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83559
  • 博文数量: 323
  • 博客积分: 102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9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27 14: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23)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

2010年(6)

2009年(140)

2008年(169)

分类: Oracle

2009-03-06 13:58:07

BOM(Bill of Material),ERP系统最为关键的名词,每人对它都有自己的理解。对BOM的理解、定义和数据准备的精确程度,直接影响ERP系统的整体运行状况。所以,真正理解BOM的含义,科学合理地定义好BOM,细致充分准备BOM数据,是每个ERP系统实施极为关键的任务。
  笔者根据从业8年的实施经验和对BOM的不断理解运用,针对BOM问题的几个焦点,在此谈谈几点看法,和大家共同探讨。
  一、BOM概念
  1.狭义的BOM一般说来,我们对BOM最初的理解就是顾名思义,材料清单,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产品结构,这是BOM狭义理解。业界先驱,著名ERP专家陈启申先生,在它的著作《MRPII制造资源计划基础》中,有详细的介绍和论述,在此我不作赘述。
  2.广义的BOM对于某一物料的产品结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那么就会有不同的产品结构树定义;同时,同一个物料,可以有多种产品结构,这样,在BOM定义过程中,容易出现偏差。举例如下:
  假设我们要定义某型号电子挂钟的BOM,如果仅仅根据产品结构物料清单来理解,很容易得出至少如下两种方案:
  方案1:
  第一层:电子挂钟
  第二层:机芯、钟盘、钟框、电池
  第三层:底盘、指针、饰物(钟盘子件)等等
  方案2:
  第一层:电子挂钟
  第二层:机芯、底盘、指针、饰物、钟框、电池等等
  以上方案不同的原因是由于电子挂钟生产工艺流程不同(不同工厂或不同生产线),因此,对BOM的理解仅仅停留在产品结构或者物料清单的基础上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考虑工艺流程,才能得出和实际生产相符的BOM。
  所以,广义的BOM应该理解为:产品结构+工艺流程
  3.扩展的BOM随着各种ERP产品的不断发展,对于BOM的定义可扩展的余地也越来越大,概念上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解释。那就是BOM已经由原来的Bill of Material扩展到了Bill of Manufacturing(制造清单),就是在广义的BOM理解的基础上更多范围地考虑了制造资源如设备、人力等等,这样企业的生产能力就在BOM中得到体现,同时也扩大了BOM对生产计划/排产系统的影响---不仅仅影响物料的分解,还会影响生产能力在生产排程过程中限制(有限能力计划和无限能力计划排产)。
  二、BOM分类
  BOM可以根据形式、技术等方面进行分类,分为缩排式、汇总式、反查式BOM,虚拟BOM和计划BOM和模块化BOM。我们今天仅仅讨论在一般ERP应用系统中,根据功能划分的BOM.
  1.BOM分类(依据功能划分)
  在一般ERP应用系统中,根据BOM应用的功能可以划分为:当前BOM、工程BOM、加工BOM、计划BOM、标准BOM、配置BOM、模拟BOM等,他们在不同的模块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作用,同时又可以相互拷贝。
 
2.不同类型BOM的作用

  当前BOM

  用来系统BOM的最初定义和输入。基本上包括物料清单和工艺流程两部分,并要求有对应关系。可以手工修改与否一般由ECN(Engineering Change Notice工程变更通知)开关控制。

  工程BOM

  ECN,一般在企业进行研发、技改等需要进行BOM变更时采用的BOM创建、变更管理系统。那么,在ECN中使用的BOM就是工程BOM。一般说来,当ECN被批准并完成BOM修改后,工程BOM会自动拷贝成为对应的当前BOM或者加工BOM。

  加工BOM

  很显然,指的是生产实际使用的BOM,即实际生产按照什么样的工艺,需要哪些材料,在什么设备上生产,安排多少工人等等信息的BOM。一般由当前BOM拷贝而来,或者经过ECN变更得到。加工单下达不可缺少的部分。同时是计算工单成本的重要因素。

  计划BOM

  在运行生产计划或者MRP(物料需求计划)时使用的BOM。包括在MRP运行和有限/无限生产能力排产时使用。一般不可以手工创建,在不同的ERP系统中,由系统运算逻辑指定。

  标准BOM

  一般用于计算物料标准成本(如果企业采用标准成本方法)。

  配置BOM

  产品配置时产生的BOM。

  模拟BOM

  用来做报价、模拟加工单、模拟MRP/生产排程时使用。

  所有这些BOM既可能完全相同,也可以不同,如果不同的话,它们体现的效果是不同的。举例:

  某企业,产品研发时我们在ERP系统中称为工程BOM,生产线有两条,一条是比较老的,90年代进口设备;另一条是2002年进口的,工艺大大改变,处理能力也提高了不少,但是两条线都可生产某种产品,而且现在同时在服役。那么,在进行实际生产时,两条不同的生产线所属的加工单任务在ERP系统中对应的工单BOM是不一样的,图纸也不一样。这样,用ERP语言来说,工程BOM、工单BOM是不一样的。如果企业采用标准成本核算,那么所对应的标准成本计算的成本BOM需要指定,也有可能不一样。反之,如果企业产品相对稳定,研发少,改进少,生产线技术不变,那么,这些所有BOM都一样,也是可能的。

