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6861
  • 博文数量: 125
  • 博客积分: 437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0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0-12 09: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5)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11)

2013年(5)

2012年(4)

2011年(12)

2010年(10)

2009年(17)

2008年(17)

2007年(25)

2006年(12)

分类:

2006-11-13 09:57:46

先从最基础的开始吧。

关于aix的几个新名词和旧名词:
TL technical level
ML maintenance level
SP service pack

TL是最近两年新发布的内容,以前没有的。包括硬件、软件的新功能和传统的service update. 感觉是这样的,以前当AIX一个版本发布后,出了一款新机型,旧aix里面当然没有对新机型的支持,那么就通过service pack或者mL包提供支持。

但由于最近新机型推出的比较多,service pack/ml也不较多,因为包括对新机型支持和对旧的程序打补丁,都需要新的sp/ml,这样就让人觉得ibm的软件补丁是不是太多了?为了避免这种误解,就干脆把ML转为另一种意味,这样就是说,如果有了新的包,可能不是补丁,只是提供额外的驱动程序之类的含义。

例如5.3.0.0-04就是TL,而不是ML了,以后也会逐渐将ML淡化,当然,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一点,包括ibm自己的工程师。察看命令还是oslevel -r没有变化。

TL有什么不同?从2006年起,TL不同于ML/SP可以部分升级(或叫做打patch,ptf),就是不会再出现打了一些高版本的包之后,看到的oslevel -r还是低的。现在提供的TL就是整个包的格式,要打全打,不能部分打。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高低版本并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杜绝由于不同版本之间匹配问题产生的故障,也简化了测试。对于工程师来说,意味着不再能下载到单独的fileset包(补丁例外),只能一次几百兆的下载整个包。

ibm不建议用传统的reject没有apply的包的方式回退TL,据说是由于TL一次安装的数据很大,怕没有回退干净。建议采用备份恢复、另外磁盘安装(alt-disk-install)的方案回退。当然觉得有点麻烦,总之,安装前做好测试,没什么事,你就别回退了,否则“后果自负”。


SP, service pack是真正的补丁包PTF,大约4-6个星期出一版,够频繁的!单独打某个PTF或者回退还是支持的。

通过oslevel -s可以查看sp版本。例如:
5300-04-02

TL=04, SP=02

CSP是有一个新概念,concluding service pack,通常是最新的aix TL发布后为前一版本aix准备的,它与sp不同在于给前一版本的aix提供了后一版本的某些功能。可能你没有听明白,确实也不容易理解。举例来说:当发布了aix 5.4 tl 04不久,发布了aix 5.3 TL03的CSP。因为原则上对新设备的支持应当都在5.3 TL04里提供,可是为了让旧的03TL也能对某些highly pervasive, critical, or security related issues,(ibm原文如此)提供支持,暂时放弃那种要升全升的策略,对很少一些新设备也提供了支持。无论你是否听明白,只能说到这了,再说我自己也糊涂了。CSP同样用oslevel -s来看,你可能看到这样的东西:5300-03-CSP


IF Interim Fix, 替代了原来的eFIX, emergency fix, 只是名词变了,实际上没什么变化,还是那种实验室为客户现场的一个特定案例紧急研制的补丁。可以用emgr -l命令察看。

由于是实验室的特别功能,因此可以提供一些额外的能力。利用emgr可以锁定某个fileset, 让它在你进行TL等升级的时候不去升级这个特定的软件包。


鉴于这么多复杂的东西,aix又增加了一些傻瓜功能,例如multibos, suma等等,稍后再介绍。


作者:

______________
垃圾猪 Orian

Enjoy the fun of life...
email & msn: ensighine@yahoo.com

阅读(24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