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2376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198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9-09 20: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

文章存档

2011年(3)

2007年(13)

2006年(28)

2005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7-04-17 16:24:43

 

调查津城"银行排队"现象:取一笔钱要等多久?

 
 储户张大爷说,每天早上9点到10点,13点到14点和临下班前,银行里人最多,等一个小时很平常。
 
 
新华网天津频道4月17日电 评价一家银行的服务质量,人们愿意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排队与不排队。

    记者对天津市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及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进行了调查,发现各家银行的共有现象就是要排队等候,只不过由过去站着等变成了坐着等。但身体轻松了,并不代表心里痛快。

    一边是排队等候的人群,另一边却是大部分窗口冷冷清清。各家银行开设的窗口多达十几个,可对个人业务开的通道只占一小部分。银行为什么不为个人用户多开几个窗口呢?这是调查中引发的问题。

    在建设银行天津分行的大厅内,10个窗口办理个人储蓄业务,但只有6个窗口开放,排号机显示,正在等待办理个人业务的还有14人。

    一笔简单的存款业务2分钟就能完成,但办理账户结算及开户等业务至少需要5分钟。从大堂经理处得知,其他窗口不开放,是因为办理个人业务的员工已全员上岗。

    农业银行长青支行为办理个人存取款业务的客户开设了4个窗口,还专门为5万元以上的大额客户开设了一个专用窗口。银行内办理个人业务的人并不多,每个窗口都有2人排队等待。柜台办理简单的存款业务较快,不到2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成。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大厅内的设施比较多,等候的人还能到电脑区域上网。银行的11个窗口有5个用于办理个人业务,但其中一个窗口暂停办理,正在等待办理业务的有28人,一些人找到值班经理,希望能将其他窗口开放。柜台不能办理缴纳手机费或买电业务,但办理存取款等个人业务的速度较慢,完成一个客户的业务平均需要7分钟。

    南京路14号的中信银行,办理业务的大厅共有13个窗口,1到 5号窗口用于办理个人业务。每一位储户办理业务都在10分钟左右,大都是存取款和兑换外汇业务。等候区有十几位顾客。有的人嫌等的时间太久,干脆离开。这样一来,叫号时没人应答,不免又耽误了许多时间。

    交通银行天津分行业务大厅设在一楼,8个窗口中有4个对办理个人业务的客户开放。柜台前,每一宗业务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等候区有五六个人。虽然大厅内设有自动查询机和POS机,但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基本都到柜台取款。

    进入民生银行大沽南路支行的大厅,开放的4个窗口都办理个人业务,其他对公的业务则分布在大厅另一侧几个散座的办公区。等候区有五六名储户。一名储户说,这里的窗口几乎每天都同时开放,平时储户不会等太久。但赶上开工资,时间就长了。

    兴业银行天津河西支行的营业大厅位于大厦一楼,4个窗口中有2个窗口办理储蓄业务,大厅的中央摆放着一台排队等号机。银行办理一项业务平均需要1分钟左右。

    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的柜台窗口较多,共有15个,可办理个人储蓄业务的只占三分之一。柜台平均办理一项业务需3分钟左右,但等待区域始终有20个人左右,需要等待半小时。

    坐落在友谊路与宾友道交口的深圳发展银行,大厅里设有10个窗口,办理储蓄业务的有4个窗口,还有1个窗口办理保管箱业务。柜台前摆放着一台排队等号机,入口处还放置了几把为储户准备的雨伞,每位储户办理业务约2分钟左右。

    工商银行河西支行的大厅设有20个窗口,其中7个窗口办理储蓄业务,每笔业务大概需要3分钟,1个窗口办理保管箱业务,其他的办理信用卡和对公等业务。坐椅上有十几名储户在等候,一般要等十几分钟。

  银行说法 窗口大量简单劳动 建议多用电子渠道

    针对市民反映在银行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银行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窗口承担了大量存取现金等简单劳动,建议市民多使用效率更高的电子服务渠道。

