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6962
  • 博文数量: 125
  • 博客积分: 437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0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0-12 09: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5)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11)

2013年(5)

2012年(4)

2011年(12)

2010年(10)

2009年(17)

2008年(17)

2007年(25)

2006年(12)

分类:

2007-12-11 11:10:52

AIX 5L 5.1中的64位内核?

环境  AIX 5L 5.1, RS/6000, pSeries 
问题  AIX 5L 5.1中的64位内核 
解答 以下是对AIX 5L 5.1中的64位内核的一些说明: 
1. Itanium的硬件是64位的,AIX 5L 5.1中只有64位的内核。
2. POWER的硬件平台有32位和64位两种,AIX 5L 5.1中有32位 和64位两种内核
   (请参见哪种型号的RS/6000是64位的)。
3. 64位的Itanium平台+64位的内核支持32位和64位的应用。
4. 64位的POWER平台+64位的内核支持32位和64位的应用。
5. 64位的POWER平台+32位的内核支持32位和64位的应用。
6. 32位的POWER平台+32位内核只支持32位的应用。

注:在AIX 4.3上编译的64位程序需在AIX 5L 5.1重新编译才能运行,32位程序不需要重新编译。 

 

 


在AIX 5L中,EtherChannel有何增强?

环境  AIX 4.3.3, AIX 5L 5.1 
问题  在AIX 4.3.3中,引入了EtherChannel的功能,对网络功能进行了增强,那么在AIX 5L V5.1 中又有哪些增强呢? 
解答   Cisco 公司的网络带宽聚合及负载均衡(Network Bandwidth Aggregation and Load Balancing)技术,也称为EtherChannel (TM), 建立在802.3 快速以太网标准之上,提供了把多个以太网接口的带宽聚合起来的能力。

  IBM 在AIX上对 Cisco的 EtherChannel 的实现是,把2至4个物理接口(或适配器)定义为一个逻辑接口或通道。这个逻辑接口或通道对上层应用来讲就象是一个以太网接口,任何通过AIX 通用数据连接接口(CDLI)的上层应用(IP, SNA, DLPI, etc.)都可以不加任何改变,直接使用EtherChannel。AIX的 EtherChannel可以实现与Cisco的EtherChannel技术兼容以太网交换机协同工作。发送到通道的工作负荷被发送到作为通道一部分的网络设备上。对于IP 流量, 对流出设备的选择是通过对目的IP地址的进行hash算法得出的;对于其他上层流量,对流出设备的选择是通过对目的MAC地址的进行hash算法得出的。对地址的Hash算法选择可以帮助在特定源和目的地址之间的流量使用相同的物理接口或适配器。这就避免了到达目的地的包次序颠倒,因为一些高层的协议在处理次序颠倒的包时会出现问题。从任一接口接收到的包被送到高层去做处理,不论它是从哪个设备上收到的。 


  在AIX 4.3.3中引入EtherChannel的功能时,只能支持以太网和快速以太网,在AIX 5.1 中,增加了对千兆 EtherChannel 的支持,允许对多达4个千兆以太网端口进行聚合,从而大大增加了带宽的吞吐量。 

 


怎样在AIX 5L 5.1中进行64位和32位内核的切换?

环境  AIX 5L 5.1, RS/6000, pSeries 
问题  怎样在AIX 5L 5.1中进行64位和32位内核的切换 
解答 首先用如下命令确定当前的所使用的内核:
# ls -l /unix
lrwxrwxrwx 1 root system 21 May 06 2001 /unix ->; /usr/lib/boot/unix_mp
为32位内核。
# ls -l /unix
lrwxrwxrwx 1 root system 21 May 06 2001 /unix ->; /usr/lib/boot/unix_64
为64位内核。 
查看是否安装了64位内核(bos.mp64)或32位内核(bos.mp)的软件包。
如果没有安装,可从AIX 5L操作系统光盘中安装。

将32位内核转变为64位内核。
ln -sf /usr/lib/boot/unix_64 /unix
ln -sf /usr/lib/boot/unix_64 /usr/lib/boot/unix
bosboot -ad /dev/ipldevice
shutdown -Fr 

将64位内核转变为32位内核。
ln -sf /usr/lib/boot/unix_mp /unix
ln -sf /usr/lib/boot/unix_mp /usr/lib/boot/unix
bosboot -ad /dev/ipldevice
shutdown -Fr

注意:对32位的系统不能使用64位的内核,对64位的系统可以使用32位的内核。

 


JFS2 与 JFS的比较

环境  RS/6000, IBM e server Pseries,AIX 5L 
问题  随着AIX 5L 的推出,JFS2 也会随之越来越广泛的使用,它与JFS有什么不同呢? 
解答 功能 JFS2  JFS 
Fragments /Block Size 512-4092 block size  512-4096 Frags 
理论上可支持最大文件尺寸 4PB  64GB 
测试过的最大文件尺寸 1TB 64GB   
理论上可支持最大文件系统尺寸 4PB  1TB 
最大文件系统尺寸  1TB 1TB 
inode 数目  动态变化,受磁盘空间限制     在文件系统创建时设置,不可修改 
目录结构 B-tree  线性 





如何确定pSeries和RS/6000 CPU的主频?

环境  pSeries, RS/6000, AIX 5L v5.1 
问题  如何确定pSeries和RS/6000 CPU的主频? 
解答 从AIX 5L v5.1开始,在AIX中增加了一条命令pmcycles用以确定CPU的主频。在使用pmcycles命令之前,必须安装bos.pmapi perfagent.tools软件包。

# pmcycles
This machine runs at 500 MHz

# pmcycles -m
Cpu 0 runs at 500 MHz
Cpu 1 runs at 500 MHz
Cpu 2 runs at 500 MHz
Cpu 3 runs at 500 MHz 

-m 显示每颗CPU得主频。





AIX 5L V5.1介绍

内容
提要  随着AIX5L的推出, 它提供了怎样的功能和特点,本文将对此进行介绍.
一. 要点
二. 独特性
三. 高扩展性高可靠性
四. 新的增强特性
五. 与LINUX紧密结合的解决方案
六. 客户可信赖的安全机制
七. AIX 5L V5.1 特有的新特性
八. AIX 5L V5.1 与所支持的适配器 
问题  LPAR中Shutdown主分区的注意事项 
解答 说明: 适用于IBM eServer Pseries 平台. 有关各部分的细节,请参考最新的版本注释.

阅读(2736)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11-28 10:49:21

感谢捧场!!

chinaunix网友2008-11-26 12:08:41

再google上找资料,一不小心就来到了老王同志的blog里,好好的学习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