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6504
  • 博文数量: 341
  • 博客积分: 127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0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12 09:3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0)

2012年(17)

2011年(63)

2010年(102)

2009年(107)

2008年(41)

分类: IT业界

2008-12-13 17:33:16

    最近上课的东西关于linux的多了一些,我这个菜鸟水平的linuxsir也就成了linux忠实的推广者和技术支持。
    不过有些矛盾看起来似乎是不可调和的,宿舍的哥们每一次听我说vim或者emacs博大精深,总是对着我说:你也不用这么夸张吧?我真的不好说什么,反正这种东西谁用谁知道,当然,要是真的装的时候拷一个配置文件,只会用vim的i键插入:wq退出也许真的会想,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个文本编辑器么,还没windows的写字板好用呢。那我也确实没什么话好说的。
    最近一直在用vim,感觉真的很爽,尤其是补全,如果现在流行的ide哪个能补全补到这个程度我也真的佩服它了。感觉在vim下coding完全是一种享受,当然调试不出来的时候仍然很受罪,不过这在任何环境下都一样。
    昨天slackware12.2刚出来,在我的心目中那与ubuntu或者fedora出一个新版本有太大的区别(也许有人该骂我了),就像debian一样,slackware给我的感觉是一种纯正的linux,也许因为K.I.S.S.哲学的原因,我觉得它比debian还要更纯正一些。我现在在用debian,老实说,我太喜欢像slackware那样的BSD启动脚本了,用sysv脚本那么长时间了,总是找不到用像slackware的BSD的脚本那样的感觉,crux和arch用的也是BSD脚本,但是那是封装好的,与slackware的所见即所得感觉又不一样了。
    debian的优点在于apt-get实在是太方便了,还有就是软件包的稳定性也是这些发行版中最好的。slackware在稳定性方面同样做的很好,所以两者的更新速度都比较慢,对于那些有强烈的升级欲望的人,还是会去选择arch、gentoo这样的发行版(还有那些对系统速度要求极高的人),然后就要说到slackware的pkgtools了,可以说,这完全是K.I.S.S.的最好体现,身为一个系统管理员,就必须具备这方面的素质,如果没有的话,那只好把slackware整个都装上了。
    还有就是软件包,slackware的数量并不多(一张DVD绝不超过4G),但是linuxpackage等一些网站提供了tgz包的下载,毕竟slackware这个发行版的维护者主要就是一个人,难道让他像debian那样搞个几万个软件包编译和测试吗?这估计是不太可能的。然后软件包的选择就偏向了个人的喜好(这当然也无可厚非,要是我自己做发行版我也会这样做的)。我现在不用是因为我喜欢的很多软件都必须下载非官方的软件包然后有一些会无法运行(比如w3m,自己编译也一样),这个让我实在有些无奈,所以继续debian,家里那个本本装的gentoo,现在完全被umask住了无法升级,好久没有空搞它了,不过它确实是我到现在为止弄出来最漂亮的linux。
    一些人总是一边用着linux一边和windows对比,那些那些不好了什么的,感觉完全没有必要,本来unix的哲学就与M$的差太远(ps:M$那能叫哲学么?),如果拿那种功利思想来对比unix那高远的哲学,我觉得倒不如多用几个最具unix思想的软件,然后自己去体会了了,然而,功利心太强导致完全不会花时间去学如何真正的用一个软件、了解一个软件。
  扯远了,还是再说说slackware,我喜欢武侠,就打个比方吧,一位真正的武林高手是那种你只能在传说中听说,而且即使你在路上碰到他你也绝对看不出来的,slackware秉承着K.I.S.S.思想,也许你认为它走得很艰难,甚至你从来就没有听说过它,但是伴随着那种哲学思想还是会有很多人跟随它的,我坚信。
阅读(57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血疑

下一篇:更改freebsd的源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