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5204
  • 博文数量: 554
  • 博客积分: 104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09 09: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54)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

2009年(8)

2008年(544)

分类: LINUX

2008-12-05 11:48:47

Nagios的主要功能是监控,其监控对象包括主机和服务。在配置需要监控的主机时,不用把主机上面跑的服务和监听的端口等等都加进来,监控主机只是监控该服务器是否是开机,网络是否是正常即可。至于该主机上运行的服务,就交给配置服务的时候再细致的加以配置吧,这样在Nagios的界面中显示的也比较清楚。

针对主机监控的配置项都是怎样的呢?一般对于主机的监控配置都会写在一个名字为hosts.cfg的配置文件中,以下是定义一台主机可以用到的定义参数:

define host{

host_name host_name    #简短的主机名称

alias alias    #别名,可以更详细的说明主机

address address    #ip地址,当然你如果足够信任你的DNS的话,也可以写名称。如果你不定义这个值,nagios将会用host_name去寻找主机。

parents host_names    #上一节点的名称,也就是指从nagios服务器到被监控主机之间经过的节点,可以是路由、交换机、主机等等。当然,这个节点也要定义,并且要被nagios监控。

hostgroups hostgroup_names    #主机组名称,简短的

check_command command_name    #检查命令的简短名称,如果此项留空,nagios将不会去判断该主机是否alive。

max_check_attempts 整数    #当检查命令的返回值不是“OK”时,重试的次数

check_interval 数字    #循环检查的间隔时间。

active_checks_enabled [0/1]    #是否启用“active_checks”

passive_checks_enabled [0/1]    #是否启用“passive_checks”,及“被动检查”

check_period timeperiod_name    #检测时间段简短名称,注意这个只是个名称,具体的时间段要写在其他的配置文件中哦!

obsess_over_host [0/1]    #是否启用主机操作系统探测。

check_freshness [0/1]    #是否启用freshness测试。freshness测试是对于启用被动测试模式的主机而言的,其作用是定期检查该主机报告的状态信息,如果该状态信息已经过期,freshness将会强制作主机检查。

freshness_threshold  数字     #fressness的临界值,单位为秒。 如果定义为0,则为自动定义。

event_handler command_name    #当主机发生状态改变时,采用的处理命令的简短的名字(可以在commands.cfg中对其定义)

event_handler_enabled [0/1]    #是否启用event_handler

low_flap_threshold  数字    #抖动的下限值。这里我简单解释一下抖动的含义,它定义了这样一种现象:在一段时间内,主机(或服务)的状态值频繁的发生变化,类似一个问题风暴或者一个网络问题。

high_flap_threshold 数字   #抖动的上限值

flap_detection_enabled [0/1]    #是否启用抖动检测

process_perf_data [0/1]    #是否启用processing of performance data

retain_status_information [0/1]    #程序重启时,是否保持主机状态相关的信息

retain_nonstatus_information [0/1]    #程序重启时,是否保持主机状态无关的信息

contact_groups contact_groups    #联系人组(这个组会在contactgroup.cfg文件中定义),在此组中的联系人都会受到该主机的告警提醒信息。

notification_interval  整数    #告警临界值。达到此次数之后,才会发送该机的报警提醒信息。

notification_period timeperiod_name   #该机的告警时间段

notification_options [d,u,r,f]    #该机告警包括的状态变化结果

notifications_enabled [0/1]    #是否启用告警提醒功能

stalking_options [o,d,u]    #持续状态检测参数,o = 持续的UP状态, d = 持续的DOWN状态, and u = 持续的UNREACHABLE状态.

}


呵呵,看了上面那么长的配置说明是否有点头晕,一般我们对主机的监控需求是很简单的,如

在任何时间内,只要用ping命令判断是否可以ping通主机即可。连续出现5次ping不通,则断定其出现问题。连续出现3次问题发通知到mygroup组。发送提醒包括以下状态改变:DOWN(ping不通) UNREACHABLE(不可达) RECOVERY(恢复正常,可以ping通了)

根据以上需求,其监控主机的配置如下即可:

define host {

host_name test.1

alias test.1

address 192.168.0.1

contact_groups mygroup

check_command check-host-alive

max_check_attempts 5

notification_interval  3

notification_period 24x7

notification_options d,u,r

}


转载于: loesprite.cublog.cn
阅读(20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