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73884
  • 博文数量: 323
  • 博客积分: 102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9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27 14: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23)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

2010年(6)

2009年(140)

2008年(169)

分类: IT业界

2008-06-11 23:08:38

 【赛迪网讯】近日,美国甲骨文软件公司终于以85亿美元收购了BEA,那么甲骨文为何那么热衷于收购BEA呢?此次收购成功,对于甲骨文在软件产业中的地位有何影响呢?

加强商用软件应用 矛头直指SAP

首先在商用软件市场,甲骨文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来自德国的软件公司SAP,这几年双方在商用软件市场的竞争可谓是激烈万分。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甲骨文是数据库软件市场的老大,但在传统的管理软件市场(例如ERP等领域)却是SAP一直独大。但由于二者市场定位的不同,SAP的客户中有85%同时在使用甲骨文的数据库。也正是这样微妙的关系,甲骨文在两年前,利用自己推出的Fusion中间件架构—Fusion Middl-eware和中间件产品Project Fusion,启动了“脱离SAP”(OFF SAP)的计划。该计划的实施,使得当时的甲骨文抢夺了不少SAP的客户,给SAP以不小的打击。也许就是从那时起,甲骨文看到了独立中间件对数据库软件和ERP的重要性,同时意识到中间件将是未来软件的发展趋势。尤其是随着SOA(面向服务的架构)近几年开始从概念走向实践,中间件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更是日显重要(SOA也就是系统通过Web服务技术和应用服务器等中间件组件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和流程的连接)。此外,甲骨文还借助收购仁科缩小了与SAP在管理软件市场的差距。

与此同时,IDC报告显示,在2006上半年一度下滑2.2%的商业智能(BI)软件市场,在下半年终于止跌回升,成长3.5%,未来5年将持续看好。鉴于BI软件市场的回暖和未来的增长,今年1月,甲骨文出资33亿美元收购海波龙(Hyperion Solutions),开始涉足商务智能软件市场。这对SAP又是一个打击,因为海波龙一半的客户同时是SAP的用户。可能是鉴于甲骨文的强大压力,10月,SAP宣布以68亿美元收购Business Objects,也开始加强其商业智能软件市场的力量来对抗甲骨文的进攻。

就像外界评论的,甲骨文并购BEA无非是要进一步加强其在中间件市场技术和产品的实力,但甲骨文真正的矛头是指向SAP应用软件的桥梁—NetWeaver平台。尽管SAP声称自己的NetWeaver组件支持所有重要的标准,可与其他平台交互应用,不过他们并不否认,其应用服务器配有专有引擎处理“ABAP”代码。与之相比,甲骨文认为自己的中间件套件非常开放,各部分可以像“热插拔”组件一样与其他厂商的标准中间件互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收购BEA之后,甲骨文的中间件将更加地开放和标准,进而可以使得更多的SAP的客户转向甲骨文。而从长远的角度看,基于BEA在中间件技术和SOA架构上的实力,甲骨文很可能借助收购BEA,率先推出基于SOA的ERP软件,在新一轮的基于SOA的管理软件大战中占得先机,将SAP彻底打垮。

SOA深层对决 IBM中间件遇对手

除了给SAP重击之外,甲骨文收购BEA还使其具备了挑战IBM软件的实力。在目前的中间件市场,IBM和BEA的实力不分上下。尤其是IBM,过去的三年中,中间件带动软件事业成为IBM所有项目中增长最迅速最稳定的部分。2004年Q4软件事业收入45亿美元,中间件占36亿美元;2005年Q4软件事业收入46亿美元,同比增长2%,中间件占37亿美元,同比增长2.8%;2006年IBM的软件事业收入大幅增长更是要归功于中间件,软件事业共收入56亿美元,同比增长21.7%,中间件占44亿美元,占软件总收入的78%,同比增长18.9%。这样的数字足以说明中间件在IBM软件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再看甲骨文。很久以前,甲骨文就超过IBM,成为头号数据库公司。此外,甲骨文融合中间件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全球销售收入就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而BEA当年实现这个目标用了6年时间,当时已经被称为奇迹,因为微软完成10亿美元目标用了10年。由此可见甲骨文的实力非同一般。其实早在Forrester调研公司2004年的一项市场研究就已经显示,甲骨文的应用平台、企业门户以及集成服务器的市场占有率高于SAP,甚至高于IBM的同类中间件产品。因为甲骨文的中间件产品具有更为丰富的功能,以及相对低廉的成本。

本来已经就对IBM中间件造成威胁的甲骨文,如果收购BEA的话,除了BEA宝贵的客户资源外,更重要的是在未来的SOA的决战中,甲骨文也和IBM一样在SOA上具有了更深层次架构上的实力,已经和IBM在SOA的研发中占到了同一个层次,这恐怕是IBM最为担心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此次甲骨文收购BEA对于甲骨文而言将是战略性的。而一旦甲骨文如愿以偿的话,SAP将面临重大打击(主要表现为客户将进一步流失;中间件竞争力处于劣势;在未来的面向SOA的管理软件市场很难确立领先优势)。对IBM来说,从SOA发展的战略层面甲骨文将具备挑战的实力,而在中间件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层面,IBM的市场也同样会面临被甲骨文瓜分的危险。

(责任编辑:花草)

阅读(1383)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7-31 21:34:05

SAP99,支持下,也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SAP资料多多 http://sap99.cublog.cn 完整的一个SAP培训系列教材,中文E文的都有部份, 一共679多M,涉及SAP的多个模块 地址:http://www.sap99.com/Soft/VIP/200807/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