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11036
  • 博文数量: 312
  • 博客积分: 101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6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0-26 15:27
个人简介

可干百业,无一精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2)

分类:

2010-03-13 20:17:38

职场新人往往不知所措,其实不用怕,静下心来用心去做事,你会发现一切都很简单。现在请两位过来人给大家谈谈他们的职场经验吧。

    温廷别:本科毕业生,政府公务员。

    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是大学生的人生重大转型。如何走好这人生第一步,意义重大。作为过来人,我很乐意为大家提些建议。

    就形象而言,要有第一印象意识。第一印象即与陌生人第一次交往时给对方留下的印象,第一印象良好,即使以后有表现不够好的地方,别人也会对你宽容一些;第一印象糟糕,即使后来做得再漂亮,别人对你的评价也不会太高。尽管这有失公允,但毕竟大部分人都有以偏概全、先入为主的心理。

    就业务而言,要避免眼高手低。“小事不愿干,大事干不了”,是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最容易犯的毛病。如果不注意纠正,很可能会使你流为志大才疏式的人。要注意“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举轻若重、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小事中见大精神,可为以后做“大事”积累资源。

    就人际关系而言,要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处理好复杂关系的捷径是多看、多听、多干、少说,不妨还可研究一下所在单位或企业的特定文化,分析其中的“潜规

则”,要“入乡随俗”,不要随便“越轨”。在各种利益冲突中超脱一点,肯让、能让、善让,不要斤斤计较,机心太重。有道是“量大福也大,机深祸也深”。

    就理想而言,要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大学生不易找到好工作,但大学生对人生和事业期望值又普遍很高,这就会形成心理落差。对此,要注意自我调适,恰当定位,既不好高骛远,也不自暴自弃,随波逐流,胡混日子。即使在最困厄时,也要坚持“我即使擦马桶也是擦得最棒的一个”的信念,拒绝平庸,追求卓越。

    阿云:本科毕业生,现在某大型化妆品公司任职。

    现在的大学生往往容易给人一种不太主动的感觉,原因可能是大家都知道初入职场要“少说话,多做事”,所以不会主动地去向别人要事情做。其实,职场的机会是很多的,关键看你会不会把握。在无事可做的时候,建议你向身边的同事问一句:“有什么要帮忙的吗?”可别小看了这句话,它会让别人注意到你,并且在心里很快地认同你。

    新入职场的人要特别注意职场的礼貌用语,要主动与人交往。多表达对别人的敬意并恰当地使用礼貌用语,这是帮助你成功的一件法宝,因为这样不但可以提高你自己的个人修养,还能让你顺利地加入到工作团队中去。人是不会拒绝友善的,你的一句问候会为你赢取不少感情分。要有不断学习的欲望,不要以为自己是大学毕业生就什么都知道,在不懂的时候要谦虚地向身边的同事请教。

    新入职场的大学生应该克服在大学生活时的慵懒松散现象,要向同事或者领导展示自己的青春与朝气。许多“新兵”都说不知道干什么才能体现朝气和活力,不知从何处入手。其实,你只要做个有心人,从最基本的打扫卫生、整理文件、接听电话做起,为领导或者其他同事做些辅助性工作,比方说打印材料、填写一些简单表格等。此外,别人都推脱不干的事,自己要主动接过来做,这样就能容易融入同事圈中,得到领导或者同事的赏识。

阅读(28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