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7625
  • 博文数量: 125
  • 博客积分: 437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0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0-12 09: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5)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11)

2013年(5)

2012年(4)

2011年(12)

2010年(10)

2009年(17)

2008年(17)

2007年(25)

2006年(12)

分类:

2007-04-18 14:45:23

股票名词解释
股票 ( Stocks ) 
当一家公司为了要扩充其业务或资金不足时, 股票的发行将是筹集资金的一个方法,而它是众多筹集资金方法中的一个管道。
股票分为二种形式:普通股 ( Common Stock ) 及优先股 (Preferred Stock )。通常一家公司发行普通股有以下二种选择:
    1. 向大众出售股票,此种作法是公司雇用承销商(Underwriters ) 依目前的市场价格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既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
    2. 向原来股东出售股票,使得旧股东能够买到比市价便宜公司的新股票。
优先股 (Preferred Stock):
    一般来说,公司如果赚钱,每年优先股的股东有优先权利配到股利,而普通股的股东则需等候有优先权的股东发放完股
利才可配到股利。优先股有以下四种 :
    1. 累积优先股: 股利可以用每年累计方式一次算给优先股的股东。
    2. 参与优先股: 如果普通股的股利超过太多数目,优先股的股东可分到特别股利。
    3. 可赎回优先股: 原先出售股票的公司有权利向股东以高价赎回其股票。
    4. 可转换优先股: 优先股能够转成一定数量之普通股。
普通股 (Common Stock):
    1. 普通股有选举董事会 ( Board of Directors ) 的权利、公司与其它公司合并 ( Consolidation )、解散 ( Dissolution )、
及修改公司章程时的投票权。
    2. 普通股的股东只对其所购买的股份负责,不会因为公司之破产而受牵连。
    3. 普通股的股东所拥有的股份可以自由转让给他人。
    4. 普通股的股东有分配股息的权利,但在公司破产时,却是最後才有权利分配其资产。
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是股票发行和交易的场所。根据市场的功能划分,可分行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根据市场的组织形式划分,
分为场内交易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根据投资者范围不同,分为A股市场和B股市场。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是指证券融资和经营一年以上中长期资金借贷的金融市场。货币市场是经营一年以内短期资金融通的金融市场,
资金需求者通过资本市场筹集长期资金,通过货币市场筹集短期资金。
个人投资者
    一般来说,股票的持有者包括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在证券市场发展的初期,市场参与者主要是个人投资者,
即以自然人身份从事股票买卖的投资者。一般的股民就是指以自然人身份从事股票买卖的投资者。
机构投资者
   从广义上讲是指用自有资金或者从分散的公众手中筹集的资金专门进行有价证券投资活动的法人机构。在西方国家,
以有价证券收益为其主要收入来源的证券公 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各种福利基金、养老基金及金融财团等,一般称为机构投资者
。其中最典型的机构者是专门从事有价证券投资的共同基金。在中国,机构 投资者目前主要是具有证券自营业务资格的证券自营机构,
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各类投资基金等。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是指依法公开发行股票,并在获得证券交易所审查批准后,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
买壳上市
  买壳上市是指一些非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一些业绩较差、筹资能力弱化的上市公司,剥离被购公司资产,注入自己的资产,
从而实现间接上市的目的。

投资人购买股票数量多寡基本上分为二种:
    整数股 ( Round Lots ) : 通常在证券交易所被认可的最小交易单位数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的交易单位数量是100股,
债券的单位是票面1,000元或5,000元;而不像台湾 是以1,000股为一张股票的单位。
    畸零股 ( Odd Lots ) : 在美国投资人也可以在网路上逢低点时下单购买零星的股票,如IBM电脑公司10股或15股等,而每次并
不一定必须购买整数的100股。
涨跌幅限制:
    美国股票没有涨跌幅限制,所以对利多与利空的反应比较激烈,故您可看到经常性的大涨或大跌。
    而我国股市涨跌幅限制是指在一个交易日内,除上市首日证券外,证券的交易价格相对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格的涨跌幅度不得超过10%;
超过涨跌限价的委托为无效委托。

跌停板价
    为了防止证券市场上价格暴涨暴跌,避免引起过分投机现象,在公开竞价时,证券交易所依法对证券所当天市场价格的涨跌幅度予
以适当的限制。即当天的市场价格 涨或跌到了一定限度就不得再有涨跌,这种现象的专门术语即为停板。 当天市场价格的最高限度称涨
停板,涨停板时的市价称为涨停板价。当天市场价格的最低限度称为跌停板,跌停板时的市价称跌停板价。

股票类别(Classification of Stocks): 
    绩优股 => 绩优股就是业绩优良公司的股票,在我国,投资者衡量绩优股的主要指标是每股税后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
 
