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73932
  • 博文数量: 323
  • 博客积分: 102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9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27 14: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23)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

2010年(6)

2009年(140)

2008年(169)

分类: 系统运维

2008-03-30 15:17:03

  很多人认为只有在不同网段或远程子网的通讯才需要路由,其实这是错的。不管任何平台到任何一块本机网卡,都有路由,只是网关是127.0.0.1。到任何一个本地子网,都有至少一个路由,在这个本地子网上的本机IP就是其网关,如果这条路由没有,本机挂着IP也不能与本地子网通讯,当然,操作系统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这种状态——因为在配置网卡IP的时候操作系统自动就给它加上这条路由了,且正常情况下无法删除,除非操作系统有问题,路由管理紊乱了。唯一不需要路由直接可达的地址只有127.0.0.1
AIX上查看路由的命令为:netstat -rn
添加路由的命令为:route add   比如:#route add 0 100.10.100.250

--表示对所有地址,使用路由10.0.100.250,其实,这个IP地址也就是网关。但是,这样增加的路由只是增加在路由表中(动态路由),而不写在ODM库中,如果想写在ODM库中,可以简单的由#smit route 来完成。这样增加的路由是静态路由。

  如果你想清空所有的路由表,或者是刷新路由表,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注意,此命令仅仅是刷新(其实是清空)当前路由表,并不清空ODM库中的静态路由,所以,写在ODM库中的静态路由在重起后会继续生效。

  另外,不要轻易执行此命令,因为如果你是不同的网段连接到该机器,清空路由表可以立即断开你的网络连接(我一般在HMC上操作)。

阅读(131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