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3369
  • 博文数量: 83
  • 博客积分: 3193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6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03 12: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3)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6)

2011年(72)

2010年(2)

2009年(1)

分类: 嵌入式

2011-05-31 22:09:12

sizeof 和 strlen的区别:
1.sizeof是算符,strlen是函数
2.sizeof可以用类型做参数,strlen只能用char*做参数,且必须是以''\0''结尾的
3.数组做sizeof的参数不退化,传递给strlen就退化为指针了
4.sizeof 可以计算数组的长度,strlen只能计算字符串的长度
5.strlen可以计算*p字串的长度,但是sizeof只能得到指针的长度4
 
int a[3] --->列地址
int b [2]  [3]
       |    |
  行地址  列地址
 
指针: int *p
 
野指针:未初始化而使用的指针,野指针如果释放会造成内存泄漏!!!Example:
 
野指针”不是NULL指针,是指向“垃圾”内存的指针。人们一般不会错用NULL指针,因为用if语句很容易判断。但是“野指针”是很危险的,if语句对它不起作用。
“野指针”的成因主要有两种:
(1)指针变量没有被初始化。任何指针变量刚被创建时不会自动成为NULL指针,它的缺省值是随机的,它会乱指一气。所以,指针变量在创建的同时应当被初始化,要么将指针设置为NULL,要么让它指向合法的内存。例如
     char *p = NULL;
     char *str = (char *) malloc(100);

(2)指针p被free或者delete之后,没有置为NULL,让人误以为p是个合法的指针。参见7.5节。
别看free和delete的名字恶狠狠的(尤其是delete),它们只是把指针所指的内存给释放掉,但并没有把指针本身干掉。
用调试器跟踪示例7-5,发现指针p被free以后其地址仍然不变(非NULL),只是该地址对应的内存是垃圾,p成了“野指针”。如果此时不把p设置为NULL,会让人误以为p是个合法的指针。
如果程序比较长,我们有时记不住p所指的内存是否已经被释放,在继续使用p之前,通常会用语句if (p != NULL)进行防错处理。很遗憾,此时if语句起不到防错作用,因为即便p不是NULL指针,它也不指向合法的内存块。

     char *p = (char *) malloc(100);
     strcpy(p, “hello”);
     free(p);         // p 所指的内存被释放,但是p所指的地址仍然不变
     …
     if(p != NULL)      // 没有起到防错作用
     {
        strcpy(p, “world”);      // 出错
}
示例7-5 p成为野指针


(3)指针操作超越了变量的作用范围。这种情况让人防不胜防,示例程序如下:
     class A
{      
public:
     void Func(void){ cout << “Func of class A” << endl; }
};
     void Test(void)
{
     A *p;
           {
                 A a;
                 p = &a;      // 注意 a 的生命期
}
           p->Func();            // p是“野指针”
}


野指针不能进行赋值,但是可以进行地址传递:
int *i = NULL;  ----〉 不能赋值!
int *i;         ---->  不能再赋值!
 
列指针 int *p
行指针 int (*p)[n] 由指针构成的一维数组
 
int a[2][3]
int (*p)[3]
 
阅读(9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