  三、BOM应用

  BOM应用的水平直接体现企业实施ERP系统的成熟程度和在实施后评估中的级别,对ERP系统具有重大意义。BOM层次问题,是体现BOM应用水平的重要因子和衡量标准。为此,我们着重讨论一下。

  1.BOM层次的含义和意义无论是从狭义、广义还是扩展的层面看来,BOM含义的基础是产品结构。产品结构一般呈树状,节点的水平,就是我们所指的层次。BOM的层次,就是产品结构的层次。从理论上来说,所有产品,无论是复杂还是简单,都可以定义成1层;也可以根据工艺流程的细化程度,定义成每一道工序一层而成为复杂的多层结构。
BOM层次定义的科学性、合理性,会影响ERP项目的实施难度、应用水平和管理效率。层次太多,或者太少,对我们实施应用ERP系统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可以说,BOM层次问题,是实施和应用ERP系统中最为重大和原则性的问题。

  2.BOM层次的定义原则ERP系统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管理需求程度进行合理的BOM层次定义,可以遵循如下原则:

  BOM扁平化。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和管理需要从战略上来说,BOM扁平化成为一种口号和趋势,表明OEM模式和外包越来越深入人心。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层次较深的BOM,数据丰富程度较之扁平的BOM来说,细致很多,但同时也会带来管理体系复杂,工作量庞大,基础数据要求偏高,对企业本身管理水平的要求也随之而来,具有相当的难度。反之,扁平的BOM,以满足当前以及长期要求的基础上,关键数据的控制成为重点,管理责任关系明确简单,基础数要求符合企业管理实际,提高生产运作效率,具有相当的优点。

  一般说来,ERP系统中的BOM不同于企业研发部门设计图纸的BOM,因为大多数企业技术部门设计的图纸BOM是建立在产品功能划分的基础上的,和生产实际操作有一定的距离。同时层次也多,一般在5层以上。如果完全按照设计图纸制定ERP系统BOM,相应的管理要求会大大提升,同时实现难度也随之增大。

  根据企业生产组织形式,和现有的管理水平状况,合理定义BOM的层次,才能有效地发挥ERP系统的功能和优势。通常情况下,不要超过5-6层。

  3.BOM层次对其他系统的影响上面我们已经谈到了BOM层次定义的原则和技巧,原因在于它对ERP其他系统的影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是我们考虑的重要方面。下面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A.对计划系统的影响

  对于MRP和MPS(主生产计划)来说,BOM是不可缺少的关键因子。生产计划的安排,是根据BOM的层次来下达的。对于MRP物料来说,制造类型的物料在MRP运算后系统一般会产生计划的加工单(一般称为MRP物料加工单)建议,BOM层次越多,产生的建议加工单越多,这些加工单都需要下达到生产车间完成,无疑是一项庞大的工作。相反,层次越少,这些加工单/子加工单越少。因此,根据企业实际生产组织方式来定义BOM层次,是合理和科学的。

  同时,这些加工单,加上MPS(主生产计划)派生出来的加工单(一般称为MPS物料加工单),加上模拟的加工单,会一起进入工单排产系统进行排程调度,很显然,BOM层次越多,排程调度产生的工作中心、设备、人员等安排就越细致,可以细致到每个工序和设备。这样,需要准备的资料和基础数据就越多,对管理水平的要求就越高,需要下达的任务就细致,细致到不可以实现操作的地步,反而没有了实用性意义。因此,需要综合考虑管理实际水平和需求来定义BOM的层次。

  B.对成本核算系统的影响

  由于BOM在核算成本时候所起的重要作用,BOM层次多少,对成本计算的影响非常大。由于层次多,虽然对材料成本影响不大,但是对工艺工序数据要求细致苛刻,某一道工序人工费率、机时费率出现偏差,最终成本差别非常大,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而本身在企业中,各项人工设备工时本身由于工人、设备效率和利用率的问题衡量指标的难度就很大,从而更加加大了成本核算系统实施和实际应用的难度。

  因此,考虑到企业本身成本核算水平和成本管理要求,进行合理的BOM层次划分以及相应的成本基础数据准备,在BOM层次定义中意义重大。

  四、小结在这里我们就BOM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简要的研究,不是很全面。比如我们没有讨论BOM准确性的问题,所谓的BOM准确性,和库存的准确性的理解不一样,指的是ERP系统中我们定义的BOM涵盖的范围,包括是否包括全部的此材料、哪些材料进入/不进入BOM考虑范围,哪些工艺可以和并/拆分,材料定额和工时的准确与否等等。

  和BOM的层次性问题相似,BOM的准确性同样具有一定的含义和意义,有自己定义的原则和对其他系统的影响。大家比照对BOM层次的分析就可以理解,在这里不再赘述,留作问题,大家共同研究。

  囿于笔者的经验和水平,本文所涉及内容可能有不同意见,请大家多多指教。
阅读(19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