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4184
  • 博文数量: 118
  • 博客积分: 257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26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27 09: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8)

文章存档

2017年(11)

2016年(8)

2015年(1)

2014年(9)

2013年(7)

2012年(38)

2011年(14)

2010年(18)

2009年(12)

分类:

2010-01-11 19:56:16

周末大家看盗版的电影《未来战警》,老英雄布鲁斯威利斯这次又要拯救这个星球。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未来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在电影中,VSI公司的创建是建立surrogate机器人,即机器人充当人的肉体,它还是受人自己的精神指挥,人类需要睡在家里的指挥系统前,让机器人带着自己的脑子出去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因为肉体被安全地放在了家中,从而可以避免危险啊什么的,而它隐藏的另外一个好处是,机器人只是完成肉体功能,所以不用担心电脑的人工智能太过发达,有朝一日,揭竿而起。只是人类在这种不用使用自己肉体的基础,会不会象〈机器人瓦力〉上那样,完全退化成只能呆在躺椅上的大胖子,就很难说了。

无独有偶,前天在电视上,有一个节目,通过回顾电影,猜测未来机器人的走向,还请了一大堆的专家,小朋友啊什么的,谈自己的感受。不知道我记错没有,反正至少有一部分人的观点是认为,机器人执行的人类编写的程序片断,从这一点上来说,机器人具有丰富感情是不太可能的。

作为一个搞IT的人,每天都要写一堆的狗屁代码,我承认,如果机器人是由我们编制的程序代码来进行控制,那它确实不太可能会有自己的感情。因为作为编写程序的指导性框架,算法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可重复性,即对一确定的输入会产生确定的的输出。离开了这一点,从当前的计算机的原理上来说,也是这样的,因为当前的计算机是依赖确定的逻辑电路来进行工作了,这也保证了输入一定的情况下,输出是一定的。

但作为未来科技的发展,我相信,机器人将有可能突破简单的硅计算机处理信息的模式。科技现在越来越发达,已经能够对人的生理与心理现象进行一定层面上的研究,虽然当前的研究层次还属于非常简单的阶段,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人类进行思维判断学习的时候,伴随着人体内的一些化学物质的反映。随着人类思维的生物与化学机制的一步一步被揭开,有一天也许我们可以直接控制这些生理化学过程,应用在仿生层次上,制造出能够真正进行学习与思维的仿生人,也许那时候,我们需要重新定义,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类,或者,就象现在clone技术引起的争议一样,是否允许制造这样的人类。
阅读(8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