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328
  • 博文数量: 17
  • 博客积分: 140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21 15:1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3-12 17:30:23

第一:
mdadm是multiple devices admin的简称,它是Linux下的一款标准的软件 RAID 管理工具。
mdadm能够诊断、监控和收集详细的阵列信息;
mdadm是一个单独集成化的程序,对不同RAID管理命令有共通的语法;
mdadm的官方地址()。
第二:
基本语法:  mdadm [mode] [options]
模式(7种):
Assemble:加入一个以前定义的阵列
Build:创建一个没有超级块的阵列
Create:创建一个新的阵列,每个设备具有超级块
Manage: 管理阵列(如添加和删除)
Misc:允许单独对阵列中的某个设备进行操作(如停止阵列)
Follow or Monitor:监控RAID的状态
Grow:改变RAID的容量或阵列中的设备数目

Options for selecting a mode are:
-A, --assemble:加入一个以前定义的阵列
-B, --build:创建一个没有超级块的阵列(Build a legacy array without superblocks.)
-C, --create:创建一个新的阵列
-F, --follow, --monitor:选择监控(Monitor)模式
-G, --grow:改变激活阵列的大小或形态

Options that are not mode-specific are:
-h, --help:帮助信息,用在以上选项后,则显示该选项信息
--help-options:显示更详细的帮助
-V, --version:打印mdadm的版本信息
-v, --verbose:显示细节
-q,--quiet:不打印不必要的信息到窗口。
-b, --brief:较少的细节。用于 --detail 和 --examine 选项
-f, --force:强制操作
-c, --config= :指定配置文件,缺省为 /etc/mdadm.conf
-s, --scan:扫描配置文件或 /proc/mdstat以搜寻丢失的信息。配置文件/etc/mdadm.conf
-e,--metadata=:指定超级块(raid元数据)的格式名称
--homehost:mdadm.conf中使用,设定磁盘组的宿主主机
For create, build, or grow:
-n,--raid-devices=:指定raid磁盘块数目
-x, --spare-devices=:指定初始阵列的冗余device 数目
-z, --size=:组建RAID1/4/5/6后从每个device获取的空间总数
-c, --chunk=:Specify chunk size of kibibytes. 缺省为 64.
--rounding=:linear阵列的chunk大小,KB为单位。
-l, --level=:raid级别:0,1,4,5,6,linear,multipath and synonyms。
-p, --layout=,--parity=:raid5/6的奇偶校验算法:left-asymmetric,左非均衡;right-asymmetric,右非均衡;left-symmetric,左均衡;right-symmetric,右均衡。
-b, --bitmap=,指定一个保存写意图位图的文件。除非用了--force选项,不然,这个文件应该是不存在的。  当汇集阵列时,同样要提供这个文件。如果使用了internal,位图就会以元数据格式保存在阵列上,并复制到所有设备。如果在--grow模式,使用none,会移去当前所有的位图。Note:外部位图只能工作在ext2/3上,把位图存在其他FS会导致严重的问题。
--bitmap-chunk=,设置位图的块大小。每一位对应很多KB的空间。当使用一个基于位图的文件时,默认使用    最小4最大2^21(2M)个块。使用外部位图,块大小会按可用空间自动分配。
-W, --write-mostly,在--build,--create,或--add后来列出的设备会被标记为‘write-mostly’。这是为了尽量避免RAID1中md驱动器从此读,以便提高镜像阵列的读取速度。
--write-behind=,启用后台写(仅对RAID1有效)。参数为所允许显著写的最大数,默认256。一个写意图的位图需要这种后台写模式,此模式仅对标记了‘write-mostly’的驱动器有效。
--assume-clean,告诉mdadm一个已经存在的阵列是干净的。一般可以用来修复一个主要的故障,并且没有数据会受影响。也可以用来避免创建RAID1/10时的初始化不同步,但是,尽量别用。
--backup-file=,在--grow时,RAID5中增加设备的数量,如果已经没有有效的冗余设备了。需要这个选项。   文件应该保存在单独的设备中,而不是RAID阵列的构件中。
-N, --name=,设置阵列名称。目前这仅对用v1的超级块创建阵列有效。
-R, --run,强制mdadm运行这个阵列,尽管其中有些成分出现在其他活动的阵列或文件系统中。
-f, --force,强制mdadm接受指定的规格和布局。比如,mdadm不许创建单设备阵列。
-a, --auto{=no,yes,md,mdp,part,p}{NN}    通知mdadm创建设备文件,如果需要的话。可能分配一个未使用的次序列号。
     "md"使用一个不可分区的阵列;
     "mdp","part"或"p"则会创建一个可分区的阵列(需要2.6及其以后的内核支持)。
     "yes"需要已经命名的MD设备有一个“标准”格式,并且类型和次序列号由此决定。参见
     下面的DEVICE NAMES。如果命令行和配置文件都没有指定-a,缺省为--auto=yes。如果使
     用了--scan,配置文件将覆盖命令行指定的格式。对于可分区RAID,mdadm会为整个RAID
     以及前四个分区创建设备文件。可以在选项的结尾指定一个不同的分区序号。如果,设备
     名以阿拉伯数字结尾,分区名添加一个“p”和一个序号。如果没有尾随数字,那么分区名
     仅仅添加一个序号。    

待续……
阅读(18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