    蓝筹股 ( Blue Chip Stocks ) => 一些闻名的大公司股票称作蓝筹股。这类公司有着盈馀稳定成长和定期支付股息的长久记录,
其优良的产品,经营管理和服务也享誉遐迩。这类的股票包括大家所熟 悉的IBM电脑公司,奇异电器 (GE) 以及宝硷 (PG) 公司等。
    成长股 ( Growth Stocks ) => 指公司的销售、盈利、以及市场成长快速到超过一般产业的股票。通常这种公司只会发放极少或甚
至没有任何股息给它的股东们。例如现在的高科技电子股。
    防卫性股 ( Defensive Stocks ) => 指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的股票能够稳定的成长以 制经济衰退。比方电力、瓦斯公司、
餐饮店、以及民生用品。
    收益股 ( Income Stocks ) => 指公司愿意付比市价更高的股息给它的股东。这种类型的股票最容易吸引一些年纪大的或者已退休
的人(大部份美国公共事业所发行的股票都是这种收益股)。
    股价循环股 ( Cyclical Stocks ) => 指公司所发行的股票会随着商业周期而改变。例如钢铁业、水泥业、机械业、以及汽车业都
是这类型的工业。
    季节股 ( Seasonal Stocks ) => 指公司赚钱与否与季节有关。像美国一些零售商,当学校开学日及圣诞节来临时才是他们物品销
售最快也最好的时节。
   
    垃圾股 => 与绩优股相对应,垃圾股指的是业绩较差的公司的股票。
  红筹股 => 红筹股是香港和国际投资者把在境外注册、在香港上市的那些带有中国大陆概念的股票。
  A股 => A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普通股票。
  B股 => 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
  H股 => H股即注册地在内地、上市地在香港的外资股。
  国有股 => 国有股指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部门或机构以国有资产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包括以公司现有国有资产折算成的股份。
  法人股 => 法人股指企业法人或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其依法可经营的资产向公司非上市流通股权部分投资所形成
的股份。
  社会公众股 => 社会公众股指我国境内个人和机构,以其合法财产向公司可上市流通股权部分投资所形成的股份。
股息 ( Stock Dividends ) 分配及股票分割 ( Stock Split )
    股息 ( Dividends ) 分配的五个重要日期:
 1. 股息宣布日期 ( Declaration Date ) => 董事会决定何时为分发股息之日期。
 2. 除去股息日期 ( Ex-dividend Date ) => 即是没有股息之日。投资者在"除去股息″当天或以後买进股票则无权分配到股息,
必须在 "除去股息之前一天" 购买,才有分配股息之权利 ;相反地,投资者在"除去股息″当天或以後才卖出股票,则仍可分配到股息。
 3. 股权登记日期 ( Record Date ) => 如果股东希望能够分配到股息,他的名字必须登记在公司的名册上,并且他得在"分配股息
之股权登记日期″当天或以前买进股票才能分到股息。
 4. 行使日 (Exercise Day 又称 E day)=> 股价真正变更的日期。
 5. 股息发放日期 ( Payment Date ) => 股息正式发放给股东之日。
    股票分割 ( Stock Split ):
  当公司的股价上涨得太高的时候,通常公司会将它一张股票分割成为二张股票,二张变叁张,或者四张变五张等等。如此一来,
股票的总数量变多但是单张股票的面 值却变小了。由於股票看涨 ( Bullish ) 以致於股票被分割,这意味着公司将来获利良好,
届时股票价格会上涨。美国的股票分割类似台股的除权,行情好的时候,在股票分割当天也许股价会上涨。
 例一: 陈小姐拥有1,000股波音公司(BA)的股票,当公司宣布2:1股票分割後,陈小姐原有的1,000股股票便会变为2,000股。
  1,000 x (2/1) = 2,000
  如果1股股票原先价钱是$40元,那麽分割後的价钱便为:
  $40 x (1/2) = $20
  基本上股票的总数还是一样的。在股票未分割前它的价值是$40,000元 (1,000股 x $40元)。分割後它的总价值还是$40,000元
(2,000股 x $20元)。
 例二: 洪小姐拥有400股娇生(JNJ)公司的股票,当娇生将其股票分割为5:4後,洪小姐原有的400股股票便会变为500股。
  400 x (5/4) = 500
  如果1股股票原先价钱是$50元,那麽有分割後的价钱便为:
  $50 x (4/5) = $40
  基本上股票的总数还是一样的。在股票未分割前它的价值是$20,000元 (400股 x $50元)。分割後它的总价值还是$20,000元
(500股 x $40元)。
    反向分割( Reverse Split ):
 反向分割的作用在於提高股票的价钱,它跟股票分割正好是相反的。在反向分割 投资人可以换到更少的股票。
  例一 : 柯太太拥有600股惠普(HWP)科技公司的股票,当惠普将其股票分割为1:2後,柯太太原有的600股股票便会变为300股。
  600 x (1/2) = 300
  如果1股股票原先价钱是$50元,那麽反向分割後的价钱便为:
  $50 x (2/1) = $100
  基本上股票的总数还是一样的。在股票未分割前它的价值是$30,000元 (600股 x $50元)。分割後它的价值还是$30,000元
(300股 x $100元)。
 
本文引用通告地址:
 
阅读(355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关于RDAC

下一篇:B4C00618,7133RAID报错问题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