览方式,可以采用缩略图的方式查看图片,也可以用“画廊”的方式查看图片。

1)利用编辑器上传图片

  Claroline提供了两种上传图片的方式:用编辑器里上传和基于zip压缩文件的批量上传,先看最常用的编辑器上传:

    首先找到找图片的插入点:   

然后点击工具栏第二排的图片图标:,将弹出一个新的浏览器窗口:

这个界面分了三个部分:

上半部分是“可用的图片”,显示的是在这个当前目录下的图片列表,上图中显示的是课程根目录/,注意这是一个相对于课程所在目录来说的目录,而不是系统的真正目录。在实际应用的时候,把图片放在一个文件夹下是一个好的习惯,在///后章你可以学习到如何在课程目录下建立新的目录。

下部分是预览界面,点击上面的某一张图,将在这儿出现它,使用图片预览可以防止选错图片。

当中部分就是上传文件的地方,点击“浏览”,出现“选择文件”对话框:

选择一个文件,并双击或单击“打开”,文件路径将出现在“添加一张图片”的文本框里,实际上,如果你水平足够,在这儿直接输入图片的路径也可以:点击“上传”按钮,稍等,“10037.jpg”就已经在“可用的图片”列表里:

为了防止错选文件,可以点击一下图片,预览一下,请注意图片列表中的虚线,它指示了当前选择的图片:如果仅仅是简单地插入图片,那么到这儿就可以直接点击“确认”了。图片就会出现在编辑器中,但是如果你还要进一步设置图片,可以点击顶端的“高级”标签。

2)编辑器中图片的高级设置

先来看一下界面:

项目很多,我们逐个看:

图片地址就是这个图片的地址(废话),但是注意它并没有出现“10037.jpg”字样,而是用一大串符号代替,这是Claroline为了防止恶意的攻击而设置的,可以防止暴露出真实的路径。

尺寸就是图片的长和宽,单位是“像素”(pxpixel),可以输入相应的数字,对图片进行缩放。缩放时的图片很可能会变形,下面的“按长宽比例缩放”就是解决图片缩放时的变形问题。

“图片说明”是在图片不显示的时候,用文字代替的部分。图片不显示有好多情况,常见的有两种:浏览器不支持图片显示,或者是找不到图片。可以留空不填。

“图片标题”是当鼠标指在图片上不动时,所显示的文字说明。我们都知道在windows中,如果把鼠标放到“最小化”按钮上面不动,过一会儿就会出现“最小化”三个字,“图片标题”的效果就跟它类似。可以留空不填。

 

接下来的几个选项可能不是很熟悉。请注意右边有一个小树的图片还有一串文字,那是一个图文混排时的效果预览,文字是法文,相当于word中的图片环绕方式,设置选项后,那个地方就会显示相应的效果。

对齐方式,一共有八种:,可以逐项试一下,同时看一看右侧预览的效果。现在我选“左对齐”,图片右边被文字环绕:

再设置一下间距看看,可以看到其它网页元素到图片距离增大了:

还有一个边框参数,这个参数在实际中用的很多:

都设置完成了,可以点击“确认”了,再看编辑器中的效果,再确认,就可以在网页中看到图片了:

  (3)图片格式的修改

    如果对图片的格式不满意,或者想换一张图片,也许你想到的是删除掉再重新添加一张图片,但是这不是一个好的方法,Claorline提供了一种简单的修改方法:先选中要修改的图片,然后再点击工具栏上的“图片”图标,就进入了同添加图片一样的界面,直接可以修改。


3.3 批量上传图片及图片的浏览

任务:在课程讲义里建一个“图片”目录,然后上传几十幅图片。

 

  如果有大量图片需要上传,用编辑器一个一个上传显然有点慢,Claroline提供了一种批量上传图片的方法,可以大大减少上传大量图片的工作量。

  批量上传图片需要进入“课程讲义”工具里,进入课程后点击:

进入“课程讲义”里,为了便于查找,我们先建立了一个“图片”的目录:

///说明一下,“课程讲义”这个词不是很贴切,很容易引起误解,会认为它只能放“讲义”,其实在英文原文是“Documents”,就是“文档”的意思,范围要远比“讲义”广,包括教案、网页、相关资料、图片、甚至是多媒体都可以放到里面,除了php的文档外,所有的和本课程相关的东西都可以放到这里面,其实翻译为“资源”更为合适一些。

  

点击“创建目录”:

界面很简洁,目录名是必填的,简介可以不填:

新建的目录已经显示出来,并且简介在它下面的一行中也显示出来。下面我们开始准备上传照片,选进入“图片”目录,方法很简单,点击它一下就行:

从当中的“根目录>图片”可以知道现在已经处于“图片”目录中,由于是新的目录,所以下面显示“没有内容可显示”,我们来准备上传一组照片,有30多张,放在tipian文件夹中。上传之前,选来看一下Claroline批量上传图片的原理:

由于html的限制,上传时不能上传一个文件夹,比如你不可能把一个“文件夹”通过web方式的邮箱发送给好友,所以Claroline中也不可能上传整个文件夹。但是Claroline采取了另外一种方式:利用zip压缩文件来实现整个文件夹的上传。由于在zip中可以包含多个文件,甚至还可以包含子目录,把这个zip文件上传到服务器上,然后再在服务器上解开zip文件,这样就实现了多文件的上传。

为了上传这30张图片,我们应该先为这些图片准备zip文件,这个工作可以用winrar做,具体做zip的环节可以参考其它资料,不再赘述,提示一下,千万别做成rar文件。做完之后,就可以点击上图中的“上传本地文件”,出现的图中(见下一个图),点击“浏览”,然后定位到做好的zip文件:

点击完成后,有“文件”文本框里多了文件的路径,其实这个地方也可以手动输入:

下面紧接着的两行字,提示上传时还需要注意两个问题:

第一.要注意上传文件的大小不要超出限制,在上图中是8M字节。这个最大文件上限是受服务器本身配置的限制,跟Claroline没关系,主要是受php配置和web服务器,比如apache配置的限制。对于因特网上的机器来说,由于受网速的影响,文件大小限制不建议设置得太大,否则会频繁出现“超时”的错误。

第二.每个课程在默认配置下,都只分配给90M字节的空间,所有的课程资源加起来,包括学生上传的作业,不允许超过这个限制,平台管理员可以根据服务器的配置水平来修改这个上限。

下面的一个选项是最重要的,“在服务器上解压缩zip文件”,只有选中这个选项,Claroline才会在服务器上解压zip文件。

“确认”后,等上一会儿,就可以看到成果,如果zip文件中包含文件夹的话,那么Claroline也会自动创建相应的文件夹:

整个界面也比较简洁,其实这是“课程讲义”的标准视图,在使用的过程中我们会慢慢熟悉它。

在最左侧的“名称”栏里随便点击一个图片,就可以一睹它们的“芳容”:

在图片的左上角和右下角,是图片的导航,分别显示“上一张”图片和“下一张”图片,并且都附带着缩略图,可以方便地进行图片浏览,点击一下右侧的带小狗狗的下一张:

你会看到紫花的图片已经到了左上角,成为“上一张”了。

图片的下方,有一个“直接链接到图片”的字样,点击一下,就可以只显示图片,而地址栏中显示的就是图片的网址(URL)。

在图片的下方是一个简短的图片信息,包括文件名、长宽尺寸、大小、图片位数、图片类型。

对于大量的图片,这种浏览方式会很麻烦,Claroline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缩略图显示,操作方式和windows XP的“缩略图”模式差不多,在右上角“下一张”导航的上面,显示了另两种模式“文件列表”和“缩略图”。点击一个“缩略图”:

这种显示模式还熟悉吧!和windows的不同点在于每页限制了缩略图的数量,这是其实是一种保护措施,因为这些缩略图是Claroline根据原图生成的,需要耗费很多服务器资源,如果显示过多的话,会把服务器拖垮。

至于使用批量上传的图片,在编辑器的添加图片时可以看到,包括目录在内,直接使用就可以了:

 



阅读(335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