    银行各有苦衷 发工资成“大出纳” 储户宁等不“自助”

    工行天津市分行兰莉副行长说,市民等候时间长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以银行代发工资为例,过去银行只需办理一笔法人客户取现业务,现在则变为法人客户所属职工全部到银行取现,银行变成了企业的“大出纳”。此外,以前银行窗口办理的业务就是存、取、汇三类,现在又增加理财产品、基金等很多投资产品的销售。一方面,银行要对大量客户信息进行重新搜集、整理、录入,延长了窗口的服务时间;另一方面,针对投资理财的大量需求,银行对人员结构进行调整,扩充客户经理、理财师的队伍。

    招行人士表示,该行信用卡发行数量很大,排队等候的市民中有很多是办理信用卡还款。其实信用卡还款可以在自助机具上办理,也可以绑定一张借记卡自动还款,但很多市民为存“零头儿”而选择在柜台办理。

    窗口不开原因多 为发展预留空间 倒休“暂停服务”

    排队等候的人很多,服务窗口却不全部开放,很多市民表示不满。

    招行人士表示,银行在建设营业网点时,会为将来的业务发展预留一部分空间,以备将来业务品种增加、业务规模扩大时再用。也有的窗口不开放,只是暂停服务。据了解,部分银行网点在中午柜员倒休时,会有部分窗口暂停服务。有时窗口挂出“暂停服务”的牌子,是因为柜员在办理比较复杂的业务,需要占用较长时间。

    据了解,天津市很多银行网点的柜员一天要处理三百多甚至四百笔业务,工作强度非常大。有的银行为减少窗口暂停服务的现象,已调整作息时间,如在下午三点多抽空吃午饭等。

    业内人士建议 持卡消费电子结算 减少排队根本之策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外某大型银行,电子银行的交易量约占全部交易量的80%。而经过国内银行业几年的努力,电子银行的交易量与原先相比虽有了很大提高,但仍与国外大型银行差距不小。

    工行人士指出,电子支付渠道发展水平是衡量经济发达程度、科技发展水平和消费文化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广大商户要使用银联POS,为持卡人提供持卡消费环境,提倡电子结算,从而减少现金流量,从根本上解决市民在银行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市民不妨尝试使用POS、ATM、网银、电话银行等电子化渠道来办理日常业务。

  银行排长队 上网排第一 网上银行“抢”钱“抢”先机

    市民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很少能“排第一”,但如果使用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排第一”是理所当然的。从服务效率的角度来说,机器的运转速度往往比人工更高。这就是按照“先到先得”的规则抢购基金等“热门”投资品,网上申购比到柜台购买“抢”到的几率更大的原因。

    工行人士指出,虽然从事简单现金业务的普通柜员配备减少了,但作为对传统业务渠道的补充,银行增加了电子服务渠道。有的市民感觉使用网上银行不安全,但实际上现在网银已采用了软硬件加密相结合的方法,这些风险可以管控。网上银行不仅可以进行账户管理等传统业务,市民还可购买基金、黄金、保险等各种投资和理财产品,进行外汇买卖,并可交纳电话费、电费等多种费用。现在市民在银行柜台前排队办理的业务,其实使用网银足不出户就可办理,银行也不会额外收费。银行人士指出,其实网上银行汇划结算和理财、POS刷卡消费、ATM存取现金等电子化服务已基本覆盖了银行的传统和新兴业务,服务效率也较网点人工服务更高。

    招行人士也表示,除了大额取现,现在银行面向市民提供的大多数服务都可以利用自助机具,或使用网上银行及电话银行办理,根本没必要到银行网点排队等候。为了方便市民使用各种自助设施,有些银行网点还配备了专门人员负责指导市民使用。(徐燕 王婷 张艳 孙瑜)(完)

 

阅读(20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