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2741
  • 博文数量: 137
  • 博客积分: 500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3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3-25 09:21
个人简介

每天进步一点点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7)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3年(2)

2012年(30)

2011年(42)

2006年(27)

2005年(35)

分类:

2005-06-16 10:04:17

总结

一 简介

我想大家也聽過RAID 吧! 它能夠保護你的資料, 或是增加讀取的效能,或是把數個硬碟結合在一起。正如大家所知道RAID 也有Hardware RAID 和Software RAID 之分。Hardware RAID 是透過硬體的支援令OS 認為它是一個device。而Software RAID 則是利用OS 的功能來模擬RAID。由於在Linux 下支援的RAID 卡實在不多, 所以在Linux 下要用IDE 作RAID 便只能用Software RAID 的方法了。

RAID 主要分為Linear , RAID 0 to 5 各種Level,簡介一下 : Linear mode 是會把2 個或以上的Harddisk 連起來, 寫完一個再寫一個。RAID-0 和Linear 差不多, 但資料會同時寫在那數個harddisk 上。好處是能夠增進讀寫效能,壞處則是只要其中一個harddisk 有問題則整個RAID-0 的partition 的資料也會不見了 RAID-1 則會把資料重複寫進harddisk, 好處當然是能夠保護資料, 即使一個harddisk 有問題另一個仍然會保留了應有的資料。 壞處便是效能可能會下降。至於RAID4 和 5 , 都必須有3個harddisk 以上才能執行。 它們在儲存資料時會同時儲存一寫計算出來的資料。那麼3個harddisk 中其中一個有問題時便能夠靠那寫特點計算的資料重新建立數據。4 和5 的不同之處在於,RAID-4 會把所有計算出來資料存儲在一個 harddisk 上, 但如果所有harddisk 均同速的話那便會拖慢整個RAID-4 partition。而 RAID-5 則會把計算出來的資料分開。

二 使用经验

在fedora中 用fdisk -l 查看系统分区
/dev/md0 /dev/md1 代表所建立的soft raid
/etc/raidtab 中放有raid信息
/proc/mdstat 中显示当前系统中raid启动情况

阅读(118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Bash教程

下一篇:rpm包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