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2930
  • 博文数量: 137
  • 博客积分: 500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3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3-25 09:21
个人简介

每天进步一点点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7)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3年(2)

2012年(30)

2011年(42)

2006年(27)

2005年(35)

分类: LINUX

2005-03-25 09:21:32

Fedora 运行setup System Service各项含义

 
服务名称
含义
acpid
配置文件:/proc/acpi/event
预设端口:无
说明: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为替代传统的APM电源管理标准而推出的新型电源管理标准。
是否需要启动:如果你需要对电源进行管理,那就需要启动。
anacron
配置文件:/etc/anacron
预设端口:无
说明:一个自动化运行任务。Red Hat Linux 随带四个自动化任务的工具:cron、 anacron、at、和 batc。当你的Linux主机并不是全天候开机,这个anacron就可以帮你执行在“crontab”设定的时间内没有执行的工作。举例来说,当你的主机在晚上12:00会自动关闭,但是偏偏crontab这个例行性工作是在4:00工作,这个时候例行性工作就不能起作用了。不过利用anacron就能做到。
是否需要启动:如果主机已经24小时开机,而且运行了cron,那么这个守护程序就不需要启动了。
apmd
配置文件:/etc/sysconfig/apmd
预设端口:无
说明:Advanced Power Management,高级电源管理。传统的电源管理标准。一般系统都会同时支持APM和APMD两种标志,但系统加载时只需加载一个即可。对于笔记本电脑比较有用,可以了解系统的“电池电量”。
是否需要启动:如果我们使用的是台式电脑或一直开机的机型,就不需要使用这个守护程序。
atd
配置文件:/etc/at.allow,/etc/at.deny
预设端口:无
说明:一个自动化运行任务。
是否需要启动:通常需要启动。不过如果你一直使用cron,那么也可以不启动。
autofs
配置文件:/etc/rc.d/init.d/autofs
预设端口:无
说明:实现光盘、软盘的自动加载。
是否需要启动:一般不需要启动。
chargen
chargen-udp
预设端口:TCP/UDP 19
说明:Character Generator Protocol,一种网络服务,主要功能是提供类似远程打字的功能。
更多细节:
是否需要启动:为安全起见,尽量关闭这个服务。
cpuspeed
说明:监测系统空闲百分比,降低或加快CPU时钟速度和电压从而在系统空闲时将能源消耗降为最小,而在系统繁忙时最大化加快系统执行速度。
更多细节:
是否需要启动:需要启动。
crond
配置文件:/etc/crontab
预设端口:无
说明:用来执行例行性命令的守护程序。
是否需要启动:必须启动。
cups
配置文件:
CUPS服务器配置文件:/etc/cups/cupsd.conf
CUPS客户端配置文件:/etc/cups/client.conf
CUPS打印机配置文件:/etc/cups/printers.conf
CUPS中类(class)配置文件:/etc/cups/classes.conf
说明:Common UNIX Printing System,公共UNIX打印支持,为Linux提供打印功能。
是否需要启动:如果不安装打印机,就不需要启动。
cups-lpd
预设端口:无
说明:CUPS Line Printer Daemon ("LPD"),提供打印功能。
是否需要启动:如果不安装打印机,就不需要启动。
daytime
daytime-udp
预设端口:TCP 13
说明:Daytime协议(RFC867)是一个简单的协议,为客户机实现从远程服务器获取日期和时间的功能。
是否需要启动:不用启动。
echo
echo-udp
预设端口:7
说明:服务器回显客户数据服务。
是否需要启动:不用启动。
gpm
配置文件:/etc/sysconfig/mouse
预设端口:无
说明:General Purpose Mouse Daemon ,gpm为文本模式下的Linux程序如mc(Midnight Commander)提供了鼠标的支持。它也支持控制台下鼠标 的拷贝,粘贴操作以及弹出式菜单。
是否需要启动:没必要的话,建议不要启动。
iptables
说明:防火墙。
是否需要启动:必须启动。
irda
Infrared Data Association,是一个实现红外无线数据传输的工业标准。
irqbalance
对多个系统处理器环境下的系统中断请求进行负载平衡的守护程序。
是否需要启动:如果你只安装了一个CPU,就不需要加载这个守护程序。
isdn
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综合数字服务网络。提供对isdn设备的支持。
kudzu
硬件自动检测程序,会自动检测硬件是否发生变动,并相应进行硬件的添加、删除、修改等工作。
mdmonitor
与RAID设备相关的守护程序。
mdmpd
与RAID设备相关的守护程序。
messagebus
D-BUS是一个库,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应用程序提供一对一的通讯。
dbus-daemon-1是一个应用程序,它使用这个库来实现messagebus守护程序。多个应用程序通过连接messagebus守护程序可以实现与其他程序交换信息。
更多细节:
microcode_ctl
可以编码以及发送新的微代码到kernel以更新Intel IA32系列处理器(Pentium Pro,PII,PIII,Pentium 4,Celeron, Xeon 等等 – 全部 P6 以及更高,不包括 pentium classics)。
更多细节:
  
