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83012
  • 博文数量: 323
  • 博客积分: 102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9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27 14: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23)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

2010年(6)

2009年(140)

2008年(169)

分类: 系统运维

2008-04-30 23:11:02

内容
提要 本文描述了基于物理卷内部及物理卷之间分配策略的系统设置,以更好地组织逻辑卷,增加系统的I/O性能。同时,本文也介绍了一些有关创建逻辑卷时应考虑的因素,以使系统获得最好的性能和可靠性。

正文 1. 物理卷内及物理卷间的分配策略
(1)物理卷内部
物理卷内部的分配策略描述了逻辑卷在磁盘上的位置。该位置可以在使用mklv命令创建逻辑卷时设置或通过chlv命令更改。位置值可以是CENTER,MIDDLE 或 EDGE。
要更改内部策略,使用chlv命令如下:
# chlv -a {m c e ie im} LVname
I/O操作最频繁的逻辑卷应该被放置在中央(CENTER),而最不频繁的逻辑卷应该被放置在边缘(EDGE)。
(2)物理卷间
在磁盘上创建逻辑卷时也需要考虑物理卷间的分配策略。该策略将确定一个逻辑卷是否可以跨多个物理卷。为了增加性能,该策略的值应该为MAXIMUM,说明逻辑卷应该跨最多的物理卷数分配。但是该策略将在任一个物理卷不可用时影响逻辑卷的可靠性。为了增加逻辑卷的可靠性,要限制将一个逻辑卷分配在一个物理卷上,即使用MINIMUM分配策略。
要更改物理卷间的策略,使用chlv命令如下:
# chlv -e {x m} LVname
(其中,x=MAXIMUM,m=MINIMUM分配策略。)

当对所有的逻辑卷设置了分配策略后,可能需要使用reorgvg命令重新组织逻辑卷。该命令将重新组织所有的物理分区以匹配为每个逻辑卷设置的分配策略。命令如下:
# reorgvg VGname LVname1 LVname2 ...
(其中,VGname是包含指定逻辑卷的卷组的名称,LVname1,LVname2等等是要被重新组织的逻辑卷的名称。如果不指定逻辑卷的名称,那么,卷组中的所有逻辑卷都将被重新组织。)

2. 决定LVM配置 -- 性能及可靠性
通常情况下,如果逻辑卷被配置为提供较好的性能,那么它的可靠性就会受到影响。
(1)性能
要配置系统提供最好的性能,在创建逻辑卷时遵循下述步骤中的设置:
a. 创建逻辑卷只有一份拷贝(不镜像分区)。如果选择镜像分区,那么设置下面的内容:
Scheduling Policy PARALLEL
Allocate each logical partition copy on a separate disk? YES
“PARALLEL”机制对一个逻辑分区对应的所有物理分区同时开始写操作;“YES”策略确保在可能的情况下,没有一个逻辑分区的任两份拷贝在同一个物理卷上。
b. 设置写校验(Write-verify)为NO
这样,在写操作后不再做读操作进行校验。
c. 内部策略应该被设置为下列之一:
* 如果对逻辑卷的I/O操作很频繁,设置为CENTER
* 对中等程度的I/O操作,设置为MIDDLE 或 INNER MIDDLE
* 如果对逻辑卷的I/O操作很少,则设置为EDGE 或 INNER EDGE
d. 设置物理卷间的策略为MAXIMUM
该策略会将逻辑卷跨尽可能多的物理卷分配,这样,对一个逻辑卷的读写操作将可以在多个物理卷间同时进行。
(2)可靠性
要配置系统提供最高的可靠性,在创建逻辑卷时遵循下述步骤中的设置:
a. 创建三份拷贝(镜像分区两次)
b. 设置写校验(Write-verify)为YES
这样,在每次写操作后进行读操作来校验。
c. 设置物理卷间的策略为MINIMUM
d. 设置Scheduling Policy为SEQUENTIAL。这样使对每份拷贝的写操作顺序进行。
e. 设置Allocate each logical partition copy on a separate disk为YES,确保在可能的情况下,没有一个逻辑分区的任两份拷贝在同一个物理卷上。
 
现在的数据一般都放在建有RAID的盘阵上,文章中提到的东西还能控制吗?得好好学学存储了。
阅读(11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