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66135
  • 博文数量: 287
  • 博客积分: 1100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8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16 08:4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15)

2012年(17)

2011年(17)

2010年(135)

2009年(85)

2008年(1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3-29 12:20:27

对当今AS400平台项目的发展,应该说是一个工程项目体系。在这个工程项目体系下,项目归集为:项目架构;在项目架构下又分为:

      1) 业务架构;

      2) 系统架构;

      3) 实施架构。

 

一、业务架构

    业务架构是不局限于平台的业务需求体系。

    在业务架构下,各业务单元需求都是动态的、没有定式的,根据最终用户需要的落地业务需求。

    在业务架构下,比如银行业务,大体可以分为50%~90%为传统银行业务;10%~50%为新银行业务。

    每一种业务单元在业务架构下可以灵活拆分和相互组合关联的。所以,业务架构是一个适应业务固守沿用和可发展业务的架构。

    业务架构是项目架构的基础。任何项目,包括银行项目,都必须有一个业务架构。项目架构有业务架构项目实施就有目标。

二、系统架构

    系统架构是一个实现业务架构和实施架构的计算机平台。

    使用计算机平台,比如AS400 i平台,项目设计人员要求,根据经验和专家意见,把业务架构和实施架构的内容,最大程度的、最有效率的用AS400i平台体现。在现有技术机技术下,在保证实施的应用业务架构必须是安全可靠的、稳定的基础上,各业务单元运行应放在系统架构体现中最能发挥实施架构的系统架构的位置上。

    在金融项目中,设计人员应最大限度的考虑到事务处理在系统架构中的应用,充分发挥AS400i平台对事物处理的特长。

    在应用前端采用java展示技术,后台采用AS400i平台的应用系统中,应充分考虑到ESB在系统架构的位置和体现,把java技术与AS400i平台编程技术无缝地进行熔接。

    在系统架构的实施过程中,应充分考虑DataQ技术,因为DataQ本身就是IBMAS400i平台的特色,DataQAS400i平台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从另一方面来说,DataQ的基础就是报文,DataQ与前置系统的报文转换有机地连接在一起。

三、实施架构

    实施架构是一种能够充分体现各业务单元在系统架构中的效率编程,和规范。

    项目总体设计人员根据业务架构和系统架构,完成处理节点集的大体框架,并设计出按在实施架构的编程模板和相应的编程规范。实施架构规范是约束实施人员代码编程的规范,设计人员应把处理节点单元功能唯一化,用规范约束单元实施人员的编程行为,从而发挥架构的编程效率,以达到应用系统的运行效率。

    采用实施架构可以做到业务单元实施的编程人员根据实施架构中每一个处理节点的功能,完成详细设计和编程代码,和相应的测试和调试。实施编程的程序员可以不必懂得专业业务知识。

    目前,在实施架构中采用SOA技术是一种发展趋势,在AS400i平台可以实施SOA技术,包括用纯RPGLE编程手段实施SOA实施架构。

阅读(2032)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