netdump
News Backup Dump Server,远程备份服务器。
netfs
Network Filesystem Mounter,安装和卸载NFS、SAMBA和NCP网络文件系统。
netplugd
配置文件:
/etc/netplug/netplugd.conf
/etc/netplug.d/netplug
说明:network cable hotplug management daemon,netplugd是一个守护程序,可以监控一个或多个网络接口的状态,当某些事件触发时运行一个外部脚本程序。
更多细节:
network
在系统启动时激活所有的网络接口。
nfs
网络文件系统。
nfslock
NFS是一个流行的通过TCP/IP网络共享文件的协议,此服务提供了NFS文件锁定功能。
ntpd
配置文件:/etc/ntp.conf
说明:Network time Protocol daemon,网络时间校正协议。简单的说,NTP是用来使系统和一个精确的时间源保持时间同步的协议。
推荐大家看一篇文章:《NTP-让网络里的电脑时间精确到毫秒》
发表在2004年12月份的《在线技术》杂志第63页
pcmcia
Pcmcia卡,支持笔记本电脑的PCMCIA 设备,如调制解调器, 网络适配器, SCSI卡等等。
portmap
Portmap守护程序为RPC服务,如NIS和NFS提供动态端口的分配。
psacct
包括几个工具用来监控进程活动的工具,包括ac,lastcomm, accton 和sa。
random
说明:快速的将系统的状态在随机的时间内存到景象档案中,对于系统相当重要。因为在开机之后,系统会迅速的恢复到开机之前的状态。
是否需要启动:必须启动。
rawdevices
在使用集群文件系统时用于加载raw设备的守护程序。
readahead
readahead_early
配置文件:/etc/readahead.early.files  /etc/readahead.files
说明:readahead和readahead_early是在Fedora core 2中最新推出的两个后台运行的守护程序。其作用是在启动系统期间,将启动系统所要用到的文件首先读取到内存中,然后在内存中进行执行,以加快系统的启动速度。而上面两个配置文件就保存着将要读取到内存的文件列表。
rhnsd
Red Hat 网络服务。通知你有关官方的安全信息以及为你的系统打补丁。
rpcgssd
rpcidmapd
rpcsrcgssd
说明:gestion NFS v4,是Linux 2.6内核新添的功能。
是否需要启动:不需要启动。
rsync
remote sync,远程数据备份工具。
saslauthd
使用SASL的认证守护程序。
sendmail
邮件服务器。
services
一个内部xinetd服务,用于监听活动的服务。
sgi-fam
实现实时数据镜像。监控文件的变更,提供一个应用程序API接口用来当指定的文件火目录改变时及时通知。
smartd
Self Monitor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 System,监控你的硬盘是否出现故障。
sshd
Secure Shell Protocol,实现安全地远程访问这台电脑。
syslog
说明:记录所有的系统行为。
是否需要启动:必须启动。
time
从远程主机获取时间和日期,采用TCP协议。
time-udp
从远程主机获取时间和日期,采用UDP协议。
vncserver
VNC (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虚拟网络计算),它提供了一种在本地系统上显示远程计算机整个“桌面”的轻量型协议。
更多细节:
xfs
预设端口:TCP 7100
说明:x font server,X Window字型服务器,为本地和远程X服务器提供字型集。
是否需要启动:如果使用run-level为5的图形界面,那么就需要启动。
xinetd
配置文件:/etc/xinetd.conf
说明:xinetd作为inetd的后续版本,负责管理系统中不频繁使用的服务,这些服务程序在有请求时才由xinetd服务负责启动运行,一旦完成服务请求服务程序结束运行,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对系统资源的占用率。通常,xinetd管理的程序有telnet、ftp、rsh和rlogin。关闭inetd也就关闭了这些由它管理的服务。
更多细节:
是否需要启动:必须启动。
yum
配置文件:/etc/yum.conf
说明:Yellow Dog UpdaterModified,是一个自动更新、安装和删除RPM软件包的管理程序,它会自动计算软件包的管理程序,并判断哪些软件应该安装,哪些软件则不必安装。
更多细节:
是否需要启动:以系统管理策略而决定是否启动。
阅读(121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Linux C 编程常用系统函数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