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6692
  • 博文数量: 341
  • 博客积分: 127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0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12 09:3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0)

2012年(17)

2011年(63)

2010年(102)

2009年(107)

2008年(41)

分类:

2010-07-31 00:40:40

基本看完了《perl语言入门》,看的是中文版第四版的电子书,很佩服电子书作者狂有毅力的把整本书打入了word然后又输出成了PDF,看样子《perl语言编程》似乎也是同一作者所为。
先说说电子书,本书有一些勘误,不过可以体谅,就是有的正则表达式出了一些错误容易让初学者百思不得其解。
再说说perl这门语言,我是一名经常写bash的linux C的程序员,刚看到perl这门语言时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相信任何一个和我有过同样经历的人都会这样觉得的,语法几乎是shell和C的合体,而且大部分正则表达式也与sed和awk极其相似,即使不告诉我作者是一个UNIX系统管理员估计也可以想到了。perl的正则表达式确实够强大,有一些功能是sed和awk上所没有的。不过有些perl程序确实难以读懂,得有一种思维的跳跃性,读C和shell我都不会有这种感觉,也许这就是Wall所说的语境吧。
公司有不少用python的人,也学过一段时间python,总觉得不合适。看到perl之后,除了觉得每个语句后面加分号不像脚本语言外,自由的语法让我觉得用起来很自然。一天和一谙熟linux的同学讨论python时,他也告诉我python的语言有些诡异了。我感觉到不是我一个人这样想,难怪别人说传统的UNIX人都用perl。(绝对没有贬低python的意思)
总体来说,发觉这确实是一门很不错很实用的语言,希望以后以前用shell完成的工作都由perl代替(当然,这对perl来说太容易了,Wall当年就是这么想的),或许真该想想去找一个UNIX系统管理员的工作了。
阅